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小姐学习能力培养指南-闭门不出期间的思考

这是一份很长的思考,关于米小姐的教育,关于构架终身学习型家庭的思考。

这是一份历时很长才记完的家庭对话记录,从年初七2020年1月31日到今晚这一刻2020年2月7日21:42分,近一周陆陆续续记完,愿以此为学习的向导,未来无需焦躁,带着静气积蓄能量,待天明,继续前行。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执着,生慧眼,方清净。惜时光,一起聊聊关于学习的那些事。

这个子鼠年,注定是会不同的。

这两天还总是会想起前一年听南山讲寺的昌乐师傅讲《金刚经》,讲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过于执着,用第三者的视角去看世界,自然会生出清净心。

既然事实已经如此,出不了门,反而不纠结,一家人在一起,生活一切照常,倒也平和安定。

年初四开始,米爸开始忙活今年新项目健康管理机器人相关的工作,他已经习惯了网络协同办工的状态,倒也觉得不能出门,自己工作并不会受什么影响。

而我,不出门反而更有时间专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读书写字弹琴,休息的时候打个八段锦,有了整片的时间,反而现在的生活节奏自己觉得更舒适。

米小姐在这个寒假初期就给自己做了寒假计划,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共计七天全然休息,初七开始正常学习,还像模像样的在自己的桌面上放了一张寒假学习计划表。

我和米爸曾经聊起,似乎我们都是初二时才萌生出要学习的想法,在初二之前似乎都是懵懂的,并没有享受到学习带来的乐趣。现在的孩子都普遍早熟两年,或许六年级的米小姐现在也想学习了。于是,与米小姐约定在初七,她开始学习之前,我们一起聊一聊关于我们对学习的看法和方法,米小姐欣然同意。

2020.1.31日家庭会议

*做拥护启发式教学的父母

*子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唯有经历想要、苦苦追寻、成果被印证、举一反三,活学活用等一系列学习过程,才会进入学习的心流获得学习的乐趣,成为终身学习者。

在关于米小姐学习这件事上,我和米爸或许一直都是启发式教学法的拥护者,所以并不是特别赞同孩子没有体验到乐趣的时候只是一味逼迫学习,总觉得简单粗暴的填鸦式学习过于没有效率,也牺牲掉太多成长的乐趣和自我探索的可能性。我们始终相信每一朵花都值得我们等待和认真灌溉,我们愿意陪着米小姐慢慢去找她想学习的时机,陪她找到并进入自主学习的门,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最近跟米小姐读《论语》,很是喜欢孔子关于教育的一些看法,其中述而第七里有一段话,子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意思就是,学生学习的欲望没有很强,没有反复思考到差一点就搞通的时候就不要去启发他,老师若是帮学习开个头绪,让学生自行去探索,而不是直接给她答案,到了她已经琢磨通了,想说但却不能准确表达出来,而老师在这时能帮她正确表达,那种自己的思考被印证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若学一样知识之后,学习还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那老师还可以再讲多一点,学习的进步会更快。

我和米爸也深信也只有在学习上经历过孔子说的这一段,一个人只有从最开始有兴趣去探索,才能在苦苦思考的历程里坚持下来,若最后自己思考的结论被印证,这种快乐是美妙无比的,只有经历如此情绪起起伏伏的学习过程,我们对知识的记忆才能长久一些,学习这门课的乐趣才会在我们的生命里涌现出来,才可能进入学习心流的状态,才能真正学习有效率。若再能把新学知识与旧时所学知识贯通,把自己所学真正用起来,品尝到学习的好处,学习的意义才能显现,从而进入人生不断学习的正向循环,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我们希望米小姐是一个终身学习者,人生是长跑,不是只有一段赛道被追赶,过度消耗之后若从此乏力,或许是我们并不乐意承担的结果。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人工智能时代,个人不可被机器替代的王者能力:审美力、想象力、同理力。
*人相比地球上其它物种,人类千年来能永续生存和发展的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人能围绕世界变化而不断学习,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力、协同组织、问题解决能力)

初七的下午,吃过中饭,我们三人一起围坐。

从疫情聊起,聊到米爸正在做的送餐机器人和健康管理机器人可以协助医护人员的工作,解决人传染人的一些问题。

我们聊起人学习的意义,先不说学习是为了能带给世界和人类什么这么远大的理想,但至少我们要理解学习是为了能让自己更好的生存生活,让我们永远有选择更灿烂的生活方式的自由,人世走一遭,也唯有让自己活得更灿烂才不枉此生。米小姐对此处很是认同。

