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帖 | 如何安慰人——自卑篇

很多人苦恼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身边的朋友,想说些什么又害怕成了‘出口废’,不说些什么总又觉得内疚无措。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我推出了这个系列。在微博发表的<如何安慰人之失恋篇>之后会整理一下,让它更完整更实用。这是它的姐妹篇,有疑问或者苦恼请给我留言。



文艺公司

                                    如何安慰人——自卑篇

                                                                                                                           文/故戌

首先 自卑患者不擅长倾诉,所以如果他们真的很认真的在和你诉苦,那一定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他们会希望被倾诉的人表现出‘谢谢你信任我’并且宠辱不惊温和的样子。在自卑患者面前,你的表情、语调都决定了对方是否会吐露真实的苦恼。

自卑这个词涵盖的范围十分广阔,从外貌到工作,从家世到父母,大多数都有觉得自己不足的一面,而大多数人都选择掩盖这一切。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自卑是一种越藏的深力量就越强大的怪兽,越是刻意隐瞒自己的弱处,将来就越是可能会被这个打到。


花瓣

例一

p先生是我十四五岁时就相识的好友,关进交好至今。p先生是典型的‘不知己卑’类型。这种类型的人有较为明显自卑行为,但一定不会承认自己为此自卑,有些人是不肯承认,有些人是否认到自己真的觉得自己一点都不会。

p先生总让我想起那句话:我所有的自卑皆来自我的自负。

像p先生这类型的人在人前往往喜欢炫耀自己拥有什么,期盼活在旁人羡慕的眼光里,不太容易有知己,他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信任某一个人,时间长了以后关系又变淡了。酒肉朋友不少,是典型的人群里的孤独者;外出玩闹没事,一旦落单立马就觉得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那么接下来的这个回答就是针对要好的朋友遇到困难一蹶不振的诉苦该如何安慰?

问: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一无是处,什么也做不好,总觉得自己只是站在了这个世界的边缘,和所有人都格格不入。有时候我真想就这样跳下去。(这是对方真实和我说过的话,不过是许多年前了)

重点:所有的话其实主要体现一个词,那就是孤独。

人是一种特别容易孤独的生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和孤独相处好。其中自卑患者更容易孤独,因为他们自卑不交心,总是有所隐瞒,所以很容易觉得这个世界在针对他们(这种现象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是一大堆,但是能说给大多数人看的孤独,至少在企图自我拯救,只可惜大部分人是无病呻吟)。

答:你有病,今天你要是跳下去我现在立马就找个楼跟着你一起跳下去。(当年我的回答)

自卑患者需要的其实不是感同身受,而是有人能够和他共同承担这份孤独,让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这份安慰就成功了大半。上面这句回答要说的铿锵有力,但又带点玩笑的意味,如果说的太认真对方反而会觉得是负担;本来自己都负担不起了,你又强压了一份感情下来,真正自卑的人往往只会无所适从,想要逃跑。


花瓣

例二

藏在深处的自卑遇见的人也许不多,但面上就看得到的不自信是很多人包括自己都有的毛病。

问:大学毕业就要找工作了,但是发现自己什么也不会。没有梦想、没有目标、没有追求,学校要是不安排实习自己连该干嘛都不知道。(实用性超强:)

大家都知道现在90后跳槽率了极高,是企业的一大苦恼。之所以跳槽率高是因为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但毕业之后总不能每天游手好闲什么也不干,于是‘先随便找一份工作以后再说吧’成了大多数毕业生的口头禅;也成了现在企业烦恼的问题之一。


答1:其实梦想并不是最重要的,这个词太宏大了。比起忙着去找寻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应该先看清楚自己能做什么。每个人都有一些特长的,比如一蹲个萝卜坑就不想挪位置的。那这样的人就适合找个有发展前景的公司嘛,且不论什么行业,未来几年内经济压力不是很大的话考考公职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你喜欢安定(没错,这也算特长)。

答2:不知道自己该干嘛才是正常的,如果你知道了那可能就变成下一个马云爱迪生什么的了。其实人有一种本能的,假设海投简历入选十份的话,那你就可以从中找到自己想要去的那个公司,但如果你还在这里想着该做什么的话,应该没有结果。现在这个社会可怕不是选择多,而是你都有的选了还不敢去选。大家都是小白鼠,不得试试才知道会不会挂。

对于就业茫然的人,其实他们并不是不知道选择什么,而是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不敢选。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她总是一脸羡慕的说:有特长真好,像你这样会写作的呆在家里动动笔就有钱了(我有段时间靠写稿為生)。

如这个朋友所知,我的确能写点东西,但要靠这个发财致富可能不大(根本红不起来:),不过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她认为我有事可做。

这个有事可做是我主动去选择做这件事,而不是让事情来选我。

一行各有一行的压力,如果我告诉你很多写作的人因为长期坐着姿势不对、苦思冥想、熬夜伤神,要么肩周炎要么肾虚体弱要么提前白发而且还早早就有鱼尾纹了,你还羡慕我吗?

不了吧。

迷茫者的自卑情绪来自于‘无能’,作为安慰者,你首先应该挖掘对方的长处,从小事情上為对方树立自信心。你不需要挑选去一个个职位或者别的什么去供对方参考,而是要让他感觉有希望,觉得自己并不是无能的。

如果找不到可说的优点,那可以试图拉下大范围的人垫背。比如:又不是只有你这样嘛,你看现在大学毕业的哪个知道自己该干嘛哦,大家都是什么都不会啦,瞎担心。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如果发现只是自己在堕落无措那么她就会慌张,但如果她觉得大家都是这个样子的就会安下心。这样能够引导对方作出相对正确的选择,就算最后选的工作不合适,但至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就能够吸取一定教训,不会追悔莫及;并且也缩小了自己之后就业的选择范围。

重点:对于自卑者,安慰者并不需要为他提供任何目标或者方向,你的主要工作是在一些小事情上建立对方的自信心。一个人觉得自己能而为之的时候,自然就会去做一些什么。

关于如何安慰朋友自卑篇的就此结束了,有任何不同观点均可建议,上述内容分析错误的尽管提出,谢谢观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熟的9号人是怎么样的?】 9号的人可以是最棒的照顾者和体贴的人,你不需要告诉他们你要什么,他们可以感觉得到它,...
    她说故事阅读 239评论 0 0
  • 目前家庭影院已经深入到大部分人的生活当中,怎样选择家庭影院的设备成为大家的一道难题。我们在搭建过程中为了避免选购可...
    Shirley_1d8e阅读 579评论 0 0
  • 笔者心理学领域的畅销书类看的不多,可能是一直觉得从畅销书的角度去呈现专业知识过于片面化和碎片化,这本书虽然是高校教...
    老伤阅读 241评论 1 0
  • 新历1876年 世界的北方 克里特大深夜小教堂不会的屋顶下白买了白色小船每张床上都睡着一个人最低年的小男孩雨夜纷繁...
    骑着蜗牛赛跑阅读 3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