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每个人都有一个当主角的梦想】

静极思动,在宿舍宅了三个星期的我,昨天早上起床之后,看电影的念头一直盘绕在我心头。在看完《晓说》——张艺谋篇后,他的最新大作《影》成为了我的首选。但是不巧的是,离我最近的电影院已经将其下架,所以我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当天罗列的电影中评分最高的那一部——《无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郭富城,他在我心目中的荧幕形象仍然停留在两年前的电影《寒战》中,简直是酷毙了。我无法想象他在演完香港警察处长之后,下部电影是出演一名犯罪集团的头子,还演的如此的出彩。

其实在看电影之前,我一直不明白电影题目——“无双”的意义。当电影放映完成后,在回宿舍的路上,我突然明白了其中的含义——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个主角,成为那聚光灯下无双的那一位。

(下面开始剧透,请谨慎阅读。)

在没有看到电影的最后一幕,也许你永远也不知道,我们的大影帝——周润发所饰演的人物不过是李问(郭富城饰演)想象出来的。也许这不只是单纯他的想象,而是他的第二人格——邪恶的一方。

李问是一个毫无创作力的作家,但他有一个天赋,可以模仿任何画技,完美的copy下任何一张画。他十分倾慕他的邻居——一位即美貌又超有才华的画家,他视为梦中女神。作为对比,他只是一个loser,他甚至不敢直视这位梦中女神。为了改变他的现状,或者说达到世俗中人们追逐的那种成功。

他依靠着他的天赋,开始了制造假币的道路。真是主角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凭借着他异人的天赋外加团队成员通力合作,以假乱真已经不能形容他的假币,完全可以假替真。显然身披主角光环的他,并不是无懈可击,他有两个弱点: 一个自然就是他心心念念的梦中女神;另一个就是他不能完全地控制他的成员。所以,不幸东窗事发,其中的一个成员鑫叔因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而使用了他们自己制作的假币,在加拿大买了一个古董钟(鑫叔才是真正的匠人啊)。结果,被加拿大警方一路追到香港——他们的老窝,很显然他必须按照规矩处死鑫叔;另一面他也杀死了伪装成买家的警察。

一心喜欢他的另一个团队成员(吴秀清,我也不知道谁饰演的),因为知道了他最爱的是另外一个女人,所以在他们枪杀警察以后,她要求李问杀死这位女神。这时候,也不知道这个之前通力合作的团队,突然开始了互相残杀。最后六个人的团队,只剩下了俩——李问和吴秀清(对了,还有他的梦中女神,李问只杀死了女神的未婚夫)。

本以为他俩可以没羞没躁的在泰国生活一辈子,结果李问一天又看到了关于他女神的消息,于是他放不下他的执念,抛弃了深爱他的吴秀清,想要去找回女神。嫉妒而又吃醋的吴秀清当然不干,于是简单的设了一个陷阱让李问锒铛入狱。李问知道他最终会被遣送回香港,所以他早就编制好一套说辞或者故事。在被带到香港警察总部之后,他开始用他编织的完美故事。故事中,邪恶的人格就是周润发所饰演的人物,而他自己则被描述成一个善良而又被生活被逼无奈的小人物。也许故事中的那个小人物,才是他内心真正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每次在要求做选择时,他都选择成为好人。而那个恶人——则是欲望的化身,想要成为主角。

我们每个人大脑里都会存在多种想法,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遵纪守法,然而邪恶的念头从来都没有从我们大脑里断绝过。这并没有什么不妥,毕竟七情六欲是人的本性。但是,我们可以理性的控制自己,这就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最重要标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反正我们总是喜欢看屌丝逆袭的故事。这部乖巧的《无双》恰逢其时。 伴着国庆的欢乐,踩着国师的太极和新贵的尬笑,无双给...
    菠菜花阅读 810评论 0 7
  • 她是一位邮电大学的教师,不到四十岁,直肠癌晚期,半年前由于子宫癌做了子宫切除术,当时恢复很好,一切很乐观,...
    在水一方_365c阅读 220评论 0 0
  • 昨天,我给老爸打电话了,让他给我炒一些炒面,我大声的喊,一会儿他才听明白了,他说,以为我要回家吃晚饭。我很惭愧...
    虹语阅读 269评论 0 2
  • (一)微信让我认识新朋友 我参加户外旅行时,认识了一位姐姐。 那天,我们到草原去,下着零星小雨。雨越下越大,打伞根...
    奈奈涉阅读 356评论 0 3
  • 偶尔的故作深沉 偷偷红了的耳垂 像默写过的课本 藏起来蒙上了灰 不必在意的荒唐 也会刻意的乖张 像年少憧憬星光 沉...
    Fantasy豆豆阅读 2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