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水

地界不同,风土人情便有差异。常腻在里面不以为然,出来了再回去,就有别样的感受。

西出潼关,沿黄河南岸东进,水流丰沛,地势也越发平坦。秦川大地的八水圣景早已不再,峪口的沽沽细流辜负了苍遒南山。过渭河大桥,滩上农物丰茂,水却化成一线。这水看厌了朝代更迭,历经了世味沧桑,像已垂暮还在眷恋滋补大地。只是犹如一息游丝,厚重没了勃勃生意。

山西陕西毗临,便也相像。同饮黄河水,同食粟米黄,同是黄土厚重,一个湮在地下,一个留在地上。人便也不很一样。老陕是出了名的生愣蹭倔,满大街的牌坊上现着烫金字——愣娃、稼娃。过了黄河进了郓城,能见关帝庙。当年护送嫂嫂不为曹操恩惠所动,过五关斩六将的武财神,就是地道的山西人。郓城宁静安逸,枕着中条山,踏着黄河,幽幽地全是历史味道。

水相同,醋香就有了差别,酒味更不一样。岐山香醋在陕西出名,山西人吃不惯。山西人眼里除了自已家的,其它的醋都失了味道。他们吃醋饮醋喝醋,老陕则不然。老陕好辣,红艳艳地油泼,吃啥都要来一勺。这个辣也渗在了酒里。先前来陕,总喝不惯太白,一来都是四十以上的高度酒,二来太白太烈。后来慢慢懂得皮毛,才晓得酒香原有分别。西凤是凤香拿到山西不受爱戴,汾酒的清香也漂不过来。

河南的杜康让曹操作了广告,天底下都跟着吟唱: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只是下酒菜并未有名。守着万里沃野,河南人的煎炒烹炸好像一直中不溜,独有那碗胡辣汤和那碗烩面响彻全国。在开封街上看着大宋御河,想着这地方还有千年的商周遗风,望着水波中间的宋皇殿,怎不慨然?

从商丘东进,两小时即达徐州。徐州又称彭城。古时彭祖在此建了大彭氏国,由此得名。秦末天下纷争,项羽刘邦从这西进,才有了楚河汉界。徐州南有淮河,黄河曾流经这里东入大海。京杭大运河由北面微山湖泊一路贯穿向南,京沪、陇海在这交汇,所以也称五省通衢。徐州是江苏、山东、河南、安徽四省交界,民风有古韵,重气节,讲义气,自然也彪悍。这里酒文化重,重礼数也爱打架。

但这里好酒不多。洋河的广告满天飞,真喝起来,倒不比安徽酒香。酒精度不高,三十八度。我从西安带太白回来,烈得亲友喝不下,直言,太劶啦!

“先有彭城后有轩,唯有丰县不纪年。”这是说在轩辕黄帝分封万国前,既有了彭城。丰县的历史则更为悠久了。现如今能体现这一沧桑变化的,可能也只有县里的老城河了。这是战国时期修筑的,以前漂着垃圾,现如今已收拾干净,杨柳依依,波光鳞鳞。

天天沿着小路在河边走时,总惋惜那应该存在的城墙。西安的明城墙尚在,新城广场南面的秦王府土城墙还保留着,而丰县却什么都没了。

丰县人认吃,碟盘都偏大,几人拎着酒去晃悠悠回,也不过二百钱的菜。这两年南北交融,淮扬菜的汤汤水水与鲁菜的酱香都在这里新生,味道便兼而有之。但独一份的还在,羊肉汤洒着葱花香菜还是老味,手撕狗肉就着花椒还是陈香。更不说那一盘放满孜然煎得金黄的知了猴。

夏季雨后,好多人拿上手电筒、斜挎了布头拴的大可乐瓶去树林摸知了猴。这玩易学名叫蝉,喜欢把卵蜇进苹果枝里。果农把枝子剪下埋在地里,雨后就会钻个洞爬上树,然后脱壳成蝉。它在树干上爬得很慢,手电照亮寻找,手捏顺进瓶口,一晚能逮百十个。这东西高蛋白,营养价值极高,饭馆里一盘都卖四五十,一个差不多要一块,贵过牛肉。

每年回家,冰箱里矿泉水瓶里都装得满满,外地的儿女回来,带回去油炸了还是老味。

这是他乡水,也是故乡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的眼睛眯起来,甚至微微皱了下眉。他被像阳光一样的东西刺到了,那是她的笑容 。 他也不知道她是怎样...
    青冽阅读 527评论 0 4
  • 小月在一家高科技公司上班,做着初级技术文员的工作。公司最近研发了一款新的产品,处于测试阶段,各个部门都忙疯了。小月...
    留逝时光阅读 854评论 13 9
  • “啊。。。!无聊死了!我要找些事做,对,我早该决定了。”丹洛华大叫道。 “您。。。您又要干嘛?”管家又慌了,“您不...
    半行独孤半行泪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