我们聊起教育行业的变化,沈祖芸老师的《全球教育报告2019-2020》里说,从2015年到2019年年底,仅4年多时间,我们国家实际撤消的专业高达924个,新增专业将近8000个。有些人大学还没有毕业,而他所学的专业就被取消了,社会对工作的能力又有了新的要求。在这样变化的时代,学习的目的不再是为了现有的工作需求而学习,而是永远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工作生活。

我们很幸运生在这个时代,中国基础教育已经非常好的今天,催生了中国有着比世界任一国家都好的网络和人工智能应用土壤。网络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挑战,父母一代单纯学习知识就能改变命运的可能性变得很少很少,中国不缺普通大学生和简单的知识积累,人工智能机器比人类能存储的知识和数据要大得多,并且人工智能基于他们存储的大量知识数据可以完成很多程序化的运算,未来金融行业、律师行业以及其它各行各业只需要重复规律性劳动就可以的职位都会被机器人取代。

在机器人普遍被应用的不久将来,我们人类到底还可以做些什么?

人区别于动物和机器的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那我们到底要学些什么才足以保障未来生活?

米小姐说人应该比机器人更高级,人做设计和操控机器人的活。

Excactly,对,但设计机器人只是部分在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能干的,那其它的大部分人类又可以做什么呢?

米小姐静静地坐着陷入沉思。

水仙安静的香气

米小姐这个寒假和豆小弟的课外读物《物种起源》,达尔文进化论里三个重要的公理:

1、人类的天性是不断变化选择的结果。 Individuals within populations are variable.
2、自然选择,适者生存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all in natural selection
3、异性选择,美者生存 Survival of the beautiful,mate selection
大量的科学依据证明所有物种包括人类都在不断的变化进化,这个变化让我们产生了很多与众不同的特性。变化的原因是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结果。未来唯一可以预测的是变化,凡是能适应变化的特性,容易被选择下来,遗传下来,所以自然选择,适者生存。人和哺乳动物还有一个重要的特性,与异性的配合才能繁衍后代,所以性选择的标准不仅仅是适者生存,还有美者生存,美是一种生存能力。

依据进化论来看,未来世界到底变成什么?做为父母的我们实在没有能力准确预测,但我们都认为无论社会环境怎么变化,人只有不断学习去适应变化,解决变化给自己带来的生活问题,如此,在变化的世界里才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学会如何学习,构架自己的学习体系,建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现实中学习如何解决问题,这或许是我们认为不管未来怎么变都可以迁移的能力。

人工智能时代,机器确实可以替代很多人的工作,因为机器可以做很多程式化,有逻辑的工作,但这个世界发展的很多因素却不一定是都有逻辑的,比如人对美的感知和需求,人类因美而激发出更多的善意与道德,引发了无尽的创意和想象;人类又因想象而产生创造以及创新创业可以持续不断地改变世界;比如人的同理心能力,能感召更多的人,协同合作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真、善、美等等,人有很多方面无逻辑的感知和追求推动着社会的向前发展,只要是无逻辑的很多东西,人永远比机器更灵活,可变通。

米爸公司健康管理机器人初稿设计

*家校一起打造一个拥有世界观、全局观、未来观观念的学习环境,培养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

*我们相信万物皆有时,我们信奉一个村一个社群养育一群孩子的理想,选择一种教育方式,不只是因为孩子,孩子的教育是家庭其于自己的现状和对未来展望后共同的选择的结果。

*我们始终相信人影响人,人点亮人,才是教育最真实的本质。

*你所学的一切与你的生活有关,从护好身边事物开始,才会更好地爱护地球。

*一个有意志力,有社会交往能力,有创新能力的人,不会缺乏社会竞争力。

很多人一直觉得爸妈的心太大,并没有特别费心抓你的学科成绩。

是的,爸妈的心是真的很大,不是我们不在意你的成绩,比起在意你的暂时的成绩多几分或者少几分,我们更愿意从人完整一生的角度上去看待教育,我们希望你首先是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是一个有全球观同理心的健康的人,身心健康才有可能将自己的生命提升到更高层次。同时也基于父母对未来社会不能被机器取代的一些能力的判断,审美、创造、同理等,我们选择让米小姐你去更符合我们对未来社会所需能力培养的学校去就读。我们认为学校是一个人进入社会前的预演,我们希望你在一个更符合我们对未来生活追求的环境里演练,学习关于认识自己,关于自己与他人,关于自己与世界,一切关乎真善美、关乎爱,关乎关系,关乎全球协作、关乎创造等,这些我们在社会里一定要面对的课题,并把在这里学习和经历的体验带入成年后的生活,影响贯穿一生。

