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冰山的探索

【 韩国插画师초록담쟁이作品欣赏】

1.

今天坐在星巴克里,看到有一家人是这样互动的,年轻的妈妈抱着5个月大的宝宝,外公外婆也坐在旁边。妈妈把咖啡给了外公,说是外婆买给你的,外公说我不要,妈妈也很无奈说,“伊当马么日勿要操票额”。(上海话)

大概情况就是买饮料的时候,外婆多买了,妈妈就说感觉外婆买东西就像不要花钱的一样。

我瞬间就连接到了我妈,自从教会我妈用淘宝以后,我们家就快递不断,现在我妈已经进阶为比我还能买买买的淘宝达人了。

老妈们怎么会进入一种“似乎买东西不要钱“的状态?

我脑子里飘过来几个字“自我价值感低”。

2.

之前因为球球的耳朵发湿疹,我和我妈之间有过一场争执。

我妈怪我不带球球去医院看,她认为球球的湿疹已经很严重了,一定要去医院才能被治好,而我一直把球球当试验田,尝试了各种方法都没有效。

我当时听到“试验田”就爆了,跟她争执了几句。

我用萨提亚的冰山来探索一下当时的自己:

萨提亚冰山理论


行为——与妈妈争执。

应对模式——自动化的反应就是指责,我不好你也不对。

感受——委屈(我也心疼球球,想了很多安全的方法,只是暂时还没有效,我也很用心的在照顾球球。)、愤怒(怎么可以说我把球球当试验田?我这么努力,怎么可以认为我不是个好妈妈?)

感受的感受——不能接纳自己的委屈(整天在学习与自我成长,怎么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也不能接纳自己的愤怒(从小被父亲要求,不可以对父母不敬。)

观点——我很努力的想要照顾好球球,却被妈妈认为我没有照顾好球球,在她眼里我是个坏妈妈。

期待——我期待妈妈也能理解到我,看到我的努力。

渴望——我渴望被妈妈认可,渴望妈妈能接纳不完美的我,渴望妈妈能给我无条件的爱。

自我——我不是个好孩子,我不是个好妈妈。

四种不良的应对方式

当我探索到渴望时,发现我一直以来就在渴爱有个“完美的妈妈”来爱着我,可现实的妈妈总是不那么完美。她为什么不能给我“无条件的爱”呢?

推荐阅读《母爱的羁绊》,非常彻底地揭示了母女间相爱相杀的关系,而且这种代际传递不会发生在母子之间,只是在母女间传递。母亲是女儿的榜样,她如何养育孩子,她的女儿也会如何养育孩子。

当我开始这么发问的时候,我同时也觉得自己的期待,是多么的可笑和多么的不合时宜。我自己——受了良好的教育、自认为有良好的认知能力、这几年还在学习与自我成长——三十多岁应该是正值人生的壮年,对于一个没有受过太多教育、也没有再继续学习的六十岁“老太太”,我居然还一直想要从她那里得到,我只是在一味索取。

3.

在我刚学心理学的时候,只知道我现在的不如意,源于童年的创伤。那这些创伤是谁造成的?我父母。

我与父母的关于并没有变好,反而多了不少抱怨。看起来我已经成人了,可心里还住着一个只想一味索取爱的小女孩。

潜意识里一直有个声音,我为什么没有一个完美的妈妈?

冰山是一个系统,下面变了,上面就会变。我想松动这个冰山,那就从不要总想“从现实的妈妈那里索取爱”来开始。

4.

我之前介绍过我外婆的情况,我妈没有得到过无条件的爱,她没有榜样,更没有人示范给她看,她怎么知道什么是无条件的爱?

有时候我跟她说,她的脾气不太好,当时她控制不了情绪,但事后她反思了,又想用过度溺爱我的方式来弥补。她用指责和讨好两种截然相反的应对方式,甚至不断来回摆荡。我看到了她的挣扎,她不是不想改变,是没有方法,没有示范。

我是相信示范作用的,我妈现在在小区里看到别的孩子吃手,都会跟孩子的家长说,吃手没有关系,口欲期。

5.

我想只有我自己先学会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感,示范给我妈看,从而影响整个家庭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萨提亚认为自我价值感有两个来源

1.对自己的看法

对自己的看法是不是充满爱?是不是很自然?是不是有自信?是不是很实在?是不是很踏实?同时是不是有责任感?

2.期待别人如何对待自己

是不是有适当的期待?知道有些人喜欢自己,也知道有些人会讨厌自己?

如果有不适当的期待,那就需要很多很多爱,反而更容易被骗、被欺负。

6.

学习萨提亚要写冰山日记,今天算小试牛刀。这样的冰山探索,对你有什么启发?

喜欢就送心 有用就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46评论 1 15
  • 南京下了一场接一场的声势浩大的雪,原本平凡的日子突然间好似变成了“节日”,学校提前寒假,企业调整上下班时间,...
    夏是说念阅读 192评论 1 0
  • 《千字文》为南朝周兴嗣所编,它的撰作,相传还有一段故事;原来是当年梁武帝令殷铁石在王羲之书写的碑文中拓下不重复...
    素宜2阅读 1,474评论 1 2
  • 《教父》里维托·柯里昂有句经典语:你花时间和你的家人在一起吗?不照顾家人的男人,根本算不上是个男人。 每当对照这部...
    陶之荫然阅读 1,6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