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逼自己一把,你怎么知道你不行?

大二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受朋友相邀,便去一个暑期培训机构当老师,辅导小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

培训机构刚创办两年,经营不善,机构在暑假开始没几天便因无资金继续支撑各个培训点而宣布倒闭。我作为一个培训点的负责人,认为机构已经倒闭,没有了机构的支持,自己没把握招到很多学生,无能力支付我带的这些老师工资,但是又不甘心我们这么多天辛苦白费。于是我们商量怎么办。当时除我之外有六个队员,有两个要放弃,准备回家,有两个随大流,觉得大家做就做,大家放弃就回家,怎样都可以,还有两个就坚持要做,觉得我们已经招到几个学生了,可以再招到人来上课,应该坚持。那时候就觉得自己是负责人,自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来,既然有人要做,我更不能放弃。于是,走了俩人,我们五个人就开始了接下来的招生工作。

机构倒闭原因是在各地设置的培训点都没有招到几个学生,多的有十几个学生,少的则为零。没招到学生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机构盲目扩张,前期宣传没有做好。按照前人经验,在小学初中放假的十几天前,应该安排人去培训点所在地区贴海报,摆点,发宣传单,并跟园长(我们教学地点是租幼儿园的地方)打好招呼,请她帮忙宣传,而我们什么都没做。第二,招来的老师质量良莠不齐,并且都没有经过专业地培训。做宣传招学生报名,就如推销我们的产品,需要一定的技巧来宣传我们的培训点,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学生来上课。

那时我带的那个点,没有做任何的前期宣传。当时园长跟我们说,有好多小孩一放假就跟父母外出玩去了,你们前期没有做好宣传,好多人不知道有培训,往年来培训的前期做了宣传,小孩家长就会把小孩留在家里,培训完再带他们出去玩。前期没有宣传的不足我们已经无法弥补,只有把握好当前,在当前更努力一点。我是第一次做培训班,零经验。我就跟园长儿子(读初二的一个小男孩,跟我们玩的比较好)要到去年在这里办培训班的一个负责人电话,虚心请教经验。当时电话打了好几通,每次半个多至一个多小时,幸亏那个负责人也是比较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很乐于助人,跟我说了好多好多,真是感觉醍醐灌顶了,收获许多推广经验。

大致知道一些宣传技巧后,我们知道形势紧迫,5:00就起床,然后买几个包子当早点。5:30便出发,去菜市场附近摆点,发宣传单,中午就去贴海报,晚上又去镇上广场摆点发宣传单,一个一个向路人宣传我们的培训班。我们在摆点发宣传单时,会尽量留下别人的电话号码,并记下他们的小孩年级和偏弱科目,以便进行针对性的辅导。我们打电话给他们可以加深人们对我们培训班的印象。开始我们都比较羞涩,向别人宣传都不好意思大声说出口,更不要说是向别人要号码了。但是知道情势严峻,如果招不到学生,我们这么多天的努力都白费,所以大家都尽力张口要号码。在经过多次的难为情之后,慢慢地我们大家都练得可以轻松把“为了更好地提醒您我们的优惠政策,可以留下你的电话号码吗?”这句话说出口,要到的电话号码也逐渐增加。这样做了几天之后,我们开始从幼儿园开始向四周扩散,进行“家访”。所谓“家访”,就是我们去到当地人家里,跟他们拉拉家常,问问他们家里有没有小孩,需不需要参加培训班呀之类,反正也拉到了一些学生。

我们做了一个措施,就是在宣传招生期间,那时还没有上课,家长可以让孩子来我们教学点做作业,或者来问我们问题,都是进行免费指导。这样吸引了许多小孩来女我们教学点做作业。让家长来我们教学点参观时,觉得有人气。

连续宣传招生做了,我们就组织了一场公开课,时间是在前几天宣传时便通知过各位家长的星期六早上9:00开始。因为星期六,家长不用上班,早上吃好饭可以带孩子过来,听听我们讲课的效果,看看孩子是否喜欢我们的教学方式。在我们看来,那次公开课已经算很不错了,没有出什么纰漏,发挥得挺好。可是后来听园长说,家长向她反应,觉得没有往届培训班好,决定不报名。听到觉得挺遗憾,但是我们都已经尽力,我们大部分都没什么经验,能做到这个程度已经不错。

在开始上课后,还有个别学生退学的,也还有来报名的,最后稳定下来我们招了29个学生。再加上我们五个人,其中四个都去做了家教,一个暑假下来,收获还是不错的。

我们教学进行了一个月,到最后结束的时候,我发现在自己带领下真的把这个培训班办下来。曾经觉得不可能的事,觉得有许多困难要面对的事,我们最后完成了。

最后总结下我们做得不足的地方。

第一,我们在宣传我们的培训班时,没有意识到应该以一个教授学生知识的老师的身份去推销自己。我们穿戴比较随意,而且开始比较羞涩,没有自信满满地去宣传我们的培训班,自己都没有底气,给家长们的感觉是我们自己都是个稚嫩的毛头小子,这样家长怎么愿意花钱来培训?

第二,在开始宣传时,没有花太多精力去宣传,所以开始两天宣传力度比较小。那时因为觉得机构叫我们来,就应该会有学生来上课,没有意识到要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

第三,我在领导这个团队的时候,比较随意,导致后面都没什么威信了。其实我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安排好队员们谁来干什么,这样宣传效率应该还会提高。后面的教学过程中,我管学生也管得太松,最后有些人无法无天,我才抓紧了一点,这样给人感觉就是自己没原则。

第四,自己局势把握不到位。在发觉招生困难后,我们没有降低培训价格,优惠政策做得不够,如果进行“五人团报名每人优惠50元,十人团报每人优惠80元”类似这样的政策,应该能够招得到更多学生。其中有一个插曲是,我出去宣传的时候有四个人一起来报名,那时我们的优惠是“五个人团报每人优惠30元”,他们说等会还有个会来,现在他们四个先报名。而留在幼儿园内的那个队员竟然不同意,说一定要五个人。后来家长看我们这么死板,就没来报名了。这也是我没有跟队员说清楚导致的。

当时放弃的两个队员中,有一个自己要走,还在那使劲怂恿我们不要干了,幸亏我们都坚持了下来。这次的经验对我来说,收益很大。不仅使自己锻炼到了销售能力、领导能力,更重要的是使自己知道其实自己还有很大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在后来面对一些自己想做却又害怕失败的事情时,会坚定自己的信念去完成。我们很多时候不会因为做失败了一件事而后悔,却会因为自己没去做某件事而后悔。所以,逼自己一把,让自己的人生少点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