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高龄高危孕妇,平安产女:老来得子,是“天赐”幸福还是前路荆棘

几天前,山东枣庄一位67岁高龄高危孕妇,平安产下一名女婴。这个消息一经发布,引来网友热议。媒体采访时,田女士说: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是绝对不会要的,太痛苦了,刀口疼得受不了,跟年轻时候没法比了。”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我想说这才只是开端,未来还会有更严峻的挑战在等着他们。

先看一个案例——60岁高龄产妇盛海琳,用现实告诉我们,“老来得子”是幸福还是辛酸?

盛海琳,1950年出生,2009年正月初五,独生女婷婷因煤气中毒意外去世。

痛失爱女的盛海琳,为了安抚创伤,决定冒险进行试管婴儿手术。

2010年5月25日,双胞胎女儿智智、慧慧提前来到人世间,60岁的盛海琳也因此打破了“生育极限”,成为当时中国最高龄产妇。

为什么盛海琳能有如此大的勇气和信心?

盛海琳表示,因为她实在太爱大女儿了,从没想过孩子会走掉。小女儿是大女儿的延续。

她认为,不同于第一次当妈妈,“经历了那么多,我也从懵懂走向成熟,更有经验。”

同时,盛海琳有从医经验,“从心理学上,我也更明白孩子这样做原因是什么,想要表达什么。”

盛海琳夫妇每月退休金1.5万元……

那些年,一些同样失独的高龄父母上门求助,希望盛海琳传授经验。盛海琳直言,“我身体健康、有医疗知识、家庭不错,像我这样经历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不可效仿。”

然而,再美好的愿景,都经不起现实的摧残

一、生下双胞胎后,原本生活优渥的盛海琳尝到了钱不够用的苦楚。

盛海琳算了笔账:双胞胎女儿就读的早期教育学校每月需要4000元,月嫂需6000元,保洁阿姨需1500元,加上进口奶粉等,女儿每月得花费1万多元,“我们夫妇俩1.5万元的退休金,每月都被花完,基本上是‘月光族。

于是,盛海琳夫妇四处奔波开保健讲座,每月和女儿相聚的时间只有两三天,“月嫂每个月要休息两天,这两天恰是我们回去与孩子团聚的两天。”想休息的盛海琳得不到休息,“大的哭小的叫,很多时候我都精神恍惚了。”

即使如此,时年63岁的盛海琳仍然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彼时,曾有记者问到下面两个问题,她还是乐观的——

问:有没有想过你们百年之后,女儿遇到问题怎么办?

盛海琳:没有意外。我的想法是我要活到100岁,这个话不是没有科学依据,现在根据细胞学说、营养学说,人类活到一两百岁并不成问题。我两个小女儿40岁时,我就100岁了,那时候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我也可以放心了。

问:很多人质疑,你们夫妇俩能否给女儿一个负责任的未来。

盛海琳: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我已经跟不上了,但是我会用钱去投资,去请有识之士、有能力之士来帮助我的女儿。现在我见到女儿都会告诉她们,第一个要坚强,尽早地自立自强自信。第二妈妈要赚钱很辛苦,要养宝宝。

二、祸不单行,老伴中风偏瘫,生活的重担瞬间压在一个年逾花甲的老妇人身上

如今,盛海琳已是69岁高龄,然而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所以还要请两个保姆,来照顾两个女儿和因中风身体欠佳的丈夫,各种花销已经快耗尽盛海琳身体了。

“幸福正在被忧愁取代,我不快乐呀,你觉得我这样的年纪在外面为生计奔波会快乐吗?回到家还要面对一地鸡毛的事情,累呀!精力跟不上呀!”

如今,盛海琳说:“如果可以再来一次,我定不会选择走这条路”

盛海琳 vs 田女士,谁更具备抚育孩子的条件呢?

①年龄

盛海琳60岁生下双胞胎,今年孩子刚刚9岁,还是个小学生,69岁的盛海琳已然明显感觉精力不济;

而今田女士是67岁高龄才生下女儿,俗话说:“人生70古来稀,十年少小,十年老弱。”年轻父母尚且叫苦连天,试想一下,老弱养育少小,未来的道路几多辛酸?

②身体状况+专业经验

盛海琳夫妇俩均是军人出身,身体健康,她退休前是医院的院长,有足够丰富的药疗知识和经验,她曾经乐观的期望着,要争取活到100岁时,可曾预料到老伴中风偏瘫?

可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年龄越大,风险越高。

这一点上,田女士恐怕也未能赢过盛海琳。

③经济基础

9年前,盛海琳夫妇每月退休金1.5万元,仍沦为“月光族”;

9年后的今天,物价飞涨,真的能如田女士说的那般轻松?“我们每月退休金1万,不会拖累两个成年孩子”?

盛海琳不停地出差开讲座,年收入从十几万上浮到40万,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田女士夫妇的月退休金1万,真的既能供自己养老,又能养小?

④成年子女的帮扶

这一点,盛海琳毫无优势,毕竟她是独失母亲。

田女士呢?虽然有儿女,可儿女坚决反对她生下孩子,甚至扬言要断绝关系,事实上自她生下孩子后,田女士的子女也不曾到医院探望,那么,在老两口未来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无论遇到经济还是精力上的困难,成年的子女会伸以援手吗?难说!

年逾花甲仍要坚持产女,是不是自私?

