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就像孔乙己,手中的芸豆,少之又少。

昨日听同事说起他爱人的结石问题。

那种痛比生孩子更难受,而且也给自己普及了一下知识,原来节食是必须要自己尿出来的。

可以想象为什么当它尿出来之后,竟然比生孩子更要欢呼。因为那种痛苦不在身体里,那种病去如抽丝的痛快。

听同事说的另一个形象问题就是当父亲的不敢再说儿子别的问题,当儿子大吹胡吹的时候,做爸爸的就在一旁吹灯泡。意思就是吹牛呀,吹牛呀,吹呀吹。妈妈在一旁看见了,自然是笑,其实这是一家其乐融融的景象。

以前总是说最好的教育就是性格教育,现在看来真的是这样了。

性格包括着稳定的情绪,包括着沉稳的心胸。

当然还有清晰的位置排列。

年岁越长,角色越多,负担的东西越多。我以前从没有想过40岁就已经到了第三个级别。

当孩子的年龄仅仅就当到了25岁。可以说在当孩子结束的同时,就是自己做母亲或者做爸爸,但是生命给我的却是同时失去了父亲的。

所以在双重角色一下子撞击到自己身上的时候,真的是措手无措。

孩子的角色结束,父母的角色开始,而且真的是,同时又失去了父亲的庇护。

在这15年里经历了什么?又做了什么?

其实是十年中,这十年中,自己在这个角色里摸爬滚打。

直到今日,已经升级为姥姥第三级别,才蓦然回首,已经五年的光景。

随着长辈的逝去,自己越来越认清自己的角色,一定要逐渐的多年媳妇熬成婆。

有时候人们盼望的升级,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种悲哀,因为如果能力和心态都还没有准备好的话,这就是一种灾难。

当然像金庸一样,永远保持着童心的那种境界,真的不好达到。

昨天我又听到了一个讲座,其实是我最钟爱的教授。我就是从他那里知道易经,原来也是有孔可入的我作为易经的学生,也是朽木可以雕的。

当我准备拜读易经的时候,我的毛病就出来了,那种不能坚持的那种随遇而安的那种要一点新鲜感觉的,所以我自己就又放弃了。

而且对于这个教授,我竟然时而想不起他的名字,就像蒙曼教授,或者说我们比较熟悉的董卿,这些女中豪杰。

当然,马瑞芳和我都是那种如山东大汉般的体魄,给人不是一种美感,所以总是不被人们那么美好的回忆起来。

但是文字可以弥补这样的缺陷。

比如被我们称作先生的,与什么人都不争,真的杨绛先生。

还有我最喜欢的毕淑敏,其实我看到他的真人之后,觉得我们这些云盘大脸的人和那些江南碧玉般的那些女子相比。我们也是独特的。

有时候是我们自己把标准定到了别人的一方,所以总是拿着这个套子和框框来框自己,来套自己,所以总是装不进去,因为庞大的身躯和那些娇小的玲珑的,总是形成了一种丑恶的对比。

有时候也羡慕,如果在唐朝,这种以胖为美的自豪,会不会洋溢在我们的脸上呢。

可是天生又有着大国不称霸的思想,又有着总是让步的思想,所以还是觉得南方的,或者只要是瘦小的都可以称作美。

换句话说,是自己不健康的审美,把自己推到了不堪的境地。

好在还有文字。

所有40年的优雅都在昨天那篇文章里和孩子们的交流中印在了心里,真正的风雅是什么事?懂得尊敬人就可以,哪怕是一个粗人,哪怕是父亲,哪怕是路人只要是懂得尊敬,那么在孩子的眼中,他的父亲就是最风雅的厨子。

所以散文之所以不好写就是真的,是思路太散了,而且人的情感会很丰富,很复杂,所以写出来就不容易集中,还有对生命的感叹,所以一切生活美好与不美好,哪怕是小职员之死总是在那一口唾沫之间就被淹死了。

