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用“大脑、土地和时间决定一切”来自证

刚在脑子里冒出两个话题:

一是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哲学问题。

二是我经常会自虐的想问题。这是微观个体的心理问题。

我试着将这两个问题一起,找到的答案,这个答案可能是统一的,更有可能是互不相关平行的。

在“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问题中,不是生物意义上的人被抽出来讨论概念意义上的物种人的起源与未来。我提过一个说法“大脑、时间和土地决定一切”,当时的这个大脑还是人类的大脑,这里我想把这个延伸,成为主体的控制中心,对于人等其他动物来说是大脑,对于人工智能那就是主机了,对于地球外的生物或存在就是让他有其自身主体意识的决定组成部分。这里以人类为例,大脑这个概念给了一个统一又尊重差异的解释。生物性决定了人类的器官构成,大脑控制个体的行为举止,包括集体行为和个体特征。群体性的集体行为是大脑接受了统一的意识教育或培训的结果,比如宗教、政党等,因为一样的崇拜或者信仰,让不相关的个体走向统一,这个过程是发生在大脑之中,使得不一样的经历与背景依然实现了整齐划一。但是,这个过程或者群体中,个体的大脑特性也会产生出队的情况,有了偶然性,异教徒是,天才是,这些人没有选择大众群体的集体意识,走向孤独,这个过程也发生在大脑中。

大脑是一个容器和反应堆,处理筛选着信息,但是这里的大脑却是一个黑瞎子。其中的过程是怎样发生的。在生物学的研究里,这个过程似乎还没有结果,但在意识领域却有了很大的成就,各个学科的知识就是最好的证明,经济学、民俗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等这些都在探究人类行为(大脑决定机制)的过程。不过没有全学科的解释。

那我承认它是黑匣子,再往上抽离,因为并不影响都认同的认识,就是人类行为就是由大脑控制的。

时间概念是人类提出的,是模糊的,所有的人对它有一致的理解,但很难准确说出它的意思。问时间是什么,在哪里,什么样子的,都是在嘴边却说不出的。时间有单位,年月日等,成为了度量工具。我在这里我不解释时间是什么,只留下这一句,所有人都在时间里。历史上过去的时间,当下是现在的时间,未来是将来的时间,永恒的存在贯穿所有的一切,给予时间这个词是让这个存在更容易表达。所以时间像不像一个容器,无边无际容纳所有,并且唯一公平。

土地是包容的概念,是动植物赖以生存的能量源。生物的人类需要进食以补充体内所需的能量,无论是素还是荤都来自于脚下的土地。土地作为载体,将各种元素通过植物动物进行转换,为人类创造提供各种资源,实现人类的生存。

他们三者的关系是:大脑是宏观与微观的统一,时间与土地的存在会对大脑产生宏观微观的影响。

以上的论述是不完整的,似乎也不成逻辑,但我还是继续下面的解释。

在解释我的这种自虐心理前,先说一说是怎样的自虐。

小学的一个下午,小舅舅带着我们去池塘捕鱼,等到水已经放的差不多的时候,我正要下去抓鱼,他却不让我下去,于是我一个人悄悄的就沿着和河边回家去了,并想着再也不来外婆家。

初一暑假一个停电的晚上,我一个在家,那会不知怎的就觉得奶奶他们不好,所以停电后还在做饭的我拒绝了他们让我去她家吃饭的请求,而是坚决的找来松根打起火把做饭,心理想着各种电视剧里的恶劣情节,心理说再也不去奶奶家吃饭。

高二的早读课,在看课外读本的而没在读书的我被语文老师发现,提醒了我一句。之后上午上语文课,课间十分钟刚抬水回来的我被语文老师点名起来背书,我不会,于是得来他几句讽刺。我没说一句,晚上写了一篇日记,并发誓我一定要背完所有的古文,让他无话可说。

大学恋爱,一次在自习室,看到她正在玩手机,我让她给我手机玩一下,但是她没给,不知怎的,我就在笔记本里记下几句意思是不要要别人不给自己的东西之类的话,并在心里想了很多更严重的情形。

这里只捡了几件,还有蛮多,对我身边的人都曾有过,有些会想的很坏,并且会越想越虐心,似乎没有了好人,对我好的人。

以上是我的自虐表现,现在我试着解释。

对于我而言,我的自虐是我大脑的一种心理情绪,觉得,在大脑构成和机制里,所有的人都有可能产生这种自虐心理,在这一点我和他们是一样的,存在统一性,但是我的自虐又是也个体独特性。这个独特来自于我生活的时间与土地对我的影响。我的二十四年生活就是我的时间与土地的结合,这段二十四年的轨迹与经历对我的心智和思考方式有重要的影响。换一个说法就是时间与土地是大脑存在的环境,二十四年的成长在一年一年里不断吸收来自土地的能源,以致得以生存,并随着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时间越来越久,我的大脑会受身边的人、看过的书、注视过的眼神影响,整个过程在我的大脑发生反应,并继续在未来的我的时间里发生作用。但在整个时间里,我既是土地上的大众也是微观主体,我的大脑会对其他人产生影响,比如这种自虐有可能会影响她或者我的后辈,如果人多,那就会在多个大脑中形成一种集体的意识。

目前只能到这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