我认为是的。

当初盛海琳想做试管婴儿,现实也是屡屡碰壁的,起初她所求助的专家们大多委婉地拒绝,甚至还被专家反问:“你这种想法太自私,没有想过会违反伦理道德,假如生下来了,你将来死了,孩子怎么办?有没有为孩子考虑过?”。

是啊!父母自然无法先征得孩子的同意,再生下她。

《无问西东》开场台词直指人心: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孩子是被选择的,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而诞生的,她们别无选择。

高龄父母明明不具备抚养孩子的条件,依然任性的选择把孩子生下来,就是自私。

疾病有时候说来就来,人说倒下就倒下,年纪大的尤其脆弱,届时让年幼的孩子如何承受?

明星王刚在60岁那年,老来得子。他曾在访谈中说:“有了孩子,再也不敢老了!”,一句话说出了多数老龄父母的心声,他们在喜悦过后,有着说不尽的辛酸。

为了让儿子拥有更优越的条件,即使已经七十岁了,他仍不敢停下,奔波劳碌。

王刚曾经坦言,每当看见儿子就会想很多事情,担心自己突然离开,儿子由谁来照顾,会不会受委屈。

比起普通人,明星掌握更多资源,有更好的经济基础,王刚尚且如此焦虑,何况普通人?

哪些人愿意不惜代价,高龄产子?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1.失独父母

中国的计划生育,造就了千千万万的独生子女家庭,一旦孩子发生意外,父母失独,创伤难复。

中国“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此时,尚有生育能力的父母,就会想再拼一把。

盛海琳为了做试管婴儿,受尽苦楚,可以说是拼上性命去生育的,不能不说勇气可嘉。

很多失独父母看了报道,纷纷上门求助,但权衡利弊,真正付诸实施的恐怕不多。

2.家里有“矿”,有“王位”要继承,子孙多多益善

最近,随着奚梦瑶产子的新闻登上热搜,我才了解到一些关于赌王家族的消息,

何鸿燊先后娶了四房太太,生了17位子女,直到98岁才有了第一个孙子。

由于种种原因,何鸿燊抱孙子的愿望,在前三任太太那儿都没有实现。

1986年,65岁的何鸿燊在私人舞会上认识了26岁的梁安琪。3年后,梁安琪成了何鸿燊的四姨太,并为赌王生了3个儿子,如今终于实现了抱孙子的愿望。

这样的家族,是需要男丁继承家业的。

可是,偏偏就有一些条件普通,却因为执着于要生儿子,不管不顾地生下一堆孩子的家庭,我想问:“你家是有‘王位’要继续吗?”

3.已长大的孩子没出息、不孝顺,或已经展现出这样的迹象,父母出于“防患”心理决定再生一个孩子

曾经看到这样的新闻,由于第一个孩子无法独立生活,或先天痴傻,或意外残疾……父母担心自己故去以后,孩子无依无靠,遂决定再生一个孩子,长大后代替父母照顾兄长、传宗接代。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47岁的母亲,因与女儿赌气,扬言要再生个弟弟。结果,她真的做到了!

老家有个远房亲戚,儿子胡作非为,父母管教他,也被他拳打脚踢。这对父母寒了心,下决心再生一胎,养儿防老。

无论是为了老大的生活保障,还是为了自己养老,亦或是赌气的行为,这样的父母未免都太过于自私,夹带了情感勒索,搞不好是害了自己又害了孩子。

那些已到“高龄”,仍对“二胎”跃跃欲试的父母,请充分考虑以下因素,慎重决定。

众所周知,将一个孩子抚养成人,绝非是让她吃饱穿暖这么简单。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智力开发、品格培养……方方面面都需要关注。

《小欢喜》中有句台词:

人到中年真的是上不去下不来,体力上不去,面子上下不来;饭量上不去,脂肪下不来;理想上不去,血压下不来;楼梯上不去,上了床你就下不来。

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父母负责、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

生?或不生?请先考虑清楚,你能否为新生命负责——

(1)优生优育因素

如果女性的年纪已经超过了35岁,就算高龄产妇;

女性年龄超过40岁,怀孕的机率就变小,就算成功受孕,女性怀孕及生育的风险也随之变大,出现胎儿畸形的风险也非常大。

澳大利亚有研究者表明,男性年龄越大,所生出来的孩子在成长的路上会多有危险与意外。这样的孩子比一般时期出生的孩子,更容易患有孤独症、癌症等。甚至他们的智商都有很大可能低于同龄孩童。

美国的相关人员,也在拼写、阅读、算数等方面调查了将近三千个儿童,也发现了父亲年龄越大的孩子,各项的测试指数越低。

(2)经济因素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养育孩子的成本逐年上升,是不争的事实。

先摸摸口袋,查查存款,预测一下未来几年事业上升曲线,是不是有足够的实力给孩子较好的养育和教育保障。

(3)时间和精力因素

像盛海琳那样,为了赚更多的钱把孩子抚养长大,不得不常年外出开讲座,是否会错过很多孩子成长中的关键点?

本应是安享晚年、儿孙绕膝的年纪,田女士却选择了同岁月“赛跑”,为哪般?搭上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未必能给幼女好的保障,何苦?

最后,仍然要祝福田女士和孩子,毕竟“天赐”的生命已经来到人世间,希望她健康,也希望她得到更多的善意和帮助,快乐地成长。

田女士已成年的子女,无论在妹妹出生前与父母有过怎样的争执,毕竟血浓于水,眼下父母和妹妹真的需要你们的关爱和帮助。

也愿所有高龄的父母,在决定是否生二胎之前,以此为鉴,三思而后行!



感谢阅读全文。

我是宸妈愫愫,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育儿路上,难免有困惑,抱团成长,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欢迎关注@芳草愫愫,欢迎互动,欢迎点赞。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