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灿烂千阳》04 & 前五章总结

《灿烂千阳》第五章解析

图片来自网络

1.回答上一章猜想

玛丽雅姆能离开吗?外面的世界是不是像娜娜说的那样丑恶?

答:是的。她离开了。没那么丑恶,不过让玛丽雅姆很失望。

2.主要内容

玛丽雅姆终于离开了小泥屋。本来她的父亲答应会亲自来接她,但是最后没能信守承诺,玛丽雅姆便独自一人走进了那个陌生的世界。虽然并不是娜娜说的那样,没有人朝她扔石头。没有人叫她哈拉米。甚至几乎没有人看她。但是让她始料未及的却是她所认为至亲之人的回避与冷落、扎里勒没有见她,而是让她被拒之门外,露宿街头。当玛丽雅姆被扎里勒的司机硬拉着回到泥屋的时候,可怜的娜娜真的像她说的那样,离开了这个令她绝望的世界。

3.细节分析

"说到我的生日……我知道我想要什么。"

分析:继请求上学失败后的planB。

②两个星期前,在玛丽雅姆的追问下,扎里勒透露说他的电影院正在放映一部美国电影。

分析:这跟前面提到上学一样的套路,先说了玛丽雅姆的计划,再写为什么玛丽雅姆会提这种要求。试想一下:如果先写玛丽雅姆知道扎里勒的女儿去上学的事情和扎里勒透露电影的事情,那么玛丽雅姆肯定会以这些为理由离开,这样写就太普通了。倒是作者这种写法,先扬后抑,读起来才像个故事,而不是像流水账一样叙述。

玛丽雅姆把这些统统说给法苏拉赫毛拉听。

分析:到这里我终于明白前面那句话了:玛丽雅姆总是能够很轻松地把她不敢跟娜娜说的话告诉法苏拉赫毛拉。因为苏拉赫毛拉在他们那个宗教中地位很高,玛丽雅姆之所以把不敢和娜娜说的话告诉苏拉赫毛拉,原因有两点:一是确实是和苏拉赫毛拉谈心,毕竟心里有事没人诉说挺不舒服。二是如果是这个原因的话,那这个小姑娘不得了了,那就是她在拉拢苏拉赫毛拉,让苏拉赫毛拉为自己说话,因为她知道自己没法说动娜娜,也不可能说动,只能找一个有地位,话语权很高的人去帮助她

"你知道吗,"他说,"这部电影的画面不是太好。声音也不好。放映机最近一直失灵。也许你妈妈说的对。也许你可以考虑一下别的礼物,亲爱的玛丽雅姆。"

分析:扎里勒的慈祥父亲形象也仅仅局限于他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他还是太爱面子。不过在那样的国家,哪个男人不是呢?

⑤"不要。我要你亲自带我走。"

分析:玛丽雅姆性格之处事谨慎。

"我想要你也邀请我的兄弟姐妹。我想和他们见面。我想要我们所有人都去,一起去。那就是我想要的。"

分析:玛丽雅姆一直不认为自己是私生子,而是扎里勒大家庭的一员,尽管她不清楚其他人会怎么看待她。即使是,她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想见到所有人,因为她明白,想融入那个家,和那些陌生的家人见面是第一步。玛丽雅姆性格之心思缜密。

一开始,娜娜在泥屋周围走来走去,她的拳头不断握紧又松开。然后她晓之以理。接着她动之以情。

分析:娜娜想尽各种办法留下玛丽雅姆,试想一下那个正常的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好,娜娜也知道玛丽雅姆就算去了扎里勒家会受到歧视,扎里勒对待玛丽雅姆还是相当好的,玛丽雅姆肯定会比现在过的更好。那么她极力留下玛丽雅姆的原因还是之前说的那样,她已经失去了一切,爱情,父亲,尊严,只剩下这个女儿了。但是!!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她想玛丽雅姆留下来完全为了自己的生存需要,玛丽雅姆离开后,那些讨厌的男孩可能就不会来了,她能怎么办,又没有尊严出去做工养活自己,所以千方百计留下她。

⑧玛丽雅姆说她想出去走走。

分析:她明明认为娜娜在骗她,却选择不揭穿她,这个十五岁的小姑娘心理已经很成熟了

你害怕,娜娜,她也许会说,你害怕我会得到你从未拥有的幸福。你不想我幸福。你不想我过上好日子。心灵狠毒的人是你。

分析:这或许就是我一直以来猜测的娜娜不愿意玛丽雅姆离开的原因。是嫉妒。,但是一个母亲为何嫉妒自己的孩子呢。

⑩她捡起十块卵石,将它们竖着排成三列。每当娜娜没有看着她,她私下会一次又一次地玩这个游戏。她在第一列放了四块卵石,代表卡迪雅的孩子;三块代表阿芙素音的孩子;第三列的三块代表娜尔吉斯的孩子。然后她加上第四列。孤独的第十一块石头。

