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闪闪发光,不要等到透支完你的青春

面朝被窝,春暖花开。

我是一名大三乱入工科的学渣男,早晨赖在床上,贪恋床带给我的安逸。肚子咕咕的响,被饥饿叫醒,揉着惺忪的睡晚摸到前天晚上睡着之后掉落的手机,电量低的提示音滴滴的响起,发现该吃午饭了。

还真是一觉睡到大中午。宿舍只有我和一整天打游戏的哥们,其他人都不见了踪影。我的学霸舍友:国奖,证书拿到手软却依旧每天6点起床跑步吃早餐,8点准时进馆,作息规律雷打不动。除了专业课外,还自修了各种难到炸编程代码,没到大四就已经拿到几家大公司的offer,是大家眼中大神级别的人物。

老规矩,我喊醒还睡着的哥们,订了常吃的那家外卖,不一会儿,外卖来了。石头剪刀布,谁输谁下楼去取,“哈哈哈”,看着哥们出门的背影,我叼着牙刷感叹自己宝刀未老,心里暗自欣喜。

没忍住,在还有五分钟上课的时候意识到来不及了!赶紧从书架抽出一本书拉着哥们奔下楼,然后踩着铃声从教室后面偷偷溜进去,坐好后点到自己的名字,真是有惊无险呐。结果发现拿错了书,大写的尴 尬!

吃完饭,和哥们一起开黑,一会儿,学霸舍友抱着一沓书从图书馆回来,收拾了自己的东西要去教室自习,看我俩玩的正嗨,帮我们收拾了满桌的狼藉后,走的时候提醒我们别忘了下午的课,要点名的记得时间。我嘴上答应好的好的,但心里只想着队友坑我的一把把,气愤无比。

舍友依旧坐在前排认真听讲,配合着老师积极回应,是老师看好未来的高材生。而我在教室最后的位置心不在焉的玩弄着手机。下课后,舍友去泡图书馆,我跟哥们又回到了宿舍,粘在凳子上一坐就是一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饿了出去吃饭,要了两瓶小酒,跟哥们喝着酒谈着迷茫人生。然而,舍友还在图书馆撸着袖子为考研奋战着,为自己的未来血拼着。我感觉自己过了假的一天,突然意识到现在的我在浪费青春并一事无成。

学霸舍友规律的生物钟,朝朝暮暮俯身学习的背影突然是那么的光辉灿烂,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十二年寒窗苦读,从阳光寒暑假做到五三模拟,从黄冈到王后雄,一路过关斩将才换来的大学,并不是为了到另一个地方追剧打游戏蹉跎时光,而是为了给自己一段回首往事时能感动自己的时光,用来破茧成蝶,用来变优秀。

为了挽救懒癌晚期的我,学霸舍友告诉我给自己列张任务表,完成一项划掉一项。

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说学习成绩达到专业前三,通过英语六级,每周读一本书……诸如此类的可量化可检查完成进度的小目标,然后踏踏实实地去实践,慢慢地,你的生活和心态就会发生改变。

不要怕自己的努力会在宿舍或者班级里显得“与众不同”,你真正该怕的是毕业之后沦为在生存线上挣扎的普通劳苦大众。

如果你不知道做什么。但知道自己不想学习,不想跑步,不想看书,不想考证,也不想参加比赛。那么我仍然有一条建议给你,在保证能顺利毕业的前提下,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能赚钱养活自己的程度(比如写作,比如创业)。友情提示一下:靠刷剧打游戏成功的概率极低。不要怕自己的努力会在宿舍或者班级里显得“与众不同”,你真正该怕的是毕业之后沦为在生存线上挣扎的普通劳苦大众。

长期坚持,你会爱上那种成就感。你会为日夜兼程的你肃然起敬,会发现原来坚不可破的困难是那么的轻而易举。 不应该在最该奋斗的年纪去选择偷懒,只有度过了一段连自己都被感动了的日子,才会变成那个最好的自己。

所以,好好规划自己的生活就是对自己的青春,人生负责任,与其还在迷茫与焦虑,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陕西理工大学)

沉尘臣晨   一个想努力向梦想靠近的孩子,在追逐梦想途中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交流,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