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电影赏析及观后感:唯爱和善良,让人间值得

【文字家园】

春暖花开

我因为看了文友关于《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这本书的读后感文章,了解到有同名电影,于是今天抽空去看了电影。电影很感人,充满了温情、温暖与人性的光辉。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是由汉内斯·赫尔姆执导的喜剧片,由罗夫·拉斯加德、巴哈·帕斯、菲利普·伯格、埃达·英格薇等主演。该片于2015年12月25日在瑞典上映,于2016年获得29届欧洲电影奖最佳喜剧片,豆瓣评分高达8.9分。

该片讲述了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在妻子索尼亚去世后,决定自杀追随却一直未果的故事。

欧维是一个刻板而又固执的老头(这从电影一开始他在超市买花的场景就有所体现),他深爱的妻子半年前死于疾病,留下他一个人生活在这个混乱不堪的世界之中。每天早晨,欧维都会定时在社区里进行巡视,确认所有的车辆都停在应停的位置,呵斥违反规定私自驶入社区的车辆,赶走四处乱转破坏环境的猫狗。在社区居民眼里,欧维是“来自地狱的恶邻”,可每个人都明白:这其实是欧维对于社区爱之深刻的表现。某一日,欧维遭到了上司的解雇,离开了尽忠职守几十年的工作岗位,心灰意冷对现世了无牵挂的欧维决定自杀。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位名为帕尔瓦娜的女子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搬到了欧维的隔壁,成为了欧维自杀计划的绊脚石。故事就这样展开……

春暖花开

主角欧维幼年丧母,青年丧父,老年丧妻,无儿无女,在被工作了43年的公司辞退后,59岁的他找不到活着的支撑点,决定去死。

第一次自杀:上吊,被窗外不会开车的新邻居撞了他家邮箱所打扰,虽嘴上口吐怨言,出门见状直接上车帮邻居倒好车。

第二次自杀:上吊,被邻居送来米饭所打扰。

第三次自杀:上吊,因绳子质量不好被勒断而坠地,他因此气冲冲拿着绳子去质问售货员的场景引人发笑。

第四次自杀:在汽车上想利用尾气了断,被邻居敲车库门、央求他开车送去医院所打扰。

第五次自杀:欲寻机卧轨,因见等候的乘客突然跌落轨道而去救人,救人后听到远处的火车鸣叫声欲站在铁轨自杀,却瞥见站台上一个孩子用清澈的眼晴看着他,他不想给孩子留下阴影而作罢。

第六次自杀:欧维正欲在家中呑枪自杀,又被邻居帕尔瓦娜敲门,抱了他家门口快被冻坏的猫进屋,让他找来毯子包裹,并说因自家孩子过敏不能收留这猫,欧维只好收养。

后来,因邻居们一次次打扰他,寻求他的帮忙,而他在帮助邻居的过程中,与邻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在邻居帕尔瓦娜的开解下,打消自杀念头。同时他也想到了妻子曾经说过的:要么死亡,要么好好活着!他抚养了多次来碰瓷的小猫,把邻居一家当作自己的家人,继续热心、固执地为社区做贡献。

有一次他心脏病发,被邻居帕尔瓦娜送进医院。医生说他是心脏过大,随时有生命的危险。

最后,在一场大雪中,在自家床上的欧维,在睡梦中去世。

他给帕尔瓦娜留下了一封信托付身后事,还特别叮嘱不能让机动车开进社区人行道。这与他爸爸被车撞死也有关。欧维至死都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

可爱的红花

电影在欧维一次次自杀的过程中,除了叙述他与邻居们的交集外,还插叙回忆了他的人生经历:有与正直善良、讲原则的爸爸的故事,有与温柔善良、开朗乐观的妻子相识、相爱、相扶持的感人故事等。

电影围绕欧维一次又一次求死而不得的经历来写、背后却连接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透着这些故事,欧维的全貌得以展现出来:他接送帕尔瓦娜一家去医院,教她学车,借东西给他们家,送ipad给帕尔瓦娜7岁的女儿,给她的两个小女孩讲故事,帮安妮塔家修暖气片、阻止鲁尼被带去福利机构,帮阿德里安修自行车,留因性取向被父亲赶出家的米尔莎德在他家里借宿。他还帮助受狗欺负的流浪猫并收养了它,他救了一个滚下站台的人,送了自家因意外而未用过的婴儿车给生了三胎的帕尔瓦娜。

他曾说自己的世界只有黑白,妻子就是他的色彩。妻子离世后,他的世界又回归黑白。他一次次地想到死。但后来他帮助过的这些人全部都成为了他的色彩,他们也用爱与善良一一照亮了他的世界。三岁小女孩送给他彩色的画、七岁的小女孩喊他外公,帕尔瓦娜邀请他和他们一起进餐;阿德里安和米尔莎德也常常来看他。这些温暖都出其不意地围绕着他,他们代替他的妻子,继续地陪伴他、温暖他、成为他的色彩。

