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租房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郑州,外地人的印象,无非就是李志歌里唱的:多少次火车上路过这城市。又或者是介绍这座城市少不了的一句话:火车拉来的城市。

这是座因为火车改变命运的城市。郑州原本叫郑县,在清朝末年时,人口不过两三万人,是夹在洛阳和开封之间一个小县城,两地的人来往,路过郑县歇歇脚,第二天继续赶路。后来因为张之洞主持修建的京汉铁路选择了郑县,逐渐的繁华起来,吸引了大批的外地人来此定居,命运的转折便已开始,而新中国成立之后,省会更是迁到郑州,可以说开封全城搬迁。

而现在,外来人口依然是不断地在涌入,据统计,郑州人口已经接近一千万人,而其中,外来人口接近一半,另外一半的老郑州,若真是要溯源,又有多少是本地人呢?

可以说近百年来郑州的成长史,就是一部绵绵不绝的移民史。

我就是外地人中的一员,和无数外地人和刚毕业的学生一样,我在郑州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城中村。

我刚工作的时候住在耿河,大约两百多的房租,当时已经觉得很贵了。有一个月里大家都没钱,我们同学四个人睡在一起,后来退房时房东坚决不退押金,理由是我们把他的床压坏了。

城中村有着低廉的物价——便宜的房子,便宜的食物,便宜的生活用品。

最魅惑的时候是晚上,各地的小吃,各种的小摊,各种的口音,好像每天都是庙会。高峰时你骑着车子回来,不得不下车推着前行,如果凌晨两点你觉得饿了,楼下的麻辣烫小摊依然还在营业。

但是,在很多人看来,城中村仿佛就是城市的一贴狗皮膏药,在城市的高速发展下越来越碍眼,随处乱丢的垃圾,到处停满的电动车,纵横交错的电线,找不到工作四处游荡的二流子,在当前的大形势下,它的终极命运就是拆迁。

拆迁的村庄很快立起了高楼,有点钱和想法的朋友渐渐买了房,没钱有想法的开始关注房价信息,并东拼西凑的借钱开始实施买房计划。我们这些没钱没想法的人,只能看着中心地带的房租蹭蹭的往上涨,想要便宜只有租住更偏僻的村庄,而当这个村庄繁华起来了,又拆迁,又起了高楼,于是我们像城市里流民一样,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迁徙。

拆迁的风声往往是先吹个一两年,当你终于懈怠时,房东突然通知你:赶紧的,一个月内必须搬走。很快的,停水停电,手机也没了信号。有些房东在你搬走之后,捣碎自家玻璃,然后拍照给拆迁队看,可以领取额外的奖励。所以如果你能在高空俯视的话,你会看到一个仿佛被轰炸过的城市一样,人们如蝼蚁一般四处逃散。

有时候觉得这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工地,站在那走了千万遍的街道上,仰望着四周的高楼,突然一阵迷茫,不知道身在何处。耳畔想起是罗大佑的歌: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但是我的家在哪里呢?回不去的故乡,融不了的城市,我又该何去何从……

朋友赵君居住的五龙口拆迁。他的物品打包几十大包从三楼搬下来,退房时又被房东找个莫须有的理由克扣一半的押金。他抹掉额头上的汗珠破口大骂,谁再搬家谁是猪。转头去付了首付买了房,而新房还未交付,他所居住的柿园拆迁,他又一同我搬到庙李。

庙李号称小香港,几千的本地人,却容纳着接近二十万的外来人口。我在又一次的租房时,心情阴郁。

搬家时,朋友老余开车帮忙,他的车子被塞的满满当当,我头顶凉席,怀抱脸盆,脸盆里放着锅,锅里放着碗,碗里还放着一个生鸡蛋。车子行驶在新建的三环高架上,雾霾深重的锁着远处一栋栋的楼盘,我突然觉得悲从中来,突然格外理解赵君当初骂谁再搬家谁是猪的心情。

我发了一个朋友圈:

我要勒紧裤腰带,我要咬紧牙关,我要排除万难,我要戒掉啤酒戒掉白酒戒掉零食,我要以不花钱为目的的逛街逛超市,我要路过旅游景点,张望一下就好,绝不进去,我要培养一切不花钱的爱好,我不要怒放的生命,我要买房。

我当时已经走火入魔,觉得要是不结束这种操蛋的生活,我会抑郁到崩溃。最终,我成为了房奴,并真的如赵君所说,买房之后,反而心思稍安。我们终于不再颠沛流离,不用再看着房价的升高掩着胸口防止心脏要跳出来。

城中村的拆迁造就了一夜暴富的村民,新闻上你看到的那些开着宝马扫大街的消息并不是虚构。一天赵君告诉我说他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成为了拆二代,开心的笑醒了。原来能让他笑醒的应该是中500万吧。

而那些年,耿河拆迁,黄家门拆迁,关虎屯拆迁,七里河拆迁,柿园拆迁,五龙口拆迁,刘庄拆迁,庙里拆迁,陈寨拆迁……

我们在这个城市里多年,却始终觉得陌生,因为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奋斗都藏在拥挤,热闹满地垃圾的城中村里。有人呼吁,城市化的进程能不能不要如此大刀阔斧拆迁,是不是应该留下一些城中村改造,给城市的底层人士一盏深情默默的灯,照亮他们回家的路。话音未落,一座座城中村被一辆辆铲车掀翻,被一吨吨的炸药爆破。

新闻还是一天天的播报:

郑州5年拆迁627村庄,四环内再无城中村!

截至2016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443.04平方公里,较1948年已扩张近85倍。

8月第二周郑州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3533元/ ,与上周相比上涨了934元/ 。

无关的人,读出的是一堆冰冷的数据,我能体会到这些数据之后,藏着多少漂在郑州的外地人的心酸。

在城市的发展的滔滔巨浪中,我们不过是一粒沙。我站在自己买的房子里,依然看不到这个城市的天际线,想想人生中的最好的时光,都消耗在搬家和买房中。

人生何其悲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