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快速入门

基本语法

赋值语句

字符串

每个语句用分号结束,不介意一行写多个语句


注释

大小写  严格区分大小

数据类型和变量

Number    javascript不区分整数和浮点数 ,统一用number表示,number可以直接做四则运算,规则和数学一样。注意%是求余运算。

字符串

布尔值  

 布尔值只有两个值要不是true ,要不是false  布尔值经常用在条件判断中

或与非   &&与     ||或     !非   

比较运算符   

我们对number做比较的时候  可以通过运算符得到布尔值 。 注意false == 0 //true值相等   false === 0//false类型相等

NaN === NaN  //false 

NaN与所有其他的值都不相等  ,包括他自己   唯一能判断NaN的方法是通过isNaN()函数

浮点数的相等比较  

 浮点数在运算中会产生误差   所以值相等的浮点数  得到的结果是false

null  空值和undefined  值未定义  

大多数情况下用null,undefined仅仅在判断函数参数是否传递的情况下有用

数组

数组是一组按顺序排列的组合 ,集合的每个值称为元素   数组中包括任意数据类型  索引的起始值为0

对象

对象是由键-值组成的无序集合  对象的键都是字符串类型  值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    获取一个对象的属性,我们用对象变量.属性名的方式。

变量

变量名不能是关键字   申明一个变量用var语句  用等号对变量进行赋值 可以是任意类型赋值的变量   同一个变量可以反复赋值  ,可以是不同类型的变量  注意只能用var申明一次    

strict模式

如果没有通过var申明就被使用  那么该变量为全局变量  注意陷阱  全局变量 会影响同个页面的不同js文件 使用var 申明的变量  不是全局变量  他的范围被限制在该变量被申明的函数体内   同名变量在不同的函数体内互不冲突   在js代码之前加‘use strict’;

操作字符串

字符串可以获取他的长度   .length;

要获取字符串某个指定位置的字符,使用类似array的下标操作  索引号从0开始   超出范围的索引不会报错 但一律返回 undefined

字符串是不可变的   如果对字符串的某个索引赋值  但是,也没有任何效果     

对字符串的改变  调用方法不会改变原有字符串的内容  ,而是返回一个新字符串:

toUpperCase()把字符串变为大写

toLowerCase()把字符串变为小写

indexof()搜索指定字符串出现的位置 返回指定字符串的第一个位置

substring()返回指定索引区间的子串,从索引开始多少到多少

数组

直接给array的length赋一个新的值会导致array大小发生变化   array可以通过索引下标修改为新的值     通过索引赋值  ,索引超过了范围  同样会引起array大小的改变  大多数编程语言不允许直接改变数组的大小 ,越界访问索引会报错   而js不会有任何错误  

indexof和字符串类似  

slice()和字符串的substring()类似  注意slice的起止参数包括开始索引,不包括结束索引  不传参数  就是数组全部的元素

push()在末尾添加若干元素    pop()把数组的最后的一个元素删除掉 

unshift()在头部添加若干个元素  shift()把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删掉  

sort()对当前数组进行排序  直接修改当前数组的元素位置  按照默认顺序排序  也可以按照自己指定的顺序排序  

reverse()把整个数组的元素掉个个 反转

splice()修改数组的万能方法  可以从指定的索引开始删除若干个元素 然后在从该位置添加若干元素

join()把当前数组的每个元素用指定的字符串连接起来  返回连接后的字符串  

多维数组  数组的元素又是一个数组  可以形成多维数组。

对象

js 的对象是动态类型  你可以自由的给一个对象添加和删除属性    删除一个不存在的school属性也不会报错   检测是否拥有某一个属性  可以用in操作符    “key” in “value”;   如果用in判断一个属性是否存在 这个属性不一定是这个对象的,可能是对象继承得到的   toString定义在object对象中 所有对象都会在原型链上指向object  所以该对象也有toString属性  判断一个属性是否是他本身的 用hasOwnProperty()方法;

条件判断

js使用if(){}else{}

循环

for(){

}

for ..in..

while...

do ... while...

map 和set

map  ()初始化map是一个二维数组  map的方法 set添加  has存在  get得到  delete删除 一个key只对应一个value值 多次对一个key放入value 后面的会把前面的冲掉

set()  也是key的集合  但不存储value  但key不能重复   所以  在set中  ,没有重复的key  重复元素在set中自动被过滤  add(key)方法可以添加元素到set中 可以重复添加 ,但没有效果    delete(key)可以删除元素

iterable

遍历数组可以用下标循环   遍历map和set就无法使用下标   iterable 类型的集合可以通过新的for 。。。of循环来遍历

for ...of ...循环遍历

for  ...in..循环把额外添加的属性包括在内   但数组的length属性却不包括在内

for.. of ...循环只遍历了它的本身

forEach()

eg:

var a = ['A','B','C'];

a.forEach(function(element, index, array){

// element: 指向当前元素的值

// index: 指向当前索引

// array: 指向Array对象本身

alert(element);

});

如果对某些眼熟不感兴趣  不要求参数必须一致  可以忽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简单的书,书的内容基本半个小时就能翻完,我是昨天在星巴克等人时看完的。日本作者的书都是如此,一件事一本书。...
    霍霍小哥阅读 703评论 3 7
  • 意外在今天的手提包里摸到一块儿阿胶枣糕,撕开包装一口填在嘴里,想把所有的不愉快连着阿胶枣糕一并吞掉。医院里嘈杂纷...
    小A家的霆阅读 210评论 0 0
  • 自编,不喜请指点。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她照料完阳台上摆着的十几株花草,心情舒畅。 今天是他的生日,我要...
    南浮轻雨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