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问道青城山上仙,拜水都江堰中魂

十月的某一天,独自一人从成都坐城际列车到青城山中去寻森。

出发前,在宽窄巷子旁边的便利店买了水和干粮,步行到人民公园地铁站,坐2号线到犀浦城际站,搭乘早班车到郊外,「成青快铁」是成都和都江堰双向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中间停靠一站,就是青城山站。

在青城山站下车后,有公交可以到景区的大门口,3公里,3个站。下了车,可以选择步行到景区门口,大约1.5公里,嫌累或者赶时间可以花上10块钱坐电瓶车。

登山

主峰海拔1260米,索道上行10分钟,但观光景色啥都没有,慢慢爬上去要3个钟,能饱览前山的大好景色。

山脚下的针叶林,很有北欧风的滤镜质感。葱茏幽翠,不负清幽之名。

山居生活,每天面对的是相似的生活场景,在山林之中,烟火气少了许多,却有着山外人喜爱的清静。山里人,没有人问wifi密码是多少,这里连4G信号都时断时续。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24小时在线,一点必要都没有,这世上根本就没有,这一刻必须解决的事情,即使有,此刻的你,也无法解决。

放下心来吧,好好享受生活。

仔细观察,这里的绿得都不太一样,深绿、翠绿、嫩绿,在这里生活一年,你就完全可以引领下一个季度的流行色了。

下雨天。看似很有情调,窗前听雨,雨打松柏。

在这里可不这样,一到下雨天,整个人都不想动了,慵懒地盼着天晴。

雨天爬山的都是勇士,那我也得给自己一个赞了。

泥土为黄壤,母岩为侏罗纪紫色砂岩、泥岩和砾岩的坡积物。

蜿蜒的登山路,一路都挺平缓,唯一需要费力气的就是后面的九道拐。

一个人,听着歌,看到好看的植物,停下来拍一张。

眼中有两种颜色,树的绿,石的棕。心情只有一种,轻松畅快的。

问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此山的道教文化,对世人影响颇深。

青瓦屋檐下,愿为一人立黄昏。

断章取之。

我就是不改,你拿我怎样?

道。

一字道破天机。

建筑为清代光绪年间(公元1888年)重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奉祀道教名人和诸神,殿内柱上的394字的对联,被赞为“青城一绝”。

满满的人间烟火气,被我隔绝在取景框之外。留下安静的一个世界,给心中的道场。

谁说,红配绿难看的,你看山中到处的红绳如何解释?

中午12点的时候,才爬到天师洞,在下面的小吃铺吃了两根火腿和若干干粮,山中天气凉,食物也跟着降了温,吃到肚子里还是冷冷的感觉。

补充完体力,继续前行。

不停出现的道观,不见应有的道人。难道道士都下山了么?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无佛家到处的金灿灿不同,这里的色彩偏白绿灰。

透过墙漏,映下来的叶子,通透光亮,有种禅味。

三鱼戏荷。三这个数字刚好符合道家的中心思想。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而鱼产卵,一胎就可以产好多小鱼儿。

不言之教。

不说,你便懂了。

山水有相逢,不必感伤。

落花时节又逢君,只道一声珍重。

红墙之外,亦是同一个世界。

拜水

从山上下来之后,坐公交到10公里之外的都江堰,段子说中国有四大宽容,其一便是:来都来了。下一次不一定啥时候,有时间来看呢。于是青城山登顶之后,乘索道马上下山。

下午4点钟,换票进景区。

都江堰,是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在课本上我们早已熟知,也佩服李冰的智慧,原理也背的滚瓜乱熟。但等到你有一天真的站在它面前,五官感知更加形象,滔滔江水流速很快,你很难想象在你眼前是两条江水,波涛汹涌状似如海之气势。

走在公园内,所见都是千百年前的原貌,滚滚东逝的江水,带走了如烟往事,留下了风调雨顺。

余秋雨先生曾在文化苦旅中提到都江堰,他说,一开始以为就是个水利工程而已,没想到一看就惊艳了他的双眸。

“水在这里,吃够了苦头,也出足了风头,就像一大波翻越各种障碍的马拉松健儿,把最强悍的生命付之于规整,付之于企盼,付之于众目睽睽。”

并叮嘱我们,看云看雾看日出各有胜地,要看水,万不可忘了都江堰。

看完了都江堰,匆匆前往都江堰高铁站,赶回成都客栈,及时参加晚上的桌游。

青城山的幽静,都江堰的汹涌。原本对立的两个景观,竟然能互相接纳,包容地存在着。山水永相逢,越过前面的高山,还会遇见河流、小溪或者湖泊、大海。

人也一样,在旅行中遇见的人儿,说不定什么时候又会相见,纵使此生再无见面机会,在彼此的记忆中,一定停留过那段美好的欢乐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