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工作满3年后

每个人每年都应该给自己写一个年终总结,或者称之为复盘。我的工作起始于2014年7月,目前已经入职1171天了。

工作后,其实是我学习和进步最快的这3年。不管是见识方面,还是与外界链接的人和事方面。举个例子,4年前,我还在医院读研的时候,日日接触的可能就是医院方圆几公里和宿舍方圆几公里的范围,然后就是实验室,与工作学习之外的交流和爱好可能就是跑步了。当时候的互联网没那么发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人财富没有相对自由,因此自己的购买力和接触的世界就大大不同。工作以后,认识的人和接触的事多了,虽然依然还是个毛头小子一个,但毕竟有了家庭,有了稳定的工作,未来几个月还有一个即将诞生的孩子,我觉得需要给自己写几句话,有关个人成长,有关自己,家庭,爱人和未来。



第一:很多人畏惧成长,觉得进步和自己无关,表现在大家都学英语学怕了,觉得英语很难学,其实早在之前看李笑来的书,人人都能学英语。(晴天提到美容注射只有高级职称的医生才能操作,她不信,就在网上找视频,然后晴天想到家里的亲戚也是通过自学视频来教别人打针的,那些不是美容专业的人都敢于迈出专业课班出身人都自身软弱不堪的畏惧,那么不是被人笑掉大牙么?)

第二:很多人思维非常局限,只认得最近距离的学习目标和参考。其实参照系是可以扩大化的(这也就是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优势),很多人的思维定位只在自己房子周围几公里,或者是局限在自己朋友,亲人,老师那么狭窄的圈子。实际上呢,这个圈子可以扩展到整个地球。你可以看看网上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你可以去别的大学看他们的教学,你可以学习外语,看看别的文化国度里的实践经验。你可以穿越到过去,看看这个技术的来龙去脉,看看他的发展史,你会对这个行业,这个技术有非常沧桑厚重的认识,而这是你和同龄人,甚至所谓你认识的权威拉开差距的关键法门;

第三:我在和晴天聊天过程中,提到了一个武林中的概念。内功和招数。张无忌在当上明教教主的时候,他已经掌握了九阳神功这门非常提高内功的武功,然后他才能在短短一天之内学会乾坤大挪移这门武功,而学会了乾坤大挪移,就能居高临下的窥测到百家之所长,看到各大掌门人其实都有它们的局限。(医学上,你要了解的是所谓的循证医学,你在一个乡下小医院,依然可以窥测到世界著名大学的最新研究结果,因为你会学习,你知道怎么学习,然后才能更好学习,所谓学习学习再学习)

第四:如何学习,当然后改变思想,你可以学习,你会学会,畏惧是阻挡你学习的第一大拦路虎;然后你要去甄别哪些是真正你需要先了解的基本知识(比如晴天最近就一直很重视面部解剖学,因为这是你掌握面部手术的最基础关键的知识),你了解哪些是你需要了解的之后,你就要反复刻意去练习,然后你就掌握了一本巨大的新华大字典。之后你可以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去无穷尽的寻找尽可能多的知识内容,从中找到你这个阶段最需要的东西,然后不断与自己头脑本身存在的知识交汇,打磨,优化,合二为一,形成二次元的新知识。你这个时候就已经超过了绝大部分人,成为一个高手了。

第五:学无止尽,要知道你永远会落伍,因为时间在不停往前推,你只要一停歇,便落在时间进步的长河之外,你便与进步无缘,你就称为后代人眼中的落伍的人了。所以你要有颗随时可能被叫做是傻子的内心,这种内心要无比强大。保持饥渴,保持foolish,永远有一个空杯心态。一个博爱敏感的心,扩展视野,不断提高再提高些,随时把自己打倒,随时准备推倒重来,永远一颗悸动的心在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信任 人与人之间现在最缺乏的东西,不管你是朋友,敌人,亲人,爱侣等,要想让对方对你说我相信你,难啊,难于上青天。我...
    argenshmily阅读 192评论 0 3
  • 这浮世众生中, 你遇见一人, 脸红心悸, 紧张不已。 医学上, 这叫做多巴胺过多分泌。 而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你: ...
    堆糖阅读 2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