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樱花三月,你是否也想牵手陪我看樱花满天呢

1.


林梦坐在开往武汉的高铁时,看着窗外阳光明媚,心里是充满了期待的。三月本就是樱花盛开的季节,在武汉上学的闺蜜阿琳早就答应了等林梦过来就带她去看樱花。

林梦自然是开心的,因为她从初中开始心里就装着一个小小的梦想,等以后牵着闺蜜或者恋人的手一起去看樱花满天。

只是还没有到武汉,林梦便被阿琳因为男朋友爽了约。林梦是可以理解阿琳的,但挂完电话后,还是有点失落。

她从来没有计划过去武汉的具体行程。她出去玩只要一查攻略就觉得头疼,所以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个人出去。这次她来武汉,本想跟着阿琳就够了,结果阿琳却丢下了她。

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想让去过武汉的人给她来个攻略。

林梦刚下高铁的时候,就像一只迷路的小鹿。她随着人流往前走,却不知道该去哪里。直到她接到了一个微信语音通话,是她很久没联系的初中同学,马韶华。她知道,他在武汉上大学。

林梦犹豫了一下,还是接起了这个语音通话。

“小梦,看到你朋友圈,你现在在武汉么?”马韶华试探性的问了一下。

很久没有听过他的声音,林梦觉得陌生又熟悉。

“嗯,刚到武汉站。”小梦如实回答。

“来武汉也不来找我,是不是太不够朋友了。”马韶华说完又接着说,“刚好我没事,给你当导游好了。”

林梦对她这个初中同学本能的信任,不知道为什么,竟没有犹豫就直接答应了。

“等我三十分钟,我去那里接你,你先在那边找个暖和的店呆着。”马韶华说完便挂掉电话往这边赶。

她在出站口看到了一家周黑鸭的店,买了盒鸭翅坐在里面吃了起来。林梦以为要等很久,没想到半小时左右,就接到了马韶华的电话,说他已经到了。

林梦走出出站口,看到一个个子很高,留着寸头的男生,穿着黑色的大衣在外面站着,像是在等人。

林梦以前觉得男生穿白色衬衣特别好看,现在才发现,黑色衣服也可以穿的很好看。林梦有些近视,不知道他是不是马韶华。但看着他向自己走近,想来大概就是他了吧。

那么多年,他变了很多。

2.

林梦记得,初中的时候,他大概是和自己差不多高的。

那时候,他是班长,她是组长。而刚好,他这个班长在她小组里。

初中总是有很多需要背的科目,老师又不能每个人都抽背,自然就有了组员向组长背书,组长找班长背书的规则。

因为总是互相背书,他们俩就这样熟悉了起来。最开始,小梦还很认真的给马韶华背书,可后来关系好了以后小梦便总是想着偷懒。

林梦很讨厌背书,所以背书总是磕磕绊绊,不是少字就是错字。她每次不想背第二遍的时候就开始她的撒娇战术。

但是毫无疑问的,正直的班长大人从来不为所动,每次都要让她背第二遍,第三遍。林梦每次都要在背后默默吐槽他,凭什么别的组长背的不熟他让人家回去再背背就好,而自己稍微出错就让重新背。

天知道,她多想马韶华对她一视同仁,可是命运就是如此悲惨,她永远都沉浸在背书的噩梦里。因此,作为组长的她也只能发挥自己的小小特权想尽办法为难他。

但林梦也记得他的好。比如说,初二的物理都是电流电压,林梦一看到就觉得头疼,所以作为物理大神的马韶华自然就天天被林梦纠缠着讲物理题。

那个时候大家都很忙碌,可他却不厌其烦的给小梦讲一遍又一遍。有时候,林梦看着他给自己讲题的时候认真的样子,会不自觉地出神。那时的林梦就在想,如果以后能和他一起去看樱花,应该也很幸福吧。

马韶华抬起头看到她走神的时候,就会揉揉她的头,一副无奈的样子看着她。林梦摸了摸自己被揉的头,心里泛起了一丝丝涟漪。

因为有他的监督,林梦的初中成绩倒也是不错。 年少的梦,总是没来得及认真告别。初中就在这样的日子里匆匆结束了,他们之间也就失去了联系。

高中的林梦也会偶尔想起他,但这样的想法很快就被繁忙的功课压到一边。

大二的时候,有个人加了林梦微信, 她问起来,发现竟是马韶华。但他们的聊天只限于多年未见的问候,再也回不到初中的无话不说。

3.

