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老人与少年

文/林林

在一栋六层楼的顶楼天台,四周一片寂静,天台地板上散落着零碎的砖块儿和一些被废弃的铁丝、铁片等杂物。在墙角的暗缝里,堆积着厚厚的一层黑色尘土,白粉刷成的围墙的四周也布满了这样的黑色尘土。在一处还能看到白色石灰的墙壁的围栏处,有两个人正倚在栏杆上。金黄的阳光洒落在他们的侧脸上、肩膀上、头发上,直直地越过他们,落在身后的地板上,在两侧的墙壁上拉出了两条长长的影子。

蛋黄般红色、铜镜般大小的落日,随着时间一点点地流逝,渐渐地靠向山的背后隐去。她隐去的姿势是非常轻盈、温柔的慢动作,像一位母亲在呼唤楼顶上看夕阳的孩子:“太阳下山了,该回家了!”

“好美的夕阳啊!”倚着栏杆的两个背影后,传来一个老人的感叹,这感叹散发着浓浓的苍凉气息。

这是一位看起来大约六十岁模样的老人,他说这话的时候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和身旁的另一个人讲话。

“确实漂亮!”站在老人身旁靠着栏杆的是一位年轻的男孩,他大概十六七岁的样子,可是他的模样看起来显得比实际年龄要更小一些。

“我第一次知道夕阳可以这么美丽,特别是不需要付门票,它在我眼里就更美丽了。”少年说话的语气淡淡的,虽然他的言词显示出他说这话时的心情应该是愉悦的、激动的,可是他的语气却给人冰冷的感觉。

“你喜欢小时候的自己吗?老头。”男孩转过身,背倚着栏杆,双手插进裤子的口袋。

他对面正好是一扇落地的玻璃窗,透过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少年的模样。他的头发有些长,但是很黑,刘海遮住了额头,可以亲吻到他的又长又细的睫毛。他有着俊秀的脸庞,如果不仔细瞧,肯定会让人看成是女孩。但是,旁人看过他后,心中产生的恐怕是少有的羡慕而更多的是怜悯。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生气和朝气,有的只是冰一样的神情。他有着匀称的修长的身材,即便是屈腿倚着,也不难看出他有着一双漂亮的长腿。可是,在这具美丽的身体上,人感受不到审美带来的舒服,他的身体给人一种颓废感,就像此刻墙壁上那个扭曲的黑影。

“嗯?小时候,我最喜欢自己小时候啦,多想再回到小时候啊!”老人也转过身,跟着他,背倚靠着栏杆,但老人的手依然搭在铁栏上。

“小时候有个屁好啊!说话没有权威,做事没有权力,就是大人的小兵、婢女!”少年很恨地说,一支脚把脚下的一块石头踢到了对面的玻璃窗上,石块击在玻璃上发出了刺耳的声音。

“孩子啊,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要是像你现在这样年轻,该多好啊!”

老人突然转过身去,依旧面朝夕阳的方向。他的身体有些微胖,但是因为他的身材比较高大,身体的轮廓依然明晰。因此,即便他有着满头银发丝,还是能看出他的身体依然是健朗的;他的五官仍是凸显的,脸皮也没有耷拉下垂。他讲话的时候,或是激动或是平静,他的脸上总会泛起恰到好处的红晕。因而,即便是现在身处夕阳下,做着沉思的形态,在这位老人身上仍然可以感受到生气和生命的力量。

“小时候,我有很多很多的梦想。梦想着长大后成为科学家改变地球,梦想着成为宇航员进到太空里,还梦想着开着飞机带妈妈遨游太空······好多好多美丽的梦想。”

“唉,长大后,我这些梦想就消失了。再没有心思像小时候一样随心所欲地构想梦想。开始为高考发愁,毕业后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四处求人,工作后父母又催着结婚成家,成家之后就更不用说了。在单位,每天的念头就是好好表现让领导满意,领导满意了就能有提升的机会,这样我的工资也就高了,老婆和孩子生活得就不会比别人差了。”