分析:她早已经给自己定好了在那个家里的位置。或者是她知道去了之后自己应该如何跟其他人相处,不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其他的斗争。

⑪指针终于指向十一点半,玛丽雅姆把那十一块卵石装进口袋,走到外面。走向山溪途中,她见到娜娜在一株迎风摆舞的柳树之下,坐在树阴下的椅子上。玛丽雅姆不知道娜娜究竟有没有看到她。

分析:母女俩已经再无话可谈了。

⑫她走回溪边,继续等待。山鸟在头顶盘旋,扑进某处的草丛。她看见一株尚未成熟的蓟草下面有一条毛毛虫在慢慢地爬啊爬。

分析:可能写作新手都不会写第二句话,只是说等待而已,这个可以学习,加一下环境描写。

她等到双腿发麻。这一次,她没有走回泥屋。她将裤管卷到膝盖,趟过山溪,这一生中第一次下山朝赫拉特走去

分析:够果断,够勇敢。明知道和娜娜没法聊了,也确实下定决心离开,不管前路是什么,都要去面对。

"我来这里探望扎里勒汗。我是玛丽雅姆。他的女儿。"

分析:勇敢的姑娘,不怕别人说什么,只管自己想要什么。

"我是扎里勒汗的车夫。"他说,态度并不差。

分析:和娜娜描述的人的态度不一样。

多年以后,玛丽雅姆将会有很多机会去设想,如果她让司机开车送她回泥屋,事情会变成什么样子。但她拒绝了。

分析:这个有点像《百年孤独》的开头,这里同样是为了刻画玛丽雅姆的性格,那就是意志力坚定。

看见所有这些东西之后,她的眼光碰到了一张脸庞,在花园对面,在一扇楼上的窗户里面。那张面孔只在那儿停留了一瞬间,一闪而过,但是已经足够长久了。长久得玛丽雅姆能够看清那双眼睛变大,那个嘴巴张开。接着它突然消失在视线之外。一只手出现了,忙乱地拉着一根绳索。窗帘拉上了。

分析:是扎里勒吗?为什么不明说。无声胜有声。

坐在后座的她一路上颠簸,哭个不停。她流下的是悲哀的眼泪,是愤怒的眼泪,是梦想破灭的眼泪。但更是深深的、深深的屈辱的眼泪;她曾经那样思念扎里勒,为穿什么衣服烦恼,为那条不相称的头巾烦恼,一路走到这里,拒绝离开,像流浪狗般露宿街头,现在才明白这一切有多么愚蠢。她也为自己曾经对母亲严厉的眼神、哭肿的双眼不理不闻而惭愧。娜娜早就警告过她,娜娜一直都是对的。

分析:作者的心思真不好猜,娜娜说那些话只是为了不让玛丽雅姆的尊严也受到伤害吧,玛丽雅姆开始摇摆了,现在她选择不相信扎里勒了,即使以后去了扎里勒家里,他也再不是玛丽雅姆曾经认为的好父亲。

玛丽雅姆一直想着他那张在楼上窗户后面出现的脸。他让她露宿街头。露宿街头。玛丽雅姆哭喊着躺下。她没有坐起来,不想被人看到。她觉得今天早上,赫拉特所有的人都知道她如何自取其辱。

分析:人物矛盾转移,现在是玛丽雅姆和扎里勒的矛盾了,没有错的话以后的故事肯定是围绕他俩了。

玛丽雅姆看到了。一阵大风吹过,吹开了那像窗帘般垂着的柳树枝条,玛丽雅姆见到了树下的景象:那张直背的椅子,翻倒在地。一条绳子从高处的树枝垂下来。娜娜在绳子末端晃荡着。

分析:单从故事情节来看:矛盾已经成功转移了。娜娜这个人物没必要存在了。从人物心理来看:玛丽雅姆现在已经对娜娜满怀歉意了,她知道自己的母亲一直是爱自己的她说的一直都是对的,但是她没有道歉的机会了。这个安排就是为了加深娜娜和扎里勒的矛盾的。玛丽雅姆的心理现在应该是这样的:我一直费尽心思去跟你在一起,我亲爱的父亲,我一直以来都选择相信你,而背叛了一直和我生活在一起的母亲,一直为我好的母亲,但是我得到了什么?露宿街头,被赶出家门,你连跟我见面的机会都不给我,我恨你。但是从前面玛丽雅姆的性格来看,她肯定会忍耐,不是像娜娜那种忍耐,而是为了自己想要得生活而忍耐,像勾践那样的忍耐。

