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风花雪月

【冯琳游记】一个人的风花雪月

文/冯琳(重庆)

1

记不得多少次去云南了,云南是个毒,随便找一个上关有蓝天有白云的地方,飞鸟提炼蔚蓝中最蓝的部分,漫过苍山。然后,衔着信手拈来的蓝,飞入苍穹。

一树梨花抑或三角梅被阳光修葺整齐,像个调色板,斜挂在深蓝下,姹紫嫣红整个古城。花的脂溢在树枝上流淌,它要带你闯入某年的春天,把自己迁徙到北纬24----42的地方,在一朵花蕊里,自由穿行。

此时,下关的风吹过,把树上的花瓣吹散,一不小心就飘到怒江的源头,波澜壮阔的怒江突然温柔起来,把自己置身于广阔的抒情,它要和苍山雪比比谁更优雅。

此时,在喜洲蝴蝶泉边的聆海沐月,夕阳西下,一轮圆月朝洱海上面的波光,以借喻的手法,捉了点亮度挂了上去。如此,饱满的月光持久而恒定,要穿过浩淼的海岸,把海鸥嬉戏的地方点亮。温顺的海鸥朝你住的地方飞去,它们要直接闯入你的梦里,把风花雪月的故事讲给你听。

所以,中午回家后,我就简单地收拾行李,对老虎哥哥说,我要去云南,他半天没回过神来。无奈,担忧,沉默,当我出门的瞬间,他一直叮嘱,结冰路段怎么开,不能急刹,要随时给家里报平安。

在微信上,很多朋友问我,终点站是哪里,我说,我不知道,我真不知道我此行要去哪里,开到哪里。累了,就歇下。饿了,就找地儿吃饭。就这样,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越走越蓝的旅行,开始了。

2

第一天,下午2点半,伴随着车里一直回放的民谣,从重庆出发了。

开到了遵义,我给云南艺术学院的小菲打了电话。在异乡,有个朋友相伴,是一件温暖的事。小菲是我在沙溪旅行认识的朋友,回渝后一直保持联系,情如姐妹。她惊讶之后,并告诉我,和导师商量,第二天回复我,看能否在云南期间陪陪我,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至少我不是一个人在旅行。

晚上7点,车开到贵阳境内的服务区,吃了点东西,继续前行。每次去云南自驾,总喜欢在安顺停歇,也许是安顺本意就是平安顺意,或是喜欢伴着黄果树的瀑布声入眠。

3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上午11点,在酒店附近吃了贵州米粉,老板热情地招呼我围着烤火炉坐下,提醒我不要冻着了。人在外,一句简单的关心,就是一束感动的火苗,在心里蔓延。

胜镜关是出贵州进云南的标志,车驶出胜镜关,一路的蓝天白云映入眼帘,我把音乐声音调大,忍不住大声呼喊,要把头顶上的白云喊下来,摘一朵戴在发梢。这时,小菲的信息来了,姐姐,你在云南这几天我可以陪你啦,不过今晚要给本科班监考,明天开始陪你。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至少后面的行程,我有伴了。高兴之余,我决定今晚去抚仙湖住,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能看到日出或是日落。

通过昆明绕城高速,从石林到澄江的路上,我忍不住停了下来,两旁遍布的樱花对着蓝天在盛大的彩排,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樱花如此热烈地绽放。路边的村民随手在自家门前采一支送给我,这也是在路上遇到最浪漫的事了。

到抚仙湖30公里的路途,一路上走走停停,遇到枯藤、老树、黄土、狗尾巴花,都忍不住停下来驻足,看它们自由挥舞,和倒挂的云彩相逢在天地间。

离抚仙湖只有10公里的路上,仿佛是风的呼唤,太阳瞬间收起她一地的光芒,慢慢聚拢,把美丽的容颜筛下来,漏在青山绿水间。我走到田地里,试图捉住太阳的影子,它调皮着,仿佛在和我捉迷藏,一会在山的这头,一会躲在抚仙湖的那头。好吧,我不找你了,我要迎着你的霞光,去看看你挂在湖面的倒影。

抚仙湖去过多次,但每一次都与日出日落擦肩而过,这次也许是上天眷顾我,车不由自主地行到了环湖北路,偌大的抚仙湖像面蓝色的镜子,把天边的云彩尽收眼底。此时,霞光是一只画家的手,挥洒自如,一会儿打个盹,一会儿在湖面上盛开菊花状。我把车停在路边,一个人在湖边守候着,听晚霞和湖面倾诉衷肠,直到太阳全部收起它的裙裾。