林梦一个人的时候喜欢塞上耳机安静的听音乐,见到马韶华的时候,她的音乐刚好随机播放着Eason的《好久不见》 。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看着马韶华朝自己身边走来,林梦总觉得不真实。时隔七年,没有到还能再见面。 原谅林梦特别矫情的想起拜伦的一首诗: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我将如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她看着马韶华笑着对她说了一句,“老同学,好久不见。”

林梦觉得心里一暖,她突然意识到,有些人总以为早就不记得了,但当那个人真正出现的时候,会发现他一直藏在自己心里的某个角落里,虽然平日里并察觉不到,但只要一句话,就会击垮所有的防线。

“是呢,好久不见。”林梦也笑着回答。

“你不是一直都很喜欢樱花么?我先带你去看樱花吧,等晚上带你去户部巷吃小吃,吃完还可以去长江大桥看夜景。老同学你对这个计划可还满意?”马韶华看着她笑。

那时阳光正好,林梦突然觉得,马韶华的眼睛里就像是藏了星星,亮亮的,很好看。可是白天哪里会有星星呢。

有马韶华在旁边的林梦什么都不用操心,她只负责跟着马韶华就好,因为她本能的相信他。

小梦后来想来,大概这种安全感,也只有他才能给自己。

4.

坐落在珞珈山上的武汉大学的确很美。走在校园里,仿佛每处都有花香。建筑古朴典雅,也是林梦喜欢的风格。

恰逢三月,天气刚刚好,在那古砖灰瓦的映衬下,樱园里的樱花显得更加美好。一阵风吹来,花瓣缓缓飘落,她突然想起那句:“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觉得莫名的伤感。

就在这时,马韶华揉了揉她的头。那种感觉很熟悉,因为初中的时候,他也曾如此亲昵的揉过她的头。

“傻瓜,又在忧伤什么呢?樱花都落到你头上了。”马韶华牵起了她的手,林梦不知道该不该收回自己的手。

“我在想,晚上无家可归怎么办?”林梦赶紧转移话题掩饰自己内心的尴尬。

马韶华听了便霸气的说,“住我们学校,几千部队保护你,够安全吧。”

林梦忽然笑了,对啊,他可是兵哥哥呢。有他在,还怕什么呢?林梦没有再逃避握着她的手。因为,从初中开始,她就想过有朝一日和马韶华一起牵手看樱花满天。

没想到,七年之后,真的实现了。

那天晚上,她和马韶华去户部巷吃了很多小吃,吃饱的他们不知不觉就散步到了长江大桥。城市夜晚的长江大桥,像一条平稳流淌的星河,而她走在桥上,牵着他的手,觉得美好又满足。

“听说一起走过长江大桥的情侣永远都不会分手。”马韶华忽然说道。

“这样一直走下去,真好呢。”林梦望了一眼马韶华,他的眼睛里真的有星星,在夜里,在桥上。

一条平稳流淌的星河

5.

马韶华在军校,要求自然比别的学校严格,所以第二天临时有事的他没办法陪自己出去玩,林梦可以理解。

军人本就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保家卫国,她也觉得马韶华很让人骄傲。

下午的时候,马韶华抽出时间送林梦去了高铁站。 马韶华很愧疚没有好好陪她,可是他在军校,作为一个军人,本就有太多无奈。

林梦站在进站口,望着马韶华,就算有再多不舍,也要离开了,他们都还有着各自的生活。

“你愿意等我么?”马韶华最终还是问了想了一路的话。

林梦点了点头。 马韶华揉了揉她的头,一如既往。

坐在高铁上的时候,林梦打开手机,看到马韶华发了一条朋友圈:“以梦为马,莫负韶华。”配图是昨天在樱园里他们让人帮忙拍的合照。

樱花树下,林梦笑靥如花,而他望着她。

林梦想起,她曾开玩笑地对马韶华说,老师告诉她们,以后千万不要嫁给兵哥哥,因为兵哥哥容易出轨。说完林梦便笑了起来。

当时,马韶华突然变得很认真,他说,之所以不要选择当兵的人,是因为他们给不了最平凡的陪伴。

林梦的笑容渐渐凝固了下来,因为她突然觉得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然后她听到马韶华说,不过还好,因为总有傻姑娘。

其实那时候,她想告诉他,她大概就是那样的傻姑娘吧。

她知道,见他这一面,她大概要用尽一生去等他,可是她愿意。

接着她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海子: 你好!你在另一边的世界还好吗?我想那里应该有你向往的一切,可能有时偶尔也会孤独,请收下我写给你的信,...
    屗尐阅读 663评论 0 1
  • 当梦想照进现实我才发觉自己是多么的渺小,我是个爱做梦的人,我做过大大小小的梦,以前梦见过自己放下一切环游世界...
    仰望天际蓝阅读 199评论 0 0
  • 文/安洋千叶 希望你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从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年轻气盛的我们总是以这样的句子来鼓励自己,走向...
    顾小虞阅读 1,420评论 0 1
  • 时逢端午,早上起来去买粽子,突然发现今天高考,回忆起了很多点点滴滴。 时间回到多年前 ,窗外的汽笛声,闷热的教室,...
    dly路心阅读 189评论 2 3
  • 走进城南的一个院子,阳光如柱,从高高的枝叶间洒落在低矮的灌木上、草丛里,被遮挡的地方是影,未遮挡的地方是光。 这是...
    焦桐响阅读 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