我想:欧维当初之所以想要自杀,是因为找不到留在这个世界的意义了,他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人需要自己;而帕尔瓦娜的出现,让他不断觉得自己在被需要,才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动力。

欧维和怀孕的妻子索尼亚在搭乘巴士前往西班牙旅游中,因司机酗酒发生车祸,致未出生的孩子胎死腹中。后来妻子患癌去世后,随着与邻居帕尔瓦娜一家的深入交往,欧维将帕尔瓦娜一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人,而帕尔瓦娜也将欧维当成了自己的父亲,孩子们也把欧维当成了姥爷。

看完这部电影,我不由得感慨:唯爱与善良,让人间值得!欧维用爱与善良帮助了别人,别人也同样用爱与善良温暖了他,最终打消了他的自杀念头。

公园一角

外表冷酷内向的欧维其实是一个正直善良、努力上进、刚直不阿与不乏温情的好男人,这自然也得益于他爸爸的言传身教。

欧维幼时丧母,爸爸给了他深厚的父爱,并引导他如何做人。如欧维在火车上拾获一个装满钱的钱包,被爸爸的工友汤姆看到,汤姆想抢了过去,幸好爸爸及时出现制止,并让欧维自主选择如何处置钱包。欧维最后选择上交,让其物归原主。欧维告诉爸爸他曾有一丝犹豫要否把钱包交出去,最终还是选择交出去。父亲夸赞欧维做得对,并言重心长地对他说:“诚实是最优秀的品格,你懂的。然而有时候,诚实也需要一点帮助。”

欧维取得了好成绩,父亲接过成绩单,开心地向工友们炫耀,却不幸被突如其来的车撞飞致身亡。突然痛失父亲的欧维伤心欲绝,他欲还给经理预支父亲工资的一半,经理怜悯他而没收下,有原则的欧维坚持要还,拗不过他的经理笑着让他工作补偿,其实也是照顾了他,让他顶替父职。

此时,汤姆伙同他人想报复欧维,抢去他手表。刚正不阿的欧维挥拳打倒汤姆,抢回手表,扬长而去。

欧维在父母去世之后独自居住,有一天遇到邻居家发生大火,众人都在观望而不敢贸然救火。欧维焦急地问是否还有人未出来,听到呼救声便冲进火海救出一大一小两个人。他原本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啊!所以这就不难理解当他妻子去世后,工作丢了后,表面看似麻木冷漠的他,当邻居请求他帮忙时,他最终还是热心帮忙!

他一方面制止别人用石头打砸小猫,同时又驱赶在他家门的小猫,转身入屋却拿饭食想喂它,不见踪影才自己吃了,最终还是禁不住邻居所托收留了它。

欧维对妻子也是情深义重,跟妻子索尼亚是在火车上相识,索尼亚帮窘追的他付了车票款,爱情的种子便由此种下。后来欧维为答谢索尼亚,便请她到饭店吃饭,为让索尼亚吃多些,自己只喝汤,并说在家吃了,着实憨厚可爱。

两年后欧维考取了工程师,索尼亚送了他两支精美的笔,他开心地说:“哗,看起来很高档,谢谢!”索尼亚也开心地笑了。后来索尼亚和他搬到一起住,带来好多书,欧维二话不说又帮她做多一个书柜。得知妻子怀孕后,欧维用心准备了婴儿床等。欧维还帮车祸后坐轮椅求职教师职位的妻子到学校修建轮椅行进用的斜坡,还把厨房的操作台面降低以适合厨艺不错的妻子。

欧维的妻子是一个温柔善良、开朗爱笑、喜爱看书的知识女性,她懂得与理解欧维,尊重并深爱他;同时她坚强乐观,即便在与丈夫外出旅游途中,遭遇因司机酒驾发生车祸而导致孩子胎死腹中及受伤要坐轮椅的不幸,她也坚强面对,并通过努力重回教师岗位;她也是一个善良而有爱心的老师,对后进不羁的学生付以耐心与爱心,让其取得巨大进步;她对邻居也友善对待,吉米就常来蹭饭。

而帕尔瓦娜是一个泼辣大方、开朗善良的好邻居。

欧维用爱与善良对待身边值得友善相待的人,同时也收获了他们报以的爱与温暖,最终觉得人间值得,打消了当初生无可恋想自杀去追随妻子的念头。

春日明媚

这部电影也很注重用细节表现主题:如结尾落幕,影片的场景,再一次重复了他与妻子两手相握的手势,他将在天堂与妻子重逢;而他巡查社区,检查柱子和关紧铁栅栏门的习惯动作,都传承给了年轻人和小朋友。欧维虽然走了,但是他留下了坚持原则的精神。

电影风格比较平缓而温暖,令人发笑,令人笑中有泪,也令人沉思……

我不由得想到那些自杀的人们,如果他们生前被更多地温柔相待,也许就可以避免不少悲剧……

这部电影值得一看!


【文字家园】优质散文、小说、评文投稿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