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用单例模式吗?

一、简介:

 我们经常有这样的需求:  某一些类应该只存在一个实例  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单例模式来应对.

单例模式:确保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全局访问点.

单例模式是所有设计模式中最简单的一个,也是大部分人最早知道的一个设计模式.

二、我们经常用的2种单例模式(懒汉式、饿汉式)

(1)饿汉式:

饿汉式单例类.在类初始化时,已经自行实例化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singleton = new Singleton();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ton ;  
    }  
}  

饿汉式在类创建的同时就已经创建好一个静态的对象供系统使用,以后不再改变,所以是线程安全的。

(2)懒汉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singleton;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ynchronized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null == singleton) {
           singleton= new Singleton(); 
        } 
          return singleton;
     }
  }

备注


Paste_Image.png
 单例模式的懒汉式实现方式体现了延迟加载的思想,什么是延迟加
载呢?  通俗点说,就是一开始不要加载
资源或者数据,一直等,等到马上就要使用这个资源或者数据了,躲不过去了才加载,所以也称
Lazy Load,不是懒惰啊,是“延迟加载”,这在实际开发中是一种很常见的思想,尽可能的节约资源。
   单例模式的懒汉式实现还体现了缓存的思想,缓存也是实际开发中非常常见的功能。简单讲就是,如果
某些资源或者数据会被频繁的使用,而这些资源或数据存储在系统外部,比如数据库、硬盘文件等,
那么每次操作这些数据的时候都从数据库或者硬盘上去获取,速度会很慢,会造成性能问题。 一个简单的
解决方法就是:把这些数据缓存到内存里面,每次操作的时候,先到内存里面找,看有没有这些数据,
如果有,那么就直接使用,如果没有那么就获取它,并设置到缓存中,下一次访问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从内存
中获取了。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当然,缓存是一种典型的空间换时间的方案。

两种单例模式的比较

比较上面两种写法:
1、懒汉式是典型的时间换空间,也就是每次获取实例都会进行判断,看是否需要创建实例,费判断的时间,当然,如果一直没有人使用的话,那就不会创建实例,节约内存空间。
2、 饿汉式是典型的空间换时间,当类装载的时候就会创建类实例,不管你用不用,先创建出来,然后每次调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判断了,节省了运行时间。

(3)双重检查加锁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先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才进入下面的同步块
            if (instance == null) {
                //同步块,线程安全的创建实例
                synchronized (Singleton.class) {
                    //再次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才真的创建实例
                    if (instance == null)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
            return instance;
        }

双重检查详解
可以使用“双重检查加锁”的方式来实现,就可以既实现线程安全,又能够使性能不受到大的影响。
那么什么是“双重检查加锁”机制呢? 所谓双重检查加锁机制,指的是:并不是每次进入getInstance方法都需要同步,而是先不同步,进入方法过后,先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才进入下面的同步块,这是第一重检查。进入同步块过后,再次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就在同步的情况下创建一个实例,这是第二重检查。这样一来,就只需要同步一次了,从而减少了多次在同步情况下进行判断所浪费的时间。 双重检查加锁机制的实现会使用一个关键字volatile,它的意思是:被volatile修饰的变量的值,将不会被本地线程缓存,所有对该变量的读写都是直接操作共享内存,从而确保多个线程能正确的处理该变量。 这种实现方式既可使实现线程安全的创建实例,又不会对性能造成太大的影响,它只是在第一次创建实例的时候同步,以后就不需要同步了,从而加快运行速度。 注意:在Java1.4及以前版本中,很多JVM对于volatile关键字的实现有问题,会导致双重检查加锁的失败,因此双重检查加锁的机制只能用在Java5及以上的版本。

(4)、静态内部类单例模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class Holder{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return Holder.INSTANCE;
        }
    }

当第一次加载Singleton类时并不会初始化INSTANCE,只有在第一次调用getInstance方法时才会导致INSTANCE被初始化。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保证线程安全,也能保证单例对象的唯一性,同时也延长了单例的实例化。

小结

1、双重检查非常适用于高并发,我们熟知的开源库Eventbus,ImageLoader等都是用的双重检查锁方式实现单例

2、单例模式是运用频率很高的模式,但是,由于在客户端通常没有高并发的情况,因此,选择哪种实现方式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即使如此,出于效率考虑,推荐使用DCL单例(双重检查锁定)和静态内部类单例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