你就读的这所这校在全世界各地有百年历史,有很多国际文化交流的部分,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全世界各地同体系的老师来学校交流,所以你们有机会享受不同国籍的老师来为你们授课,你们能看到各国老师不同里的相同之处,那就是这个体系里所有老师为了共同教育理想奋斗的那种热情,协作和付出。这个体系原就源自德国且全世界开花,鼓励国际教育本土化教学,采用国际国内文化兼容并包的学习方式。这里小学的小朋友不仅读中国古老的故事,也读外国各种故事,从小就知道世界各国文化的不同,理解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是永远不变的,世界观对你们来说,不只是一个名词,接纳这个世界里面各式各样的人,对你们而言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世界观这件事,若是人大了之后再去培养,接纳不同的观念实在不是特别容易,这也是为什么这个世界总有很多的冲突,大多源自对各自文化的不了解。爸爸妈妈就用了太长的时间去长见识,去试着了解世界上更多的人更多的国家,至今还是在不断摸索中,而你很幸运,从小就有机会去遇见。

你们的教学方式不是各科老师各自为政,而是各科老师成为共同的教案组,在国际国内前人总结的经验上,根据各年龄段的特性,大家一起协作,按月设定统一教学目标,分别用各自学科的专业去把所学知识与生活中的事情相关联起来,加深记忆,全方位的拓宽知识面。所以我们会看到园艺课上教数学,大家一起算一算砌一面墙需要多少块砖?我们会看到音乐课上教英语和文学,英语课上讲植物生长规律,而数学课讲教历史和美学。你们教学方式的网状结构,也决定了你们的思维从来就是网状而非线性的,中国人的中的概念,不偏不倚,抱一守中,万物守衡,我想你们从小就明白,如此长大后的你们定会是客观且宽厚的人,不容易偏激地认为只有自己已知的才是对的。

在这所学校,所有的学习都与你们自己的生活有关,你们在这感受生活的智慧。

作为家长我没有可能保护你一辈子都不会经历困难或者被伤害,但至少我希望你可以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会如何用技艺和好心态做为盔甲保护好自己,然后直面生活中的困苦,战胜一切灾难,我想这才是爸妈对你最好的保护。

你们智慧地学习《黄帝内经》,从小就知道要顺应自然节奏把自己照顾好。《论语》在你们日日的轮唱和言行里。你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语文课,但我想或许这也就是现在创新教育里的一个新名词,大语文的概念。你们把外国的,国内的各种诗歌、好文章都穿插在你们其它各科的学习中,可能是音乐,也可能是手工,也可能是物理课里,好文章都是发生在真实场景里自然情感的记录,回到场景中学习总是最有感受的学习。你们的写作也都在你们其它各科学习的总结和主课本内容记录里,在你们日常的观察日记里,你们写的都是自己的真实感受,无需无病呻吟的编造,写作是表达的本能。

你们学生物,你们了解身边的植物、动物,知道人与动植物一样不断进化着,因此你们知道万物相生相克,知道要爱护自然。

你们学物理,身边的各种现象你们真实去观察,去记录,你们深深明白自然和万物自带的威力,你们试着去探求宇宙万物里很多奇特的现象背后的原因。

你们学数学,身边的各类事物都是你们了解数学世界的真实素材,学分数从做蛋糕开始,学度量从自己的房间开始,学重量从比较自己吃的五谷开始,数学不只是一堆公式的运算和需要背诵的概念,而是一切与自己有关的日常。

你们学地理,你们从认识学校周边开始向外扩散,学校、社区、县、市,再跟着历史走向中国各地,然后了解世界地理。你们从小就知道从自我出发去认知世界,世界于你们而言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世界是从身边开始,爱世界也从爱身边人和自然万物开始。

你们学历史,历史是无数个爷爷和爷爷的爷爷的牵手,是人类数代共同努力的传承,历史不再是一堆时间和简单的事件。

历史让你们知道世界的长度,地理让你们了解世界的广度,历史和地理的结合仿佛是经纬度织出了你们对世界的热爱,热爱历史和地理的人更有全局观,对世界的看法不会过于偏颇,也不会过于只看重自己,能更好的把握与人交往的尺度,与自然和世界的关系,知道与造物的自然相比,把自己放进历史的长河里去看,自己不过是沧海一粒般渺小脆弱,自己不要那么自以为是,对自然,对生命和世界多一份谨慎和敬畏,如此我们人类或许不会有2020这一场无妄之灾。