“唉,只是没想到,一天天地盼望着提升、盼望着多挣钱,这一晃就是三十年过去了。”老人还想说什么,他的嘴唇仍在颤动着,但他后面的话并没有说出来。

“鬼话,我才不信这些呢!反正大人就是比小孩好。至少,我不用挨骂挨打,也不用每天被人逼着去上一些乱七八糟的补习班,什么钢琴啊,美术啊,剑术啊,统统都是他妈的狗屁,我受够了!现在我是大人了,没有人敢对我大呼小叫发号施令了,做什么事情也不用再被大人逼着按照他们的意志去做了。老头,你就是一傻老头!像你这样岁数的,比你小的人你都可以对他们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啊,你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少年说出这番话显得比较吃力,说话的时候口水一直对着老人的脸上喷,右脚一直不停地踢东西,踢完了石头,踢地板。

“唉,这个孩子没法救了!”老人转过脸,看着少年,心疼地叹着气。随后,又朝向了落日的方向。

“你才没法救了呢,臭老头,别让我跟你翻脸啊!”少年从老人旁边跑开,冲到了围墙的另一侧,嘴巴里一直嘀咕着,好像还在骂老人。


“太阳终于落下山去咯,落下去咯······”老人反复念着,侧过身子,面向少年的方向。

“好啦,孩子,我不跟你争了,咱们说说别的吧。你看现在,虽然太阳落下山了,可是还有余晖啊,你看天空还是很漂亮的嘛,你的心情也不能变坏啊!”

“你想说什么?你说呗。”少年语气转好了些,没有拒绝老人的好心劝解。

“既然你认为做大人好,做了大人首先面临的事情是恋爱,你有女朋友了吗?”老人一边说着,一边走向少年。

“呃,呃······”少年突然支支吾吾的。

“没有女朋友怎么样?反正以后是会有的,况且有女朋友也不是一件可以自豪的事儿。”

“有了女朋友恋爱就开始了啊,恋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一旦你尝到了它的味道,往后的日子,你没有一天可以离得开它。”老人站到了少年的旁边,慈祥地看着他的脸,脸上堆满了笑容。

“我的老伴,就是我唯一的恋人。虽然她现在已经离开我了,但是,我每天只要回想我们过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仍然能够感觉到她每天都陪在我的身边。结婚前,别人都对我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和她结婚。对我们而言,婚约只是社会给与我们的一种规则。我们生活在规则之中,但彼此的心没有困在规则中。”老人盯着少年的脸说完了这一席深情的话,他的眼神流露着坚定的、幸福的神情,他希望自己的诚恳能够打动少年的心,以此鼓励他对爱情充满期望。

“你这个傻老头、臭老头,又全是鬼话!”少年突然跳了起来。

少年的反应显然让老人吃了一大惊,他的身子向栏杆的方向倾斜了一下,但眼睛依然盯着少年的脸。

“恋爱的前奏就是找个让你不厌恶的女人,恋爱的结果就是结婚,结婚的后续是生孩子。什么女朋友,女朋友就是一个女人而已,恋爱结婚不就是找个和你性别不一样的人给你做伴么?像老头你这样的,你绝对找错人啦,她都不愿意陪你到老。”少年一脸不屑一顾的表情。

少年的回应似乎在老人的预料之中,因此他没有刚才那么诧异了。老人把目光从少年脸上移开,朝向了落日的方向。

“唉,这个孩子没法救了!”老人想伸手去拍少年的肩膀,可是手还没够着,少年粗鲁地一把拍掉了老人悬在半空的手臂。

老人摇摇头,失落地从少年的身边走开,回到了两人最初倚靠的栏杆处。他之前欣赏落日时留在脸上的愉悦神情,现在全部消失了。他的脸色有些难看,有忧愁、有无奈、还有失望。他心里不断地想着:“这个孩子没法救了!”

“老头,你再回答我一个问题,回答得好我就原谅你刚才的鬼话。”这一次是少年主动跑过去找老人的,他还用手轻轻地拍了一下老人的肩膀。

“嗯?什么问题?”老人没有刻意隐藏自己的诧异。他毫无保留地表示了自己对少年的问题充满了好奇。

他想:“这个孩子会能有什么问题呢?而且还这么一副认真的表情,他不是说老头我说的话都是鬼话么?”

“你说,我认真听着,仔细思考后,再回答你,好不好?”

