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记得戈尔巴乔夫?后来落魄到拍LV广告的前苏联帝国主人|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2年至1985年,苏联有3位领导人相继病逝, 经济增长停滞,局面混乱,急需一位新的领导人。

戈尔巴乔夫,54岁,莫斯科国立大学(苏联的清华)毕业,,是最年轻的政治局成员,当了9年边疆区委第一书记,种粮种的好。

54岁,对于正经历“中年危机”的90后来说,不可想象,但对于一个苏联官员来说,简直是败帝王、斗苍天的豆蔻好年华。

领导者们选择了戈尔巴乔夫为苏联掌舵,倒不是上述原因决定,主要是因为他忠心耿耿。

作为高官的戈尔巴乔夫有许多出国的机会,他访问过比利时、西德,又去过加拿大和英国,而这些万恶的资本主义对他幼小的心灵产生了深深的影响。

意气风发的戈尔巴乔夫一上台就准备实行改革,这既是自己的主观愿望,也是现实需要。

上马总书记后,戈尔巴乔夫才知道,军费开支所在国家预算的比例高达60%。

进行的经济改革使通货膨胀成为社会重大难题,更使苏联本就糟糕的经济更加恶化,戈尔巴乔夫将其归结为“改革碰上的绊脚石是庞大的党政机关”。

后来转向政治改革,戈尔巴乔夫则放弃了苏共的领导地位,向多党体制过渡,被人视为时自毁万里长城的做法。

苏联宪法中第一次增设总统职位,戈尔巴乔夫成了苏联第一位总统,也是最后一位总统。为苏联掘墓的是另一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戈与叶

叶利钦的经历和戈尔巴乔夫相似,从基层做起,不过叶利钦发迹于工业,他曾一夜之间荡平沙皇尼古拉二世和皇室成员的房子,因为政府官员担心该房会成为敬奉和朝拜的场所。

锐意进取的他后来被戈尔巴乔夫提为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新官上任三把火,他一次性撤换了莫斯科33个区委书记中的23个,因此,也毫不意外地与保守派发生了冲突,政治局开会,他不仅点名批评保守派代表利加乔夫,还顺带捎上了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坐不住了:怎么能比我还激进?于是他解除了叶利钦掌管的权力,取消了他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资格。

后来叶利钦也知道错了,他请求戈尔巴乔夫的原谅,而戈尔巴乔夫铁了心要惩罚他,派他去监管工地。

战斗民族的叶利钦,受不了这种diss?怒从心头起,就,自杀了……

不过他用的是剪刀,只受了点皮外伤,不过却和戈尔巴乔夫结下了结,甚至到苏联解体,二人还互相讥讽。

撤掉一个手下,却培养了一个强劲的政敌。

戈与叶在是否禁止苏共活动上起了争执

当叶利钦作为俄罗斯总统访美的时候,琳琅满目的休斯顿商场和货架空荡荡的苏联商店相对比,他幼小的心灵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万恶资本主义印象轰然倒塌。

于是他成了最激进的改革派,一心要推到苏联,如果推不倒,那就推共产主义。

波罗的海三国获得独立,北高加索地区局势不稳,乌克兰民族解放运动闹着要分家,而八一九政变之后,戈尔巴乔夫失去了权力,形势对他来说一片大好。

叶利钦要求戈尔巴乔夫签署禁止苏共在苏联的一切活动,被戈尔巴乔夫拒绝,但当叶利钦自行签署禁令之后,苏共无人抗议。

要知道,元朝覆灭后有张三丰以元朝遗老自称,希特勒自杀时也有部下相随,拥有2000万党众的苏共却万马齐喑,令人匪夷所思。

八一九政变一年后,由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大苏联加盟共和国牵头的《别洛韦日协议》在苏联加盟共和国在签署,各成员国均为有效的主权国。

而旨在分裂苏联的《别洛韦日协议》签署后,戈尔巴乔夫与时任国防部长的沙波什尼科夫通话,而后者早已接受独联体的任命,戈尔巴乔夫守护苏联的最后一道防线也被击溃,苏联只得默默解体。

2013年俄罗斯“列瓦达中心”公布一项调查,其中在“认为的戈尔巴乔夫在总统任上为我们国家所做的坏事是什么?”得票最高的是“苏联解体”

2014年,俄罗斯国家杜马的部分议员要求对苏联解体重新调查,而戈尔巴乔夫也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当一个国家的覆灭时,也很容易把罪过定在一个人的头上,就比如明朝与吴三桂,纳粹德国与希特勒,当人们想到苏联解体时,很容易想到戈尔巴乔夫,但将一段历史归罪于一个人就很容易陷入英雄史观这种唯心主义史观。

戈尔巴乔夫执政的苏联,早已在斯大林之时埋下祸根。

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他曾私下里对弟弟说,哪有什么共产主义,那都是哄人的空话。

1991年7月前的18个月中,共有400多万人脱离,其中工农党员脱离最多。苏共早已被曾经支持它政权的人民大众所抛弃。

到了戈尔巴乔夫,所接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病人,而这个病人,本来已经从内部腐蚀掉了,再加上各加盟共和国如叶利钦等人的权力操控,这个病人以无力回天,恰好死在了戈尔巴乔夫这个用错刀的医生的手术台上。

苏联解体后,许多前苏联高官摇身一变,成为了俄罗斯新一代的经济寡头。

而1998年的戈尔巴乔夫,因存款的银行破产,为给他的基金会补充资金而接拍LV广告。

身旁放着LV包的戈尔巴乔夫

广告中,他神色凝重,望着车窗外斑驳的柏林墙,这个前苏联帝国的主人,不知在想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