历史、地理、生物、物理等等这些课的本质或许都是能帮助我们人类放弃一些侥幸和幻想,将自己放在世界的整体之中,好好的爱这个世界,与世界及他人和谐相处。

只有一个爱自己,爱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的人,才会爱世界,才有可能为了让世界更美好而努力,才会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全局观和未来观。

你们学音乐,你们提倡且践行音乐是日常,李叔同的美妙音乐与世界各国的名曲以及老师们自己写的曲子同场飘扬,合声的力量让你们很小就知道音乐之美与合作的震撼效果。会两项乐器在你们这个这校是每个学生的音乐基本功,音乐与身体共情成长,对乐器的把控某方面来说也说明你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力,你能克服重复枯燥的练习,最后获取音乐大美。每日学校走廊上,都不缺各种乐器练习的声音,我想那种感觉就像天使永远围绕你身边一样,爱音乐的人自然容易乐观向上的。

你们学园艺,自己规划菜园,松土、播种、浇水,管理菜的整个生长过程,采摘并亲自去卖,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与土地亲密接触,有过劳动经验的你们会更珍惜今日所得,也更懂得万物皆有时的概念,有些事就是要在当下去做。

你们学手工、木工,手残党几乎在你们学校不会存在,连惩罚都是为学校做清洁,做烘焙等,这些都是实打实让生活更美好的技能,这些事也极大的磨练了你们的意志力,你们从不缺乏协作和动手做事的能力的锻炼,你们在日常生活里不断学着解决问题,完成一件事,一件作品。

你们学体育,体育不只是让人很崩溃的千米冲刺,你们每日到校拉筋了解自己的身体,扔飞盘、玩球、骑车、跳高被设计成了各种好玩的游戏,让你们每天都期待体育课上又会有新玩法,《孙子兵法》也被你们用进了体育课的游戏里,你们无尽的享受着用好自己的身体所能带来的各种愉快。

在这所学校,你们的作业就是你们用自己的语言重新归纳整理当天所学的各科内容,加上你们艺术化的装饰设计,期末这些艺术化的课程笔记,就成了你们自己书写设计的独一无二的教科书。在这样的学习要求里,你只有真正理解了所学知识,并能够结构化去输出知识,你才可能真正完成自己的教科书的书写和设计,这书里的每一篇艺术化的笔记就是你吸收的知识在你大脑里的样子,是知识有精华。艺术创作和写作,对于你们来说是基础能力,你们用自己的创意和创造力完成了学习输出的过程,学习不再是重复性枯燥练习,我想这才是符合人的天性的学习,遵从天性的学习才更能享受,更长久。

米小姐的中国地图作业

世界观,全局观,未来观,还有很多其它的特质,这些其实在别的学校也都可以有。但是真正把美育践行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里,才是我们真正选择这所学校的原因,选择这样的教育其实也是我们家庭的选择,这样的教育满足了我们家庭对生活的畅想;这个选择也是基于你的现状评估和我们对你未来要过的生活的期望之后的综合选择。

我喜欢中国美育第一人蔡元培先生对美育的定义:“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之我见,利己损人之私念,以渐消沮者也。”很多时候,为美而献身,比为面包而活着更加幸福。当每一个公民都拥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

美育不单只是学美术和音乐,美育育的是一种能力,一种可以感知美,传递美,表现美的能力;美育育的是一种快乐的能力,通过对一些技艺的专注,而进入心流境界的快乐是常人无法理解的;美育是一种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用对待美的心去对待人生,会更懂得观照自己,珍爱自己,也更能为了追求美,而生发出更高的人生追求。

在这所学校里这一切的学习,我想都关乎审美,是真正的美育。

我庆幸,米小姐你有机会在真正践行美育的学校学习。

这所学校提倡并践行的教育理念:

万物皆有时

一个村一个社群养育一群孩子

让我们家庭选择倡导这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老师和其它家庭一起,一起构架我们想要的美好生活。我始终相信,社会是一个有机体,是靠集体运行的,所以人人都是参与者,教育也是同理,我们身边的所有人,都直接或间接的与教育有关。家长和老师希望你们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让自己活出那个样子给你看。

万物皆有时,如果把你和同学们比做幼苗,家长和老师不应该是那个拨苗助长的人,我们更乐意老师和家长做好自己,不断学习让自己成为肥沃的土壤、阳光、水,善用榜样的力量,为你们营造一个适合你们成长的环境,你们借助自我生长之力,在我们带着爱与善的关注里被滋养,且不断吸收,终有一日,你会枝繁叶茂,繁花似锦,果实累累。