4.写作技巧

①学会环境描写,让读者的画面感更强。原文如下:

No.1:空地的边缘有一个能够眺望远处的地方,玛丽雅姆喜欢到那儿去。这时她就在那儿,坐在温暖的干草上。赫拉特从这儿清晰可见,就像儿童的积木游戏般在她身下展开:城市的北边是女子公园,夏尔苏克市场和亚历山大大帝的古城堡遗址在南边。她能够辨认出远处的尖塔,像是巨人污秽的手指;还有一些街道,她想象街道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她看到燕子在头顶盘旋飞翔。她妒忌这些飞鸟。它们去过赫拉特。它们曾经在它的清真寺、在它的市场上方翱翔。也许它们还曾降落在扎里勒家的墙壁和他的电影院前面的台阶上。

No.2:玛丽雅姆来到一个大公园中央,几条卵石路交叉的地方,那儿有一个椭圆形的水池,她站了好一会。水池旁边有些美丽的大理石马匹,它们迷蒙的眼睛俯视水面;她艳羡地用手指去抚摸这些石马。她还偷偷地看着一群男孩把纸船放到水里去。玛丽雅姆看见到处都有花儿,有郁金香、百合花、牵牛花,它们的花瓣沐浴在阳光中。人们沿着卵石小径散步,坐在长凳上,啜饮着茶水。

②本文通过颠覆扎里勒慈父的形象实现了矛盾转移。

不要一直纠结于一种人物矛盾,迟早会没得写。如果想写一篇小说,应该学会矛盾转移,从而推进故事的发展。

5.本章总结

今天才发现我这本书读的好慢好慢,一天才读一章。这篇读书笔记本应该昨天就完成的,可是昨天去面试实习,又去健身房。回来写到一半实在没力气了,躺床上就睡着了。虽然读的很慢,但是通过这样对每一章进行的分析,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学会了一些实用的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这样让我第一次我觉得我读小说的时候真正生活在了小说中,所有的人物仿佛都在我眼前,他们的情感仿佛是我自己亲身的体会,这是以前读书从没体会到的。同时也希望帮助到其他喜欢读书和写作的朋友,虽然我们还是小白,但是我们付出的所有思考和辛苦终究都会报以我们最甜蜜的回报。

那么,娜娜离开以后,玛丽雅姆能顺利居住在扎里勒的家里吗?扎里勒的家人将会怎么对待玛丽雅姆?周围的居民又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我们下章接着拆解《灿烂千阳》第六章。

《灿烂千阳》前五章总结



阿富汗女孩    图片来自网络

发现上面这张图的时候,我想被司机带走的玛丽雅姆大概也是这样的吧!

前五章的作用如下:

(1)介绍玛丽雅姆的身份特殊性,其实和《最风筝的人》里面哈桑是一样的。都是男人作孽,生下一个孩子又碍于面子不能给予他们合法的身份。

(2)刻画玛丽雅姆的性格:处事谨慎、心思缜密、心理成熟、果断、勇敢、意志力坚定。

娜娜的存在一是为了和玛丽雅姆产生矛盾,然后加深玛丽雅姆离开的想法。二是通过娜娜的存在来反映出玛丽雅姆的性格。三是作者想通过娜娜的形象来向读者呈现阿富汗妇女群体的形象。向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阿富汗。随着娜娜的自杀,整个故事就进入了下一幕了,故事将会在扎里勒生活的地方,也就是玛丽雅姆一直向往的地方展开,到底会发生什么?作者又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阿富汗?我们又可以从作者笔下学习到哪些实用的写作技巧呢?

下一章,我与你共读。

感恩一路有你!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维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灿烂千阳》第三、四章解析 1.回答上一章猜想。 玛丽雅姆会离开娜娜去和扎里勒一起生活吗? 答:尽管玛丽雅姆不满意...
    卢小知阅读 1,130评论 4 5
  • 《灿烂千阳》第二章解析 1.回答上一章猜想 ①玛丽雅姆会离开娜娜吗? 答:还没有。虽然玛丽雅姆和娜娜相处很不和谐,...
    卢小知阅读 1,358评论 0 2
  • 三六五,十二,二十四,六零。 年年年,月月,天天天,秒秒。 曾如冬日暖阳,又似酷夏清风。 有缘已是相见,无缘亦是思念。
    小柚子0755阅读 133评论 0 0
  • 三毛 去年那天,也是冬天,我在阳明山竹子湖一带走路,同行的人随口问了一句:“你一生里最好的朋友是谁?”还在沉吟,又...
    一米的部落格阅读 266评论 0 0
  • 对班级群建设有一些感受: 1.我们的互动有些较少,大家的粘性也不太高。 2.作业雨的点评不够...
    青水素雅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