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从大妈重新瘦回少女


在下定决心减肥前我就在想,等我成功达成目标,一定要写篇文章来纪念下,毕竟减肥对一个吃货来说真的是很艰难的一项大工程,这种感觉没有胖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文/唐瑭  ID:ymrx520

多年不变的88斤

很久以前,大约十几年前,(哎呀不小心暴露年纪了)从我上初中开始,我的体重一直保持在88斤,88还真是个吉利的数字呢,细细想来我生命中的很多数字都跟8相联。不过那个时候的我,竟然丝毫没发现当一个瘦子的优势,还一度想着怎么去增肥。

那时,作为一个不到一米六的瘦子,每每拖着老妈逛街时,被各种叔叔阿姨们夸奖最多的就是“好清秀啊”、“小巧玲珑的”、“机灵灵的”、“秀气呢”……想想也是,如果一只猫长得很肥,人们会形容“馋猫”“懒猫”“肥猫”,没有人会去拿这些词去形容一只体态轻盈的猫。

享受着多年未变过的数字88,我也坚信自己就是那种怎么吃都不胖的体质。后来的事实证明,有这种想法真是天真啊。2010年我有了小宝,怀孕后的体重是116,长了28斤,做完剖腹产后变成100斤,然后要哺乳体重一直维持在100到105,整个人就是看着很臃肿。4个半月后重新回到单位上班,体重竟然自动恢复到88。当时自己都不敢相信,觉得好神奇,看来88就是我的正常体重。

悲催地变成大腹婆

在惊喜的同时我完全忽略了后来的身材管理。在生产完后的两年内是恢复身材的最佳时机,虽然我回复到88斤,但实际上生产过后皮肤是松弛的,体脂脂肪率也比以前高,(简单说就是体重是一样的,但是三围和胳膊腿的维度变了)新城代谢的机能也大不如从前。

如果当时,我能意识到这一点,及时做收腹紧致工作,注意科学饮食,科学锻炼,我的体重也会一直保持在88。

在生完孩子第二年,我开始毫无防备地一点点变胖。总结下来,主要有四个原因。

1、生理因素

一般来说女人到了快30 岁时,身体中的每一个器官机能都会走下坡路,新陈代谢慢,身体里面积累一大堆无法消耗的脂肪,主要集中到腹部和大腿以及臀部。

2、饮食因素

这个是最重要的原因。哺乳期时,什么都吃,为了孩子拼命喝汤,胃口变大了,吃嘛嘛香,到最后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嘴。眼睁睁地看着衣服裤子的尺码渐渐变大,夏天时不敢穿露胳膊的衣服,更不敢穿稍微紧身一点的裙子,一个不小心就挤出了肚子上的肉。

3、运动量少

随着工作岗位的调动,多数时候我都是坐在办公室,很少去运动。每次吃完饭后又会去买一堆零食放抽屉,时不时吃两口,再加上无形之中超出原本就应该控制的饮食量,肉蹭蹭地长。

4、压力大睡眠差

听人说有一种肥胖叫压力肥,对这种说法深表认同。过了30岁就开始有点茫然,突然觉得抓不住青春的尾巴了,各种生活的琐事、工作的压力,都在无形中让人焦躁,一烦躁就开始吃各种零食,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因为工作性质,常常加班,导致生物钟颠倒,身体各种机能也随之下降。

痛下狠心去减肥

发现自己胖了以后“清秀”两个字就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了,正所谓脸一胖显胖10斤,背厚一寸显老三岁,腰大一圈变大妈,看着我胖乎乎一笑就堆成双下巴的脸,人们多数时候客气地赞美我“卡哇伊”!

也尝试过自己去减肥,比如坚持不吃晚饭,结果不到一个星期就受不了,胃开始反弹,比以前吃得更多,变得更胖;也去办了张健身卡,去了两次然后就成了废卡;跟风了当时风靡的“左旋肉碱”,结果吃了两粒整个人都不好了,吓得赶紧扔掉。

在自己尝试很多方法都无效的时候我开始想到,应该去专业的减肥机构。不过这个时候我依然对自己抱有幻想,直到有一天,当我站在朋友家的体重秤上看到指针指向了100,我开始怀疑是秤有问题,不死心的跑到两家药店门前去称,结果比朋友家还重了几两。此时的心情真是有一种大难临头昏天黑地的感觉,怎么办?难道我少女时代的轻盈体态终究只是昙花一现?难道我以后就这么一直胖下去?

痛下狠心后,我决定去减肥,砸银子去减,这样才会有动力。Z姐完全是个活招牌。当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那种羡慕和敬仰之情真是油然而生,Z姐的女儿已经上高中了,可她的身上却没有一丝赘肉,尤其是平坦的小腹真是让人惊讶。

在我的周围,很多女性,到了Z姐这个年龄,因为生活各方面的安稳,早就忽略了对身材的管理。有句话说一个人的身材就是修养,我觉得不仅仅是修养,更是体现着一个人的自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一个强大的内心。

在第二次去Z姐的店里咨询后,果断开启了瘦身减肥的模式。

两个月瘦了12斤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无论推荐什么东西,护肤品也好保健品也好,我都会拿自己当小白鼠第一个来试验,这一次选择中药脐疗的方式减肥,也是自己先尝试。确认真的健康没有副作用,我才能郑重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我知道这一部分是亲们最想了解的,且容我慢慢道来。

脐疗减肥原理

所谓脐疗减肥,就是将中草药制成的减肥精油滴在肚脐里,原理是肚脐位于腹部中心,它是手三阴、足三阴6条阴经聚积处,周围的穴位又大又多,对肚剂进行按摩能够较快达到减肥效果,尤其是对于消除腹部的多余赘肉。Z姐家的脐疗液闻着一股淡淡的中草药味,十几种配方。每天10分钟揉肚子,隔天做一次。后来我又加了精油,全身几个经脉推,瘦身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如果你能买到好的减肥精油又有人帮你每天按的话,你可以自己做,但还是算了吧,建议还是去专业的机构做,因为手法和力度很重要。