一个村一个社群养育一群孩子,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次次行动示范。

每次学校里节庆,比如:端午、中秋、立冬、新年等,整个学校和学校里的每个家庭都一起参与,带上各家特色美食、手工等一起来分享,组织各式游戏,表演,真正把中国人的在食米油盐里的日常生活美学体现到极致,也把中国社区的人间情义里的那些温暖美好展现的淋漓尽致。我想这些记忆里的温暖,足以带自己穿过人生里数个冬夜最长最冷的那一天,想到就会全身温暖起来,有继续奋斗的动力。

学校每遇大事,都尽可能公平透明,所有人一起尽己之力,学校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团结向上,越来越好。

这群有生活觉知,积极向上的家长和老师,相互影响,相互点亮,带着你们跟着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节奏学习和生活,相信你们也会慢慢养自己自己规律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我们始终相信人影响人,人点亮人,才是教育最真实的本质。

在这里,我们不要急,慢慢来,在真实的生活中学习成长,自由呼吸,一起感受身边美好,不用行走太急而忽略身边的风景,一步一个脚印,带着轻松,带着愉快,过出自己的美好生活。

我想这些所有美育成果和体验都无法分数来标示,所以你们没有考试。但每到期末的时候,看着学校把你们平常的作业和作品挂满墙,摆满桌,再加一次完整的期末才艺演出,我想这样全方面的展示比单一的分数更容易获得成就感,也更让人信服。

米小姐班级期末作业展示一角

在这里,你是独特的自己,你不用变成标准化的normal,只是照别人的标准答案去生活。

在这里,你可以有想法,可以不同,因为不同才让世界五彩缤纷。

在这里,你可以慢慢去感受,去寻找,去变成自己想要的最好的自己。

这里之所以能做到以上这一切,主要原因是这里的老师们用不着被KPI量化考核,所以老师们可以更从容地基于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对育人的理解去专心教学,你和老师都在不那么急的状态,善意和美好才能更好的被感知和呈现,也才有机会生发出更多的可能性。

有人问我是否担心你以后的社会竞争力,我不害怕,因为在这个学校里你们所学的一切,都是生活本身。你们拥有人应对生活该有的基础能力;你们的手工、木工、园艺、体育、音乐、绘画,包括做家务,这一切的学习都关于意志力的训练,关乎关系协作,关乎审美。做父母的我们深信,一个有意志力,做事能坚持也能放下的人;一个有世界大爱,有社会交往能力,能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人;一个审美能力,乐于创意和创新的人,是一定可以在未来社会生存好的,这些才是终身真正受用的能力。

你在此学习仅一年半的时间,身上有了太多值得我们欣喜的变化。你终于把自己一直提着的身心放松了下来,你不再紧绷着自己,你的情感开始细腻,你开始更多感知身边人和身边事,你的创造力更强了,生活更丰满了,你也日渐在各种日常生活的处理上变得更有节制和条理,你更包容有爱,也更乐于承担,你身上的这些变化是我们乐见的,外公外婆每说起你身上这些美好的品质都自豪很久,这也越发让我们坚定自己的选择,至少现阶段这里是对你最好的选择。感恩遇见!


*关于未来选择,高考读国内大学,师徒学艺还是出国留学?一切的选择待你有仔细思考自己未来的能力之后再定。
*现在,我们只要基于自己的基础,学会借用工具,学会学习方法,设定好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规划,为自己赋能。
*会选书,做好阅读输入、笔记整理、文章或演说分享输出,完成学习闭环,让学习成为一种能力,形成自我影响力。

当然任何一件事都有两面性,你们学校或许也会因为多了很多艺术类和实操类课程,又没有文化课的考试而缺少很多知识学习方面的刻意练习,而我们终有一天,比如高考,就会与所有人一起参加学科考试。

目前在进入中国大学教育这一途,确实只有考试算相对公平的人才筛选方法。当然你可以不参加高考,你可以出国留学,也可以从此进入某个专业,选择师徒式学习的方式,或者进入职业学校。

虽然你现在喜欢画画,喜欢木工,喜欢园艺,喜欢竹笛,你觉得自己怎么样都可以谋生。我喜欢你的自信,但我并不鼓励你现在就决定自己未来专业的发展方向,或者说我们并不想现在才12岁的你,还没有真正好好地观察这个世界,就如此简单的决定你未来的道路,我们希望等你再大一点,大到高中毕业,像美国很多高中生有一个Gap year, 让自己停顿半年或一年,可以游历世界,也可以扶贫援助,或者去社会里实习,想清楚『我是谁』、『我要到哪去』完成人生的第一次自我确认,基于对自己的了解和对世界的看法,对未来的规划,综合评估后再去做选择,所以我们也你贪心地希望你是有知识考试力的人,在你没有做出选择前,可以有与中国大部分孩子一样选择中国大学的机会,哪怕最后你不会去考大学。