“你说一个人是活得久一些好,还是挂得早好些?”少年出奇认真地盯着老人。

他在等待老人的答案,他没有再用脚踢石头了,或是做出别的什么小动作。

一阵沉默之后,老人还是没有张口说话。他只是专注地看着天空,眼神又好像注视着远方的山峦。此时,连剩下的余晖也被即将到来的黑暗“吼”跑了。天空中挂着的是一帘看不到边幅的缎子,好像是刚被染上灰暗的、深蓝的颜色,又像是有人故意往上面破了墨水。在山的那头,还能听到乌鸦的叫声。

少年看老头迟迟没有回答,心里想着:“这老头就是傻,准没错,这个问题居然回答不上来,我看他不仅傻还有些蠢。”少年起初是不畏惧老人,现在还有些蔑视老人了。

“当然是活得久一些好咯,谁想要早死啊!蠢死了!哼!”少年这次像是从老人的身边逃离开一样,干脆无情的动作似乎像是跟老人说“跟你这么蠢的老人站在一起,真羞人!”

倚靠栏杆站着的老人,似乎没有听到少年刚才的话。他自顾地站着,像是在思考问题,又像是在看夜幕下山头的风景,他的眉头紧皱着,让人看了有些悲伤。

“不在乎活得长久,活得开心幸福就没有白活,活得有骨气就值了。”老人终于开口打破了沉静。

“与其浑浑噩噩地活到一百岁,还不如真真实实地活够五十岁呢?”他说这些的时候像是在回答少年的问题,又像是在自言自语。

“真是一个鬼话连篇的傻老头,以后再也不跟你在一起了。”少年一脸绝望又有些无辜的表情。

“唉,这个孩子没发救了!”老人想说点什么,但是又停止了,只是在心里说出了这句他唯一想得到的话。他的脸上流露着更深沉的失望的表情,只是不断地摇头,背着手,背对着少年,眼睛痴痴地张望远方。

这一次两人是真的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中了。他们心里正在为刚才不欢的争论而生气、苦闷,黑暗像是得了便宜的小人,正一步步地向老人和少年的身体、脸庞逼近。


不知过了多久,天台上出现了两个白色身影。老人和少年似乎沉睡在一片死水之中,以至于,刚才那高跟鞋发出的一阵阵清脆的脚步声都没有察觉。现在,这汪死水,终于被两个女人尖细的声音打破了。

“喂,编号007号,又到了吃药的时间了。走,我带你去吃药吧!”一个身材苗条的年轻女护士向老人身后走去,老人仿佛沉醉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没有反抗,一脸平静,跟在护士的身后,一步步地离开天台。

“你,编号700号,快下去和我去观察室,你和一个老头跑到这么高的地方来看什么呢?真是脑子有毛病!”另一个身材肥胖的妇女模样护士没好气地去拽少年的胳膊,拖着他就往外走。

老人走到楼梯口,停住了脚步,转身看着少年。就算天色暗沉,这也不妨碍老人看清楚少年的脸,就算眼睛看不清,在老人的心里,少年的脸,今天在他心里是清晰的。

少年一直低着头看着自己的脚尖,他知道老人在看他,也用余光扫到了老人看他的神情,老人看着他的时候眼神里依然充满着慈祥、亲切和温柔。某一瞬间,他感觉到自己,不由自主地对老人产生了感谢和同情。

黑夜彻底地占据了天台的上空,没有夕阳、没有老人和少年的天台,此时已经被黑夜完全吞噬,它似乎不存在了。

在另一栋灯火通明的楼层的楼道里,两个穿着白大褂的护士,一前一后地走着,走在她们旁边的是一个老人和一个少年,老人和少年穿着黑白相间的条纹睡衣。

在这栋楼层的墙壁上,挂着一块电子显示屏,这个电器的面积可真够大的,几乎要占据了整个墙壁的二分之一,屏幕铺满了几个鲜红的大字:“×××精神疗养院第9号病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个好日子,郑晓其中新股了。 中新股的消息是证券公司的人给她打电话通知她的,那个时候她正在开车,领导坐在她车里...
    焦糖可丽饼阅读 219评论 0 0
  • “爷爷,爷爷,”一声声欢快稚嫩的童声像清脆的鸟鸣从身后传来。我扭头回望,一个五六岁左右的小男孩被他爷爷牵着。小男孩...
    心有所愿阅读 246评论 6 7
  • 2017年6月29日 我已经好长时间不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在家看电视也是看以磨磨唧唧裹脚布式的电视剧为主。我现在看啥...
    魅力春天阅读 524评论 1 8
  • 昨天晚上,我与妈妈那边的亲戚一起吃了顿饭;临别时,同二姐夫快速的奔向地铁站,和他一起替大家买票进站......千呼...
    艾文洱阅读 250评论 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