禄充是看日出的最好地方,我决定晚上住禄充,还是住海岸线快捷酒店,还是去酒店旁边的饭馆吃饭,一切都如此亲切。海岸线的老板说,今晚,我一个人包了整个酒店,他决定给我开放屋顶平台,让我第二天方便观看抚仙湖的日出。

4

第三天,早晨6点醒来,外面漆黑一片,把窗帘拉开,静守日出的到来。也许是天边的乌云太厚,或者是太阳故意调皮不愿醒来,直到7点钟才开始露出脑袋,我赶紧拿着相机,披上厚厚的衣服,一个人走在湖边,仿佛抚仙湖的日出为我一个人在绽放。

直到8点钟,路上遇到成都来云南度假的爷爷奶奶,他们兴致勃勃地给我介绍抚仙湖。原来,他们来这里度假一个多月了,每天守着偌大的抚仙湖看海鸥贴近湖面飞翔,听樱花自言自语绽放。

挥别抚仙湖,已是上午10点,下一站,我要去云南艺术学院新校区,接小菲。

从澄江往昆明方向,一直在修路,车的底盘就是这条路上被挂的。到了云艺,见到小菲,分外亲切。妹妹带我感受了学生食堂,并参观了她的校宿。在小菲眼中很平常的校园,在我眼中宛如一幅山水画,我们在校园的情人路上漫步,在樱花谷里奔跑,让最美的身影在阳光下流动。

送小菲到昆明市区办事,遇到协勤跑来收我驾照,然后叫我靠边停车,交警说,我占了公交车道。我告诉交警,赶紧扣分后把驾照行驶证给我吧,我想赶到洱海看日落。警察叔叔微笑地说,谁说扣你分了,只是给你一个警告,于是打单子,签字。王警官说,平时他也喜欢开车去洱海环海路边看看,得知我一个人开车,反复叮嘱,不能疲劳驾驶,不能超速行驶。

从昆明绕城路开到高速路上,一路修路堵车1个半小时,看来今天是无法与洱海日落相遇了。抵达大理,已是晚上9点过,这一天,科室的李岚和邓旭凌也同时抵达大理,在异乡,和同事约会,是不是很浪漫?好吧,来一场不打电话的不期而遇吧!

晚饭后,我和小菲准备进古城逛逛,两个熟悉的身影朝我走来,并大声喊我。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事情,不偏不倚,就在那一瞬遇上。

从一个人的旅行,到两个人的旅行,到四个人的结伴,旅行的意义在于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

5

第四天,我们行到主干道上,两道彩虹在古城、苍山、洱海间久久停留,在重庆很难见到彩虹的我们,兴奋了,一定要下车去和彩虹合影。遇到彩虹,会不会带来好运,预示着我们一路上平安吉祥呢。

今天的主题是环游洱海,并把两个同事送到双廊。无论多少次环海,洱海总不会游腻。环海路上的樱花,开得绚烂多情,两旁的风景如梦如幻,枯草、枯干在洱海边挺立为天地间最傲然的姿态,连绵的青山如黛,海鸥在欢快地飞翔,偶有泛着轻舟,枯草在轮回和重生,一切都那么安静祥和。

太阳雨断断续续,停了就有美丽的彩虹,下着雨我们就在雨中游,瞬息万变的天气让冬日的洱海从不同的光线,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不同的美感。

在去洱海的路上我想消耗光阴,我们一起去小巷里寻找聆海沐月。听听一朵芬芳抵达海岸的声音,我们用煮一杯咖啡的时间,坐在白色的凳子上仰望苍山雪发出的撕裂声。雨后,我们就消耗乌云被下关的风吹跑的瞬间,看那道双色的彩虹,短暂而又沉默的舞蹈。

因为无数次去双廊,对一个外地人扎堆,商业化渐浓的地方提不起兴趣,我把两个丫头送到了客栈后,就离开了。

晚上,很想赶到诺邓,但直觉告诉我,不能赶夜路,从大理到云龙的路没有路灯,我们决定去才村住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第五天,今天准备去诺邓。诺邓曾经去过,这是一个很少被外界打搅的古村,因为火腿的闻名,近年来拜访诺邓的人略有增多,但比起沙溪、束河的人群,算是云南最后的净土了。

大理到诺邓,全程180公里,沿着保山方向行驶,50公里后,在云龙下道,就是100多公里的国道。中午到了云龙县城,车开到了一个死胡同,看到旁边有个家常菜馆,就简单地吃了午饭。后来听诺邓的小胖说,家常菜是云龙最好吃最实惠的菜馆,老板也非常热心,一直在强调,不要擅自把小车开进诺邓,最好把车停在县城,还指挥我在狭小的地方把车倒了出来。