实话我们并不希望你在自我价值观和生活习惯形成之前就出国,因为我们家庭并不计划去国外生活,我们希望你未来也一样可以在中国发展,所以我们希望你在中国上大学,大学时期的发展出来的友情是可以陪伴你滋养你一辈子的资源。我们家庭就移民问题做讨论,但我们最终选择在中国一直生活,因为我们的祖辈,我们的喜欢的文化,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根在这里,中国现在很好,未来会更好。但我们支持你大学后去国外进修,也支持你寒暑假去国外短期游学,外面的世界很大,行万里路,看万卷书里描述的生活,这是对自己的世界的很好扩展,然后回到自己,收获收放自如的人生。当然这些都只是我们家长的期望,未来怎么选,还是如上一样,我们希望是你在Gap year之后,或者是你有能力仔细思考了自己的未来之后。

米小姐,你是个幸运的人,你生于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知识的学习可以不只是在学校完成,我们选择enjoy现在的学校带给你的各种美好,但我们也要直面其中的一些不足。学校里缺少的对知识的刻意练习,你可以借助互联网上优秀老师的教学,自己在家完成,互联网获取知识的系统性和便利性,让做父母的我们不那么会因此焦虑。

我和爸爸可以做你的学习体验设计师和引导师、教练,与你一起根据自己的能力去挑选学习内容,选择学习工具和学习的媒介平台,制定学习和练习计划,协助检查并反馈你的学习成果,并根据你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改进你的学习安排和方法,推动你学习进步。

我和爸爸曾经也是学生,我们深切理解考试的目的和好处,考试要考的是平常学习知识的积累,考试在某些层面上能强迫大脑提取记忆,加强信息存取能力,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巩固知识。但考试也并不是唯一衡量自己是否掌握一门知识的标准,所以我们也并不赞同学习只是为了考高分而死背书的原因。考试是有方法的,这些方法也是可以习得的,但小小年纪的你,我希望你首先是爱上学习,然后你才会去关注学习方法和考试技巧。考试里的考试技巧和试题的样式是可以突击的,但知识本身的刻意练习和积累是我们不可丢弃的学习的必要路程。

就拿你现在所处的阶段,6年级小升初考试,大家都要考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课来说。

我们认为数学是可以突击的,很多逻辑性的东西,公理公式1-6年级需要记忆的东西并不多,你现在的学校也学习着同样的内容,只是需要增加习题类型的训练就足够,不存在知识本身上的大差异,熟悉习题是可以突击的。

我们认为科学是可以突击的,你现在所在的学校科学课其实上的是比较超前的,不只是理论,你们学的都结合现实,所以印象很深刻,这个也只要考前做一定的习题训练就可以了。

我们认为语文也是可以突击的,虽然语言类的课程本身是不可突击的,语文水平在意的是我们的对文本提取的能力,对文本的综合理解以及写作输出表达的能力,语言文字的摄取离不开日常阅读的积累,语言文字的输出离不开日常写作的训练,这些都不是短期可以完成,但你们学校学的各科科目都涉及写作与表达,有历史、地理以及丰富生活经验,你写作定是言之有物的。你平常中文的阅读也不少,古今中外,你能带着思考看世界,阅读理解也不是问题。语文考试你只要把一些考点熟悉一下,平时对一些作文的写作体裁熟悉一下,完成一些写作训练,我想足以应对你的语文考试。

但英语,这绝对是你突击不了的一科。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如果平常阅读的积累不多,口语练习不多,书写训练不够,英语的考试你连题都读不懂听不懂,如此基础那是不可能通过短期训练就可以考很好的。你现在的学校在培养你们世界观的方面非常棒,外语除了英语外,还增设德语,其实德语和英语一样,非我们母语的语种都需要我们加强刻意练习,我们才有可能更好的掌握。我们中国太多的人从小学英语,但英语依旧很烂,就是因为没有语境,平常又练习太少,学的内容长期不用,自然就都忘光了。我很庆幸,你喜欢学校英语和德语的教学方式,你甚至认为自己的英语和德语在学校还不错,这说明你对语言有兴趣且自信,但单就学校一周三次课的频率就能掌握一门外语,那是万万不可能的。一门语言的掌握,听说读写哪一样都不可少,而这些都需要刻意练习,如果写读得少,字练习得少,连字都不认识怎么能应对得了英语考试里阅读和写作。

