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礼物

旧文。虎年是她的本命年,写完文章三年过去了,这一刻也终于安定下来,有了一些底气。给她准备了我蓄谋已久的金饰,她还不知道,今年过得艰难,希望她见到能开心一些。


一直想给我妈买个像样的礼物,比如玉镯,金项链等等的细软,虽然听起来比较俗气,但这些是我妈心里希望得到的,我很想帮她实现这些,可我只是总想,到现在还没能力能够做到。

她后来才开始念叨,身边的邻居都有金项链,或者是年轻时婆家给的,或者把子女都供出去了,自己攒钱给自己的,总之在我们那里,一个女人这一辈子总是需要一条像样的金项链的。我想可能妈的这条金项链被我的学业给耽误了,跟我同龄的孩子都出去赚钱了,可我这学仿佛永远念不出了一样,总生活在学校里。

她怕浪费这钱,她总是在等。所以我想用我自己的能力送给她一直希望的礼物。她的念叨让我心怀感愧的另一个原因是让我想起来小时候许多可笑的事情,妈妈曾经很爱美,很爱收集些戒指呀,玉坠呀什么的,在外地打工三年,很是得到了许多漂亮的首饰,她将这些收在一起细心地放在加锁的抽屉里,但后来回到家里随着山上的农活越来越忙,戴这些的机会越来越少,渐渐地蒙了尘。直到我长大一点,也喜欢这些东西,常把她的东西拿出来戴上臭美,没过多久把她收藏很久的东西散到家里不知哪个灰暗的角落里,她也没时间去找,或丢或坏,就任由它们消失了。比较严重的一次我们是吵过架的,那个时候弟弟还在怀抱里,只会哭和胡闹,我戴着妈妈一个嫩粉色的镯子(可能不值什么钱,但却很漂亮)边看弟弟边写作业,一个没注意那个漂亮的镯子被弟弟摔在了地上。妈妈进来,急着脸怪我,也不听我的解释,她越是怪我,我越要向她说我没有错,有点恼羞成怒的意思。

不久之后她留下来的物件只有手上一直戴着的一只手镯。我曾也觊觎过,那个镯子她戴了很久,我总想把她的东西放在自己这里收藏,但每次的结果总是不怎么好。我尝试把它从妈的手腕上拿下来,每当快成功时,我妈都努力张着手说骨头硬,太疼不能摘,只好作罢。我妈将最后一件“宝物”保护住了,一直戴了十年。

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些东西丢了,不只我一个人觉得可惜。我一直希望给她买点什么礼物。六年级时的母亲节,在离小学很近的杂货铺里找到一个自己认为很好看的带有三个小水钻的戒指,还费了很长时间等杂货店的大娘找了一个礼品盒装在里面给她,我妈带着笑意套在手上,实际上那个指圈比她手指粗了一倍,仅穿上衣服出门的一段时间,它已被废弃在墙上的挂钩上;后来初中时,初中的学校离博物馆很近,在那里看到一条白菜形的吊坠,她曾经说喜欢白菜的寓意就是“百财”,我带回去给她,不过也是给她之后就与那个“百财”永别了,再没见过。

其实给她的时候,我也是心虚的,以至于越长大越不敢给她买礼物,自从大学从外地回家时,总不忘给爷爷奶奶,姥爷和其他家人带上一份特产,也会每次都费很多小心思给同在外面工作和上学的堂姐妹准备礼物,但很多时候总是正好落下了自己最近的人,不是没有想过,是我能给她买的只能是小女孩喜欢的不够经典的小玩意,我总希望我妈摆脱她固有的性格就是总爱“等一等”“推一推”,但我也总是让她等。

我能做的就是尽能力帮她保留旧的东西,她的手链断了,我帮她找到和原来一模一样的珠子重新穿起来,让她收藏。今年我如愿拿到她手上那个她最后保留的那个手镯,但是以破碎的形式,当它轻巧的被桌子碰碎时,她脸上一时也看不出太失落,可家里谁不知道她的珍惜,连姥爷也一阵唏嘘。我说,你给我,我帮你修。同学说修镯子的价格能买两个它了,可新的镯子怎比得上她十年的气息,我想把她珍惜的东西都送回她的身边,说什么也不再剥夺。

有的时候,就是不能不承认自己的自私,等你长大时,才知道时间是不能等的,自己也是需要付出的,不该总是任性,总是攫取,总是理所当然的忽略,可她不知已经等了多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