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那些吹下的牛逼鞭策自己前行

媳妇儿作品

吹牛逼,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贬义词。今天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解读。

理想与现实,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说到理想,成王败寇,实现了,那叫理想,失败了,那叫吹牛。

感悟与现实,也相差甚远,感悟是期许是反思,做到了,那是感悟,是进步,做不到,又成了吹牛。

那到底需不需要反思和总结?需不需要感悟和期许?需不需要谈理想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吾日三省吾身,是必要的。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近养成了写简书的习惯,当然是好事。但作为一个新手,一个初来乍到,脑中无油,腹中无墨的小学生来说,素材就很局限,幸好自己有反思自己的习惯,生拉硬拽攒成文,活脱脱变成了剖析自己的罪己诏,解剖自己的军令状。结果,朋友看了,说不错,有些地方有共鸣,媳妇儿看了也说好,顺杆子往上爬,按照你说的做吧。瞬间感到悲剧。一边接受着朋友的监督,一边接受着媳妇儿的追讨。

其实,我只是想写点东西,单纯的码字,而已。

发出来的文章,就像泼出去的水,说出来的话语就像一个钉,木已成舟,只能踟蹰前行。吹下了牛,就要咬牙坚持。

从这个角度看,倒成了一个好事。

其实,适时的反思和感悟人人都有,或多或少,或深刻或浅显,或时间长或时间短,不过,往往这些感悟就像瞬间记忆,就像写作灵感,也像心电图上那个偶然出现的异常波动,稍纵即逝,不可捉摸,甚至于,之后苦思冥想,遍寻踪迹,不可复得。

记录下来,就成了一个好方法。一方面,写之前的酝酿让自己强化了当时的思考,二者,遣词造句的过程又一次深化了印象,三者,写作过程中的深入和延伸也加深了对感悟的认知。当写完之后,对那个突发的灵感,倏忽而来的感悟,就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并且保存在回忆里,可供随时翻阅。

于是乎,就像自己给自己画了一个套,自己被逼着往里钻。

例如,前一阵子的有篇文章《娘来了,儿懒了》,里面提到了以后要顺手洗衣服刷碗,给老娘减轻压力,结果被媳妇儿抓住了,每次吃完都带着期许的眼神,充满了讽刺和调侃,意思是,自己说的话,看你怎么去实行!结果,没办法,尽量去做。还有,《手机,你是仙还是妖》,里面写了要减少玩手机的时间,多陪家人,每当拿起手机稍微久一点,就来了批判和幽怨的眼神拷问,言语攻讦,你说过的话当成放屁?(没这么粗俗的言语,但是那眼神里绝对比这还凶神恶煞)还有《酒场,逐渐厌倦的孤坟》,每次再拿起酒来,都会被或多或少的鄙视一番,调侃一顿,不管你喝的多少。关于叶子的文章,虽然还没降生,也早已埋下了伏笔,还有关于减肥的,关于运动的,都成了许下的诺言,还白纸黑字,无可辩驳,上纲上线,就像立了字据,且看今后表现。让人好生煎熬,这不是造孽么,这不是犯贱么?

自作孽,不可活。

其实,事实是,自作孽,活的更好。

话已出口,字已成章。就像喊出了号子,立下了规矩,制定了制度,逼着自己去遵守,不然,朋友的鄙视,媳妇儿的逼问,内心未竟之事的纠结,让人无言以对,丢人现眼,无颜见江东父老。

结果就是,这一阵子,自己有了一些改变,虽未完全,至少在通往改变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的前行。

例如,饭前饭后,自己逐渐违拗一般的抢在老娘前面准备饭菜,洗锅刷碗,老娘虽然心疼,但也就逐渐习惯。比如洗衣服,当自己坚持要自己洗,一来二去,老娘也逐渐听之任之,虽然嘴里依旧碎碎念。又如,手机,逐渐的一天的朋友圈要翻好久,一天的信息要攒好多,是因为看的频率少了,玩的时间短了。还有坚持跑步健身,饮食起居,都按照文章里有所改善。

之前也曾想过改变,苦于无从下手,无处着手。逐渐的,从自己开始吹牛,从自己开始码字,从自己开始思考人生,从自己开始规划理想,在自己给下给自己的套路面前,为了脸面,为了虚荣,为了良心的谴责,为了灵魂的煎熬,貌似被逼无奈,逐渐改变,难道这不是“因祸得福”?难道这不是美事一桩?

且不论,程度如何,至少有了一丝向着理想努力的动机,有了一点向着美好进步的行动,有了一些向着改善生活的实际,有了一些朝着完善自己的开始。

用自己吹过的牛逼,去鞭策自己前行。

这难道不是向着理想努力的一个另辟蹊径的方式吗?至少我乐此不疲,多吹下一点,哪怕只做到一点点,相信吹的多了,改变就来了。

让我们一起吹牛,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何不让我们把牛吹的大一点呢?

用吹牛的方式圈定理想,用倒逼的方式实现目标,何尝不是一个套路?

何况,吹牛又不纳税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