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带给我的思考

      《肖申克的救赎》,一部看过之后久久不能平复心情的电影。即使人生到达低谷也不该放弃的只有希望,只要心中有信念,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而一旦我们接受现实,不做挣扎,就会对现状变的麻木,最后像布鲁斯一样,一个曾经期盼的美好人生摆在面前,却接受无能,没有勇气面对;而安迪却是截然相反的,貌似他已在监狱中悠然自得,成为狱中人人羡慕的样子,但是从它设法拿到小锤子凿洞开始,他始终没有放弃对自由的向往。即使身处那样一个令人绝望和窒息的环境下,安迪的希望,始终都在支撑着他,他建设图书馆,帮助大家去高考,甚至冒着被关禁闭的风险也一定要听莫扎特!这样一个人怎么会一直在监狱里面度过?而他也给了大家希望,尤其是瑞德,我想如果布鲁斯能够等到安迪,他也不会放弃生命的。

       我在想其实他的洞早已凿成,为什么没有直接选择越狱,而是在知道有人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时,想要堂堂正正从大门走出去的,但是人性远没有自己想象的美好,过分贪婪使典狱长想让安迪想变成自己的私有物品,为了自己的贪婪剥夺了汤姆的生命和安迪的自由!而安迪他曾经利用人性的弱点使自己在狱中游刃有余,最后还是败在了人性的弱点上,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而影片之所以用瑞德的口吻进行旁白,应该也是想从客观的角度说明安迪所做的一切,也给影片留下悬念,结尾再一一揭晓答案。我再逐个分析一下,布鲁斯的一生必然是可怜的,我们见到的是他们进监狱后的故事,除了安迪,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罪进监狱的,也只能依据在狱中的表现来说了,布鲁斯进监狱的时间差不多是最长的,也是最老的,而且掌管的是图书馆的工作,唯一在大家被关回囚房是可以在外活动的人,所以得到大家的尊重,也没人敢欺负,工作是很体面的,可以说游刃有余,安迪是继布鲁斯之后掌管图书馆的人,大家可以回忆一下,他当时需要推着小车问有没有人看书,大多数人给的答案是不要书,想必要书的都是通过他来倒买倒卖的,他可以得到很多好处(大家打赌时堵的不过几根烟而已,而他帮瑞德给安迪锤子时,就收到了一整包的烟),这可能也是他不愿出狱的原因之一吧,安迪接管后,大刀阔斧地改造了一番,以前不愿踏足一步的人都成为了常客,他们是真正为了看书而去,而安迪再也没有推着小车问!这可以说明他是真正给了大家希望的人!接下来是瑞德,在他听说安迪要小锤子的时候,曾经想到过是要凿壁,但是他想需要600年,这就是想和做的区别,想需要600年,而做需要20年!做就还有希望,而想没有!影片以每十年为期,以瑞德为例子,每十年有一次假释的镜头,自从安迪越狱成功后,他也真正的有点渴望外面的生活了,因为有友谊,有希望,安迪真的给了他希望,他已经习惯了上厕所要报告,习惯了拿到一个东西后,不止一次环顾四周,怕被狱警发现,草木皆兵!安迪告诉他既然已经走出这么远,为什么不试试多往前迈一步,希望就在眼前啊!我好感动,我既希望身边有个至亲好友引领我前行,又多么渴望自己就是带给别人希望的人!

         而典狱长的生命历程里充斥着虚伪,体现在他把贪污的款项就放在自己最“喜欢”的《圣经》语录后面,安迪通过自己的努力建造的图书馆,被他拿到媒体面前尽显威风;自私,体现在为了中饱私囊,剥夺别人的自由甚至生命;贪婪,这毋庸置疑,正是贪婪也过分贪婪,最后才导致他陪了夫人又折兵,忙活了几十年的钱被安迪“洗劫一空”,最后搭上了自己的性命!看的人快哉快哉!

         安迪在涅槃几十年后,浴火重生,告诉我们一个人想到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需要的是一颗处变不惊的心,设计周详的计划,灵活多变的脑子,我为人人的精神,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最终命运的天平一定会倒向你的一边!

        愿我们都能心存希望,并付诸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不考研不考公务员,当然也不学习。貌似这是一种神仙般的生活,实则行尸走肉一般的糜烂,而大多...
    二师兄2阅读 848评论 2 3
  • 体制,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 一开始,人们抗拒它, 后来慢慢习惯它, 到最后,离不开它 你有想过,你现在的生活其实就...
    戴文峰阅读 4,149评论 48 166
  • 第四次看《肖申克的救赎》,这个众人皆知的电影。但是我不认为有很多人都看懂了这部电影,或者说,他们从电影里看到了属于...
    璐锦阅读 1,498评论 4 10
  • 我是谁? 没有做完的功课,没有交齐的作业,没有攻克的命题,终究会来到眼前,拦在自己想要走的那条路上…… 我是谁?-...
    默默加阅读 307评论 1 5
  • 今天早上运动课结束,明德班的一位12,3岁的大哥哥浑身上下奇痒难忍,双手在脸上、脖子、手臂、大腿小腿抓个不停,痒的...
    熊攸平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