所以基于对各科目考试的要求和自己现状的了解,我们相应制定出自学和训练计划是有必要的。

数学我们将4-6年级的课程按章节复习做题,如果都会就过,如果不会,爸爸协助讲解,爸爸讲解不太懂,就去看名校老师解释的视频供你学习,如果视频你还不能掌握再请一对一老师来教,就小学数学这么基础的内容,我想看完视频再结合爸爸的讲解和你的理解,基本就够了,用不着需要请线下一对一老师讲解。

然后你根据自己做的习题去整理错题本和自己认为的难题好题本,总复习时只要加强训练错题,适度复习难题好难就足以应对数学考试了。

小学科学我们暂不做特别训练,考试前提前2月做模拟题就足够。

英语,选择合适的英语阅读书目,每天积累诵读,查阅词句并做好知识点的延伸学习,同时有意识地训练字词句的书写,慢慢完成用英语完成一件事的书写。德语亦同理。

米小姐写字画画的时光

而语文,我想你尽情选择好书去阅读就好。古今中外,每一本书里都是作者对世界的理解和认识,书中的世界丰富的超出我们的想象,读书可以超越我们个人在时间、地点、经历等各方面的限制,去体验世间无数不同的人生。明朝藏书家谢肇淛就曾经说过:【无事常读书,一日是四日。 若活七十年,便二百八十。】书有机会让你12岁的脑子有着不压于24岁的思考。

你去年学《庄子》,庄子曾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人生有限,如果什么书都读,什么都学,只会搞的筋疲力尽,适得其反,所以学会利用互联网信息,在书海里挑选自己需要的好书去阅读是很重要的一个技能。

在爸妈有限的生命里,我们基本遵从学为己用的原则,用生涯四看的标准去选择学习内容:

1、 向上看,这个东西能帮我获取更好职位,或者更想要的工作。

2、 向内看,学这个可以让我把自己正在做的事做得更专业。

3、 左右看,学这个可以让我更好地与人一起工作。

4、 向外看,学这个可以帮我把我现在的爱好变成职业。

虽然以上四点遵看起来是成人利己的选择标准,但带有目的性地学习读书会更容易有收获。就像你去逛超市,提前想好要什么,比边逛边选总要快得多。希望我们选书的方法对你也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学自己现在用得上的,学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学让自己能与社会和他人更加和谐相处的,学对自己未来有帮助的,掌握好这几点,基本上你的时间不会被白白浪费掉。

关于学习内容的挑选,我想我们也愿意与你一起摸索,也会适当给予你建议,也希望你带入自己的思考。

在学习的这条路上,父母也只是一个前行者,你或许不久的将来会后来居上呢。无论如何,我们想表达的是我们乐意与你一起,我们会很希望与你一起打造一个学习型家庭,我们一起决定学什么,一起研究怎么学可以让我们自己,让我们家庭生活更美好。

米小姐认真写作业的时光

目前来说,对米小姐你学习的主要来源还是书,所以挑选书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要学会读书。

如何学会阅读是一个有学习能力的人的基本功,我推荐你先学习看《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习任何东西之前,最好都先学习该如何学习,然后在实践中再总结自己的方法,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或许就是这个。

会看书的人,通常文本处理能力很强,会很高效地收集自己想要的资料,看书就是要迅速提取书里的观点,然后为自己作用,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妈妈自己的读书习惯是拿到一本书会先看推荐序,看看这本书的推荐人推荐本书的理由,里面通常会有他对这本书的核心观点的提炼。

然后我会看目录,目录里大致能看书作者写这本书逻辑和大致内容。

然后我会去抽取我自己想要了解的或能为自己所用的内容。

翻至要看的章节,我会先看这个章节的首尾两段,看段落里的首尾两句,这通常都是我在快速阅读时用的能力,因为大多的文章除了散文这些体裁外,大多专业性书籍都喜欢用金字塔原理或者总分总的模式进行写作,重要的观点都会在段首或者段尾出现。

用这样的方式提炼,我们可以很快速地看完一本书。

大部分的书我都是用这样的方式很快速就可以阅读完了,如果按这样的方法看了还有兴趣,再仔细进入每个章节逐字逐句去阅读。

在工作上,我是快速阅读的受益者,快速阅读让我迅速从一些工具书籍、报纸、杂志、网络媒体等中间提炼出一些观点为我所用,用这些观点极大丰富了我自己的一些文章。

而我依然会很推荐你能每天有一段慢读时光,有一些慢读书单。在这个什么都快的社会,慢读就是给我们一个契机放慢速度,静下心来,逐字逐句好好品尝那些文字带来的人生况味。读书是人格塑造的一个捷径。

