如何善用数字化媒介增强企业品牌形象?

数字化时代促使媒介有了多样性,从而让品牌建设有了更多可能性,其中包含网站建设、社交媒体、智能化硬件设备等均已成为企业建设或者增强品牌的一种必要手段。而这种数字化的强大之处就是打破了1+1=2的平衡规律,甚至可以极大增强企业品牌实现1+1>2的奇效。所以,这个时代是企业放大品牌的绝佳机会,也是企业给予品牌打一针增强剂的最佳时期。

比如前段时间华为被美国制裁,相信不少人在初期会认为这是华为的一场噩梦,但万万没想到这次事件却成为一剂增强剂打在华为品牌身上,瞬间放大了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可以说自从美国开始打压华为开始,华为从未向美国这个巨头低头,而是毫不退缩的选择正面硬钢,不断通过数字化媒介向企业内部及企业外部传递企业的信心,让更多人看到了华为的底气和决心。无数华为员工心中燃起了斗志,主动加班与企业共渡难关,甚至部门之间的隔墙都已消失,整个企业的凝聚力达到巅峰。

而更多消费者也开始在互联网关注华为并支持华为,可见华为的品牌形象在阿普的助攻下瞬间爆发。最终的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美国放弃了对华为的压制,并让华为的品牌形象无限放大。而在被压制期间,华为也交出了非常抢眼的成绩单。比如手机业务,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同比下降2.6%的情况下,华为手机国内销量实现唯一的逆势增长,增长幅度超31%,而小米、苹果、OPPO、VIVO销量均下降超14%-20%左右。

华为能在这次危机中上演“不死鸟”,除了长年积累的雄厚实力,更离不开在数字化时代品牌建设的整体布局和应对策略,在危机来临时反而形成了增强剂无限放大品牌形象。但这样的危机不会时刻存在,企业也不能指望靠大事件爆发,那么企业该如何善用数字化媒介,通过长期积累增强企业品牌形象并等待机会实现爆发呢?

增强产品功能,强化品牌形象

一个优秀的品牌建设计划可以通过增强产品功能来实现品牌形象的增强,比如NIKE跑鞋上拥有记录运动员数据的传感器;比如快递软件可以让消费者时刻关注货物的运输情况;比如餐厅官方App可以提供实时排队情况和预定服务,这些案例中数字化都已成为产品的一部分,这样的数字化体验一方面提升了产品的价值,让产品具备更多的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品牌的活力,以一种崭新的形态与消费者建立连接。

让消费者参与其中,感受品牌生命力

企业与消费者永远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关系,企业不断探索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消费者也在需求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这其中有一种可以达到双赢的模式就是增强消费者与企业的互动性,更进击的方式就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环节,输出真实的消费者需求,并感受企业品牌的生命力。比如2008年开始“我对星巴克的建议”就让星巴克吸收了很多消费者建议,并对产品进行诸如“防止消费者被饮料烫伤”“多一些新口味蛋糕等流行食品”的建议。

而国内的小米在建立之初也让米粉参与手机的改进,客服人员会定期手机消费者提供的建议并提交给产品部门进行改进,而消费者从改动中也能感受到企业付出的努力和自身参与其中的喜悦。甚至还有一些品牌会通过社交媒体和官网向外征集产品的局部设计方案,这样的互动模式让企业与消费者产生了一种强连接,让产品部掌握了第一手的消费者需求。

极致创意的视频传播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的不断发展、流量资费的不断下滑,短视频成为时代的风口,而无数企业再也利用短视频善于传播的特点进行品牌的建设。还记得2019年1月17日播出的《啥是佩奇》短片,让那只粉红色的小猪跳出小朋友的圈子,一瞬间火编大江南北,并让无数男女老少都对即将上映的新片充满期待。

这样的例子其实屡见不鲜,可口可乐的创意广告也是业内有名的案例,比如之前的广告中,消费者可以用可口可乐瓶盖通过自助电话打电话的广告,让观看者有一种心灵上的关怀,可口可乐以一种极致创意的短视频,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富有情感的品牌形象。

社交媒体,驱动促销活动

社交媒体已成为企业常用的营销工具,企业常用网站或者社交媒体平台传播产品和品牌信息,比如在社交平台上拥有千万粉丝的赛百味,粉丝们可以很轻松的查看赛百味当日的促销活动信息。华为、小米、OPPO等也在社交媒体上拥有千万级粉丝,就算消费者不花大量时间观看发布会也能从官微上了解到实时的产品信息和品牌决策。比如每次发布会这些官微都会用图文的形式言简意赅的输出新产品的特性。

除此之外,内容社区的出现也让促销有了行的形式,比如以前的促销活动都靠广告传播,而现在的促销方式很多都在小红书这类内容社区以分享的形式传播,这类方式更加符合用户分享的口碑传播,所以其背书能力更强,消费者也更加信服。

管理互联网评价,提升品牌信誉度

互联网所衍生出的开放式评论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比如电商平台的用户评价可以轻松左右潜在用户的选择,而在社交平台官微下的评论和KOL的评论对企业来说也是双刃剑。通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带任何偏见的推荐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比如一个不懂智能产品的用户到电商平台购买手机时,发现OPPO K3仅有4900个评价,而且好评率是97%,而荣耀8X拥有54万评价,好评率高达99%。不掺杂任何其他因素的前提下,消费者会认为荣耀8X是一款更值得信赖的产品,因为拥有更多人给予了肯定,除此之外其对于荣耀品牌的认可度也会提升。

不过,评论的管理也分为消费者引导和媒体及KOL维系两个方面,所谓消费者引导就是尽可能让消费者使用产品后可以给一些好评,比如销售产品时寄送一份小礼物或者一些小寄语,让消费者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就算产品方面有一些小小的瑕疵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而媒体和KOL维系是相对复杂的一个层面,因为这里存在竞品的KOL属于无法管理的层面,所以更多的还是和一些重量级品牌建立合作的同时和相关KOL维护好关系,增加社交媒体中企业品牌的正面声量,减少负面威胁。

总结语

综上所述,在数字化时代有很多元素都在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而上述的内容仅仅是个人认为较为重要的手段。数字化营销计划的参与,可以让品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目标更加清澈透明,更会促进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感。随着时间的增加,数字化媒介的品牌布局会逐渐形成规模,甚至在一些大事件下更有机会爆发,类似于华为事件的增强剂,让企业的品牌形象瞬间递增好几个级别。

科技银狐

知名科技自媒体:简书推荐作者,百度动态红人,微博头条作者。

信息安全专家:曾多次保障欧洲杯、奥运会、春晚等直播安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