据近两个月的观察,大致有几个步骤。

1、推腹、揉腹

推腹,顾名思义就是推肚子,用手指、手掌、拳头皆可。从心窝开始推至下腹部,既任脉,任脉旁开既是胃经,从上向下腹部推,最后由两边斜向下腹推。

揉腹能减肥,能缩小腰围。没有力度的揉腹,减肥效果是有限的。当然,揉腹也不是越用力越好,力度应该适中,以不产生痛感为前提。

2、带脉

敲带脉就是指敲身体两侧、腰边的赘肉,也就是“救生圈”。

“带脉”按现代的话说,是专管调理月经及妇科各器官功能的重要经络。带脉是奇经八脉之一,有“总束诸脉”的作用。敲带脉的疏通效果是提高排毒能力,最明显的就是改善便秘。手握拳,敲游泳圈两侧的位置即可,力度以游泳圈稍颤为宜。如果不怕疼可以稍用力一些,以舒适为主。

当推腹和敲带脉五六次后,你就会发现小腹和游泳圈惊人的变化了。

3、胆经

敲胆经就是在大腿外侧的四个穴位点,用力按,刺激胆经。

运敲胆经刺激胆经,可以使胆经的活动加速,将大腿外侧堆积在胆经上的垃圾排出,因此,这个运动直接就会使臀部和大腿外侧的脂肪减少,大约一至二个月就会感觉裤管变大了。

4、三阴经

人体腿内侧绕着三条阴经:肾经、脾经、肝经。以健康减肥的角度来说,直接作用于腿内侧的赘肉。

科学健康的饮食

任何一个艰苦卓绝的事情,都要靠意志力,减肥也不例外。我的经验是,中药脐疗是辅助,精油是收紧,最最重要的还是两大不变的真理:管住嘴、迈开腿。

在进行脐疗期间,因为全身穴位经络都打开,所以饮食还是必须要注意,摄入过多热量就会吸收得多。Z姐的建议是,主食不吃米饭、可是用馒头和全麦面包代替,不吃任何豆类食品,但可以喝无糖豆浆吃豆腐豆腐脑,不吃油炸辛辣食物,肉类中可以吃虾和鱼肉,不喝饮料吃零食,晚餐是酸奶和水果。

通常我的早餐是一个鸡蛋加一杯豆浆或者一个素馅包子加豆浆、中午就吃馒头和菜或者面,晚上主要酸奶和水果。晚上这餐最重要稍微吃错一点都会长起来。所以家里要是做虾啊鱼啊什么的,尽量在中午吃好了。尽管饮食控制了,我并没有出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的现象,因为三餐并没有少吃,只能把高热量换成低热量了。

一开始的几天,我还能按照要求来,当然在没偷嘴的情况下,体重以每两天5两的匀速往下掉。一个月后大概减掉了5斤左右,这种速度算是比较健康的。

因为在减重的过程中,水分和肌肉比脂肪更容易流失。不健康的方式一周减去十几斤,其实减的大部分是水分和肌肉,脂肪还留在体内。当停止减肥时,脂肪就会填补原来肌肉与水分的空缺,造成体重反弹,还比原先更难减。标准的减肥速度应该是控制热量摄入加上适当运动,每三个月减去5%~10%左右的体重比较适宜。

我100斤的体重,1一个月断断续续减掉5斤,也是正常范围内。平时是没有时间专门去健身房的,减肥期间我就用步行来代替健身,每天晚上下班后,就从单位一直步行回家,到家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一周坚持三回,效果也不错。

在瘦到93斤的时候,我的体重就像被定住了,虽然严格按照饮食原则来,但不减也不增。Z姐说,到了平衡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有人会持续半个月,会人会持续一个月甚至更长。这是好事,意味身体在慢慢调节,适应现在的体重。

谁想到我的平衡期竟然前后长达近20天,包括大姨妈报道前后几天体重也是没有变化的,姨妈来的时候还会重两斤。

看着纹丝不变的体重,都有点想打退堂鼓了。还好挺了过来,平衡期一过,体重又陆续以每两天5两速度往下掉,直到24号,但看到体重秤上的87.9斤时,终于松了一口气,我成功了!

如何判断你是否需要减肥

有一些亲会质疑,唐瑭你本来就不胖啊,还减什么?你说假如蔡依林有100斤,你们觉得她还会是现在这样的身材吗?如果一个180的姑娘瘦到90斤,你说那正常吗?不跟皮包骨的鬼一样?所以胖不胖真的要跟个人的身高来对比的。比较准确靠谱的是BMI指标。

国际减脂领域提出了BMI这一概念。BMI=Body Mass Index,即体质指数,它的计算标准根据体重和身高而来,相对而言,更全面的反映身体是否超重及肥胖的情况。

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

低于18.5:过轻

18.5-24.9:正常

25-27.9:超重

28-32:肥胖

高于32:非常肥胖

按这个公式来算,我的现在的身高和体重是18.6,也属于正常范围之类。当然,好身材的定义除了从整体角度的标准之外,还需要采用更加一目了然,相对细节性的角度去衡量,如身体各主要围度:包括胸围、腰围、臀围、臂围、大腿围等。

因为真正衡量减肥效果的是体脂率——体脂肪占总体重的百分比。体脂率一下来,证明身体脂肪含量减少,身体围度也随之紧缩。更棒的是,脂肪少了,肌肉增加了,基础代谢率就上升了,瘦下来也不怕反弹哦。

接下来,会朝着体脂率这个目标再奋斗。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