在书里你能看到老子的:天地有大美,有无相生,那种辩证的无为人生。

看到孔子的克己复礼:【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看到庄子不刻意追求的庖丁解牛似的人生,一切自然而然,逍遥自由。

陶渊明心中诗酒田园的日常生活,哪怕身在闹市也不过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愿你书中遨游,愉快成长。你可以在作者创造的世界里去尽情扮演另一个人,去看看自己从未曾想去过的地方,去认识一下自己从未曾想过会遇见的人,去体验一下自己从未曾经历过的人生。在慢读的日子里,你能日渐看清世间人的活法有万万种,而你,最想要的到底会是哪一种?

书是灵魂的食物,是保障我们活出生机的基础。

米小姐闲暇剪纸手工时光

无论是你快读还是慢读一本书,我们都需要通过笔记去输出自己从书里吸收的内容,这好比是食物消化的基础过程,有吸收有消化,留下来的才是真正滋养我们身体的营养。

我个人的习惯要在看完一本书后自己试着去把这本书精华内容做一个一页纸的记录,回溯作者写这本书时的思路,重新整理这本书,挑出整本书的脉落,把书读薄。这份笔记就是我读的这本书在我脑子里烙下的记忆,是知识在我脑中的样子。

做课程笔记我推荐你读一读关于康奈尔笔记法,也推荐你学一下思维导图,工具在我心,然后忘记工具对我们思维的制约,工具背后真正能帮助我们的东西才会留下来,工具就像师傅教功夫时的招式,先把招式练熟,练到骨子里,等到有一天打的时候忘记了招式,神功自成。其实无论哪一种方法记读书笔记,读书我们都要理解以下几个点并记录下来:

1、 作者想要告诉你什么,列出本书的核心观点,逻辑结构,论证的案例或关键金句。(这基本是回溯作者写作的过程)

2、 这本书让你触动的一些细节,让你想到了什么?

3、 你从书上获得什么启发,解答了自己生活上的什么问题,以后我会怎么应用。

我自己的笔记常常是手动简单画一个思维导图,写上本书的核心观点或关键词,本书的逻辑结构,里面用来论证的核心观点的故事案例,以及一些金句,再备注一些看这本书引发自己的一些想法。想法这部分,工具类的书,我通常会备注自己在现实生活里会如何用这些工具;如果是一些新概念,我会备注这与我以前了解什么知识归在同一类,让知识在我自己的脑子里完成归类整理。

也很鼓励你读书后写一篇小文章,与朋友们用文字分享你读的这本书的读后感。

学校的老师和伙伴评价你爱演讲,我很意外,我其实内心挺开心你与生俱来这样乐于分享的特质,演讲和文字写作对思维的训练有异曲同工之妙,自己分享出来的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位演讲老师曾经说过,演说即思维,社交即流通,表达即变现。一个会演说的人,一个乐于分享的人,一个会表达的人更容易获得回报。

一个人有目的地完成了知识提取,有系统地完成了知识输出,并且能用知识去解决自己碰到的问题,且将知识分享影响他人,就完成了学习的闭环,知识最终会变成一种能力,一种影响人的能力,这个世界总是优待有影响力的人。

在这个全国都很艰难的时刻,作为非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们,就让我们心怀对万物和自然的敬畏,带着疫情给人类的警示,宅在家,不要出去添乱。

从年初七2020年1月31日到今晚这一刻2020年2月7日21:42分,这一篇文章陆陆续续整理持续了近一周,内容繁多,但值得我去记录,这是我们在坚难时刻还能保持清醒思考的证明,也是我们一家没有因外界巨变而懈怠的证明,这一份思考也做为我们家庭陪你一起走在学习路上的一份指导。愿我们永不焦躁,在学习生活之路上,一起相伴,可以用长期主义的精神来规划未来,永记达尔文进化论,保持敏感,调整自己,适应变化,成为终身学习者。

另外也再夸赞一下你米小姐,从我们聊完学习后的这一周,你表现出了有史以来最规律的学习状态,生活作息一如既往的好,你开始主动学习数学、英语、阅读每天样样不落,整理的错题本干净整洁的让我对你的学习态度刮目相看。对弟弟有爱,与家人亲昵,每天抽时间带着弟弟唱歌练琴,这真是一段我们向老天偷来的美好时光。

米小姐与弟弟一起的音乐时光

在此感谢那些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们,因为有他们,我们内心更安心。

也感谢我们自己,依然守着对世界的爱,相信不久定会春暖花开,世界依旧清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