所有知道的就是自己有限的思想和背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油画绘图的比别人的漂亮还是比别人的丰富,这真的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题。

虽然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但是也没有生在草铺上。

就像当初自己也是number one,因为在千万个精子的赛跑中,自己也是当成第一名的,可是在40年的岁月蹉磨中,自己慢慢的就沉淀下去了。

所以心理学总是鼓励每个人说自己曾经是number one,而且要在生命结束的时候还做到number one,因为我们的评比标准是自己,而不是别的。

其实真有一种自我安慰的作用,因为你只是在那一批或者说那个氛围下,或者说在缩小到你的家庭里,可是社会如此之大,如此繁华,根本就不会显出每一个平庸。

所以才有了,看到四点钟天空的球王。迈克尔乔丹。

小时候那种科学的梦想,其实已经被打乱了,各行各业,原来说的三百六十行,估计现在都要乘以10×100,也就是说,各行各业里面的精英都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人生一天到24小时,可以以秒计算。

所以工作的种类也是可以以分钟计算的,各种各样,形形色色,就像世间的物种,植物的,动物的几百万种的。

夫学须静也,所以当静下心的时候,才可以回到自己诫子书的状态。

在自己做领袖,做第二个级别,也就是最长的这个级别,也是最痛苦的,这个级别做大人备份的时候,就是自己掌了权力的时候,可是这个蓝图是怎么描绘的?却是准备好的人聊的号,勤奋的人聊的好没有准备好的人混的好。

可是命运发牌的时候,不会总偏向于你,所以很多人都会有一手烂牌。

除了技巧之外,实打实的烂牌还需要有同伴还需要有帮衬的,一个好汉三个帮,当一个人独自跳舞的时候,痛苦和失败就来了。

所有马云的十八罗汉,其实也是前生注定的,包括俞敏洪的那些,可以用四年打水的功夫来换取的佛禅给他的长处或者好处。

就像封神榜里说。当皇帝的大钓鱼的这个。奇怪的人,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背了808步。

所以呢,姜太公就保了他808年,所以我们所有的吃吃纣王扶纣王的这些话,是因为他的祖辈提前已经付出了808步的辛劳代价。

可是话又说回来,如果当时要是知道能背多少步就是多长当皇帝时间的话,我觉得每一个人哪怕累死也是要多于这个数的。

可是往往天机是不可泄露的。

所以当俞敏洪当年在打水练这个基本功的时候,他也不知道这个简单的举动给他带来了一生的繁华与名声。

一个在北大倒数的学生,竟然能混到如此的地步,而且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就有人写书,立传拍成电影,可以说是火极一时了。

40岁已经不再关心八卦,不再关心别人是否生娃了,而是要看好自己身边的娃娃。

所有赌气要不做的或者生气想要做的或者放纵的想法都会沉静下来,像云一样慢慢飘过。

所有过去的都是美好的,这也成了我们的经典。经典的鸡汤有时候还是要喝的,比如这句话。

因为我们以后可能会升级为三级,可能会四级,当一个人过去的时候发到红色孝帽的时候其实对一个人的经验都是有很大的考验。

从我出生开始,姥姥就在我的生命中存在着。

而是而且60年一甲子的循环,非常巧的在我们祖孙三代的轮回中,所以我觉得我也是在想莲花盘里面修行的小草蛇。

昨天那个教授非常懊悔,别人在打呼噜,就要把别人请出去上课的,这种任性,其实每个年轻过的人都是有过的,比如我自己也是觉得自己神圣不可侵犯,棱角分明。

哪怕自己讲的天花乱坠,哪怕自己讲的狗屁不通,那只是自己的水平,跟别人来听的关系真的不大,以前如果要这样说的话,自己是不会接受的。

可是昨天这位教授的话引发了我这样的感叹,我觉得如果我要写今年的总结,这个就是我首当其冲的方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