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丨一起“犯二”的她们

大学生活&故事&城市故事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09ec5933f568



虽然毕业多年,但回想起大学,依然觉得那是最美好的时光。除了22层楼的图书馆,塑胶排球场,清澈的湖面,更多是那些和自己一起犯二的室友。

我的大学宿舍是四人一间,不算太挤,也不算冷清。四个人,刚好占满食堂的一张桌子;四个人,刚好占满校环游车的一排;四个人,刚好组团去看校园里的风花雪月。四个人,那么刚好。

四个人,度过了很多个“犯二”的第一次。

第一次买二手单车。记得刚到大学没多久,我们就发现学校太大,从宿舍走到主教学楼要半个小时。在那个没有共享单车的年代,拥有自己的一辆单车是那么迫切,而在那个连电动车都还没普及的年代,一辆单车肯定是小偷的重点涉猎对象。思来想去,我们决定去买二手单车。那时还没有安卓系统,我们用的是经典的诺基亚,事先查好路线后就出发了。因为方儿临时有事,那次行动,我们是3个人一起出动的。下了公交车后我们三个国宝级路痴怎么也找不到那条卖二手车的小巷,后来问路人才知道那真的是一条小巷,就是老家属区之间的一条小路。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三个也没想那么多,就走进去了。小巷两旁就是老式居民楼,也没什么人,就偶尔有几个人在外边坐着,奇怪的是他们也不聊天,很严肃地坐着。我们仨边走边嘀咕是不是找错地方了。转了半天后一位大妈问我们要不要买单车,然后带我们去她家,那时我们半信半疑,还是鼓起勇气跟了过去。到她家一看,四十多平米的房间里塞了七八辆单车。我们仨都诧异了,挑了两辆性价比较高的车就火速撤离了。离开那巷子,我们才敢大声说话,还不忘自我调侃这三个女生甚是大胆,还脑补了很多假设的场景。回去的路上更是考验,我们学校离市区很远,光是坐公交车都要将近一个小时,别说是骑回去了。但也只能选择骑回去了。于是我们三人轮流骑,两个人骑,一个人坐在后座休息,加上其中一辆自行车是折叠车,骑那么远甚是艰难。就这样,摇摇晃晃将近两个小时骑回了宿舍。后来却发现辛辛苦苦买来的单车使用频率也不高,我们还是一起匆匆忙忙健步到教室, 慢慢悠悠晃回宿舍。

第一次打雪仗。作为生在祖国西南方的孩子,下雪绝对是件稀罕的事。刚到大学第一年,就很给面子的下起了雪。我们四人还睡眼朦胧地走去教室,天空飘起了小雪,那时我们就讨论着这雪会不会下大。结果上课时雪真的越下越大,阶梯教室里的同学也越来越不淡定,下课后,少有的看到大家那么默契地冲出教室。一路上,我们四个边走边拍照,恨不得在校园的每处雪景前都比个剪刀手。好不容易回到宿舍,我们就匆忙换上装备去打雪仗了。很默契的跑到图书馆边上的草地上,徒手将冰冰软软的雪揉成一团,向另外仨扔去,似乎那时的我们都变回了孩子,一场雪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绝对不比中彩票低。再次回到宿舍后发现我们四人的手都被冻成萝卜手了。

第一次在宿舍吃火锅。大学宿舍里,对于电器的使用是有很严格的规定的。吃惯了食堂菜的四小只,突发奇想在宿舍吃火锅。毛毛那丫头也是心急,真的去超市买了口电煮锅。于是我们下了课后就跑到学校附近的一个小菜市场买菜。大伙一起去买菜也是件有趣的事情,看到啥菜都想来一点,菜市的大叔大婶第一次见我们去买菜,也格外亲切,连卖菜大叔都愿意将白菜切一半卖给我们。就这样不知不觉我们四个人手上拿满了菜才舍得回去。没有碗,我们就用杯子当碗;没有筷子,我们就偷偷去食堂拿了几双筷子回来。那顿饭,是我们整个冬天吃过的最暖的一顿饭。边涮着火锅,边聊着我们四人之间的囧事。等我们吃完火锅收拾完没多久,学校纠察队的就来敲门了,纠察队到宿舍是查违章电器的,我们假装淡定的让他们进来,他们进我们宿舍的时候,我们四个大气都不敢出,他们也有些奇怪,我们冬天大晚上还拖地,但没找出什么证据,也就走了。他们走后我们四个相互看了看,才松了口气。还好我们四小只勤劳,吃完就赶紧打扫卫生了,不然第二天学校通报上就能看到我们的大名了。

第一次尝遍超市所有口味的泡面。在那个没有美团外卖的年代,夜宵最好的选择就是隔壁超市的泡面。最开始是小梦吃,后来我也加入到吃泡面队伍里,每次我们都买不一样的口味。毛毛每次说着不吃,泡好后却还是从床上爬下来尝两口,尝完后就开始埋怨我们诱惑她。我们俩调皮地说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只有方儿,是最淡定的,怎么引诱都不动心。几乎每个夜宵都这么热闹,不知不觉中我们竟把超市所有口味的泡面都尝过了。也是那时开始,夜宵就不吃泡面了。


那些有她们陪伴的“第一次”,让我的青春那么明媚。那些有她们陪伴的“很多次”,让我觉得那么幸运。虽然照片丢失了,但记忆却越来越深刻。

记得我们每个暑假一开学,就一起去逛街,趁着打折换季买了一堆东西,因为去市区远,往往早上出门,非要逛到晚上才回来;记得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四个人的话费积分赞起来一起换暖手袋;记得我们的宿舍服是旗袍,买到旗袍没多久就一起出去臭美;记得冬天公共浴室冷,我们约好一起去洗澡,整个浴室都飘着白白的雾气;记得菊花节、枫叶节时特地带着相机在花旁树下留下的笑容······

还有小梦低血糖晕倒时,方儿将她从教室背回了宿舍;方儿到某公司实习结束时,小梦和毛毛转了几趟公交车帮她把东西搬回来;毛毛亲戚来时,我们自觉的拿上她的校园卡帮她打饭;我生病时,她们默默帮我洗的衣服······

那些年和我一起“犯二”的她们,都还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灵修217天经文 【代下33:12】他在急难的时候,就恳求耶和华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极其自卑。 《感动》...
    报佳音阅读 401评论 0 0
  • 昨晚偶然看到钢琴版的星象仪,才想起这是初中最喜欢的歌曲。点击播放,突然想哭。 初中最美的回忆就是这个了,阳光正好,...
    小A不想说话阅读 329评论 0 0
  • 《大学》中讲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点亮心灯 我们便能安住当下 内心...
    黄祥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学校的图书馆。那时我正埋头做题,对面突然放下了一个笔记本电脑,震得桌子有点晃荡,我轻轻向...
    dream_yiyu阅读 332评论 0 0
  • 来源:http://www.cnblogs.com/thinksasa/p/4208520.html 然后给obj...
    yuzhan550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