我和小菲包了辆三轮车进村。后来才知道,只要和客栈联系,客栈就可以提供长安车接送,这样会更安全。遇上诺邓在修路,坐了七公里的三轮车比我开二十个小时的车还辛苦,到了古村古道坊,已是疲惫不堪。

休整了2个小时,我和小菲在细雨中,走到诺言别院。这是一个古老的庭院,从院子里窜出一个高大胖子,扎着冲天炮,懒洋洋地裹着毯子向我们打招呼,自己随便拍照随便坐随便喝茶随便玩,后来才知道胖子的厚衣服放在大理,因为在他的眼里,诺邓是没有冬天的。

7

第六天,早晨醒来,被一阵“下雪啦”的欢呼声吸引。推开门,诺邓一夜换装,白茫茫的一片停留在花草上,山谷里,树梢头。诺邓的老人说,几十年不遇的大雪,被我们遇上了。

我和小菲在大雪纷飞中漫步古村,任雪花挂在发梢,打在脸上,在大青树客栈烤火,吃火腿炒饭。大青树的老乡听说我今天要赶下山,一直劝我不要走,已经封路,即使徒步下山也很危险,难得来一次,多住一天也好。好吧,在雪中的诺邓,让自己做一个安静的女子。

硕大的颗粒饱含水分,贴在村庄的屋檐上,变为剪纸和窗花,兆着丰年。飞鸟掠过深深浅浅的泥泞路,将自己扎进古村的经纬。衔来一朵开花的雪,留在万寿宫最后那道门槛上。

此时,三十年前藏在岁月深处的大雪,在午后涅槃。将生命浓缩为苍茫一片,平静地述说悠悠往事。突然,一声脆响,雪钻进了诺言别院的天井,劈成两半。一半用来含苞欲放地笑,一半用来调整命运的安排。那些大面积的雪花安静地为一个村庄守岁,离家的孩子循着纷飞的路径,找到了回家的路。

飘飘扬扬的雪花就像井里的盐,被诺邓的风修剪为颗粒状。一半是咸的,咸的用来隐喻命运的苦。一半是甜的,甜的用来表达当下的梦境。

我们漫不经心又来到诺言,小胖正准备出门,见到我们,热情地打招呼,给我们烧水,在停电手机没信号并且很寒冷的地方,能有一杯热水暖暖手,已经知足了。

好吧,在千年古村,遇到瑞雪,我们决定今晚在诺言住下。也许是大雪的邀请,也许是大青树老乡的劝阻,也许是小胖带来的欢乐。

我和小菲在诺言的咖啡吧,让自己和万物保持安静。静享一杯茶的时光,看茶叶在水中舒展、摇曳的样子,然后看书,听雪,等待雪后的晴空。

蓝天真的被我们守来了。雪后的阳光,打在三角梅上,枚红色的花瓣在光影的注目下,美轮美奂。我们在大雪融化之前,在诺言门口的凳子上,涂鸦着若隐若现的诗行。

晚上,小胖和我们聊天,一个湖北的90后小伙子去年来诺邓旅行,就爱上了这里赖着不走了,是什么力量让一个正值青春的孩子守在寂寞的村子,我想,应该是对古村情结吧。

这个古村情结,不论去拜访哪家,总会热情招呼我们进去坐会儿,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端茶送水,笑脸相迎。在路上,随便遇见一个村民,都会热情问好,停下来拉拉家常。或是遇见马帮,总会主动礼让。时光很慢,诺邓的村民就像这个村庄,云淡风轻,却又滋润心田。

我想,村民的善良、朴素是不是与村庄渊源的文化有关?翻开诺邓的史记,在清代,村庄最为自豪的事情就是出了两名进士,当然贡生、秀才、举人更是无数,是不是这些传统文化滋养了一村人,然后代代相传,或是他们生命的底色本身就与谦逊、包容、淳朴有关?

8

第七天,我们在鸟儿的欢歌中醒来。我把正在做梦的小胖叫醒,他给我们叫了长安车,送我们到了村口。

接我们的冯师傅说,昨天诺邓大雪纷飞的时候,他一个人徒步七公里走出村里,到了县城骑上摩托车去了太极图那里拍全景。在这里,诺邓的村民为了一场大雪的邀约,都可以如此陶醉。

昨天,冯师傅是第一个徒步出村的人了。

我站在太极图的顶端,遥望着大青树。它和古村一样,饮尽了世间风霜雨雪,见证了人世沧海桑田,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长河中,在马帮清脆的驼铃声里,慢慢地走出了唐宋,走进了明清。经过几百年时光的涂鸦,树根的年轮和老年斑依稀可见,就像一位老者,在古村的最高处,坐看风云,聆听古今。

临别,我为冯师傅写下了短诗:为了一场盛大的邀请/你行走在七公里的路上/道路就宽阔了/你从五言走到七言雪花就自动分行了/八卦图上挂满的白/是一颗心抵达另一颗心/留下的光阴

从诺邓开到下关,已是下午5点过,送别小菲,心中万般不舍。一个人驱车去才村,看能不能碰碰运气,是否遇见洱海的日落。刚刚抵达才村码头,就遇上了大理学院的学生艳子,顿时孤独感全无,熟悉的乡音把彼此的距离拉近,艳子说明天陪我环海,我也为此在才村停留。

低头的瞬间,玉镜漂浮。抬头的刹那,圆月高悬。枕边书里的明月跳了出来,它要循着洱海月的气息,在大理的土地上,反复吟诵。

在才村仰望苍山,巍峨不语。最后的霞光钻进苍山,厚厚的白雪迎来生命的巨响。今晚,一定有一抹苍山雪,叩响门窗,要来拜访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第七天,我和艳子从海东出发,环游洱海。今天的大理,艳阳高照,远处的苍山被大雪染上一层白,就像穿上了一条精致的百褶裙,去和一场伟大的爱情,相守。快到双廊的路上,风摇万木,路边的三角梅就大面积开花了。阳光在深情地写着截句,远处的苍山就醉了。白云在缱绻,洱海就钻进太阳宫里面去了。

我想把时间消耗在去看上关花的路上/满目的枯草[/凋谢]枝在湖面消耗剪影/日渐衰老的容颜已不重要/岁月握住洱海的手/在青春的河流上/消耗路上的每一个章节/在夕阳快要被请进苍山的时候/我们相互消耗着/用心底最大的容量/储存你低头看月抬头望海的目光/和那些风花雪月的过往——心中的只字片言,也无法表达对洱海的情感。

下午5点,送别艳子,我一个人独自上路,在下关的高速路口,交警告诉我,前方有车肇事,封路了。我在路口等了一个小时,决定从凤仪方向到昆明。出门久了,想重庆了,不管多晚,都要回家。

晚上7点,才上高速,到了昆明市区已是深夜11点了。偌大的昆明不属于我,我决定从昆明上道,继续往前开,在市区倒车的时候,把车挂了。我想,这也是为2015年的自己,留下珍贵的云南印记吧。

感到孤立无助的时候是在昆明到曲靖的高速上,路面低洼,开始大面积起雾,我一直看着导航,看着正在减少的公里数。半夜1点过,前方堵车了,四周全是大车,我把自己反锁在车里,不敢下车看路况。这时,老虎哥哥一直在电话那端鼓励我安慰我,等了半个小时,路终于通畅了,到曲靖还有45公里,坚持,再坚持,灯火就在眼前。

第八天了,该回家了。从曲靖到重庆,还有800公里的路程。当出了贵阳绕城高速看到了重庆的路标,兴奋起来,更有了前进的动力。下午5点,平安抵达重庆,这八天里的云和月,就是一杯窖藏的美酒,沿着海鸥拍打湖面的地方,沿着玉兰花开的方向,滴进了我的心里。

此行,全程3100公里,开了40个小时,除了一次警告没有收到罚单,底盘挂过一次,汽车尾部被自己挂了一次。

谢谢一路上小菲、艳子的陪伴,谢谢重庆亲朋好友的牵挂和鼓励,谢谢一路上遇到善良的人们。有了你们,让我一个人的风花雪月,有了雪花一样的灵动,诗一样的魂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大理停留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应该是天龙八部里的。 也曾听许多人提及过大理,往往都是人云亦云,大理不好,就一个古...
    顾爷一一阅读 191评论 0 0
  • 为什么一个人去云南?为什么一个人去大理? 不过是因为你说过要带我去看看你待过的地方,不过是因为你说云南很美,不过是...
    引木阅读 602评论 9 1
  • 秋天的信笺 秋已进入中年,却喜逢第二春似的,回归了小阳春天气——中午热情似火,早晚冷若冰霜。 图书馆,在一个不大的...
    杨爱民阅读 238评论 0 1
  • 青的,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 青的,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 青的是青丝,青的,亦是肩头滑下的一缕丝衣…...
    刺猬小姐木果果阅读 3,099评论 15 88
  • 节后第一天上班,雨后天晴,虽然风很大。心情有点雀跃,有一点期待,一个人慢慢品味。三天不见,会不会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
    笑夏荷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