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肖战哥哥一起,成为更好的人吧!




和肖战哥哥一起,成为更好的人吧!



5月6日,第70天,终于等到了我的少年。看到他的采访视频的那一瞬间,我以为我会忍不住嚎啕大哭,但事实上,我很平静,然而那段九分钟的采访,我还是不敢再去看第二遍。


众人都在猜测他会以何种方式复工,其实《红梅赞》出来后,我就安心了许多。随后的《光点》更是完美地诠释了那句“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感谢中新经纬的采访,他为这件事发声了、表态了,该道歉的道歉、该回应的回应,他直面所有的问题,没有躲避也没有敷衍,真正做到了坦坦荡荡、不卑不亢。


好久不见,十分想念。他还是我爱的那个少年,通透、善良又正直。他眼里有泪光,也有星光。



这两个多月以来,昏天暗地的指责和谩骂从未停下来过,我已经不记得曾为他深夜痛哭过多少次。我不敢相信也无法理解:那么优美端正的汉字,怎么就变成了一把无形的刀了呢?次次往人心口上戳,几度崩溃,痛彻心扉。


我最难过的是:对于这一切,他什么都知道。


事情发生后,我也曾想过会有人收走他的手机,拔掉他的网线,永远瞒着他护着他,不要让他看到那些谣言和诽谤。然而我自己心里很清楚,这是不可能的。旁人可以因为事不关己而不闻不问,粉丝或许会因为无法忍受而选择暂时退网,唯有他不能,他身处漩涡中心,根本就没办法做到置身事外。



他说他想不通,我想说我也想不通。苦思冥想了两个多月,无论如何都想不明白。想不通这世上怎会有这样荒唐离奇的事情;想不通他们为什么会对一个陌生人恨之入骨、辱骂诅咒;想不通有些人为何要颠倒黑白、四处造谣。这些事情完全背离了我所生活的环境与所受到的教育,我实在无法理解和接受它。自三月以来,我觉得自己好像是重新认识了一遍这个世界,通过网络第一次见识到了人性的善与恶,深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


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虚拟的网络空间,将人性的恶无限倍放大,那些人不断地挑战着我们的三观与底线,正所谓“有罪的人不断自责,无罪的人心安理得”,原来我们与恶的距离,只隔着一道手机屏幕而已。


看着那些人的一举一动,我不禁感到了无比的困惑:天呐!这是什么人类迷惑行为啊?他想不通,粉丝想不通,路人也想不通,试问正常人谁能想得通啊?既然想不通,那就只好往开了看咯,反正我一直都坚信:善恶到头终有报,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其实我应该感谢他,在我对这个世界感到失望甚至绝望的时候,他带着一身光芒和满腔热忱回来了。是他让我明白:爱比恨长久,也比恨更有力量。


这件事在他那里已经翻篇了,对于粉丝来说也是一样的。剩下的就交给法律吧,而我也会持续关注案件的进展,邪不压正,战必胜,攻必取。



莎士比亚的戏剧《暴风雨》中有一句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这句话的意思是:凡是过去的,不管好坏,都不要再惦记,要坦然地迎接未来。我觉得这句话用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往前走,不回头,这就是对过去最好的告别了。


“破釜沉舟,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不生则死”。也许成长就是这样,只是这代价实在太过惨痛,不管现在怎样,我相信未来终归会好的。他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像他这样的人,天生就该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万众瞩目。


亲爱的肖先生,请你勇敢地向前走,小飞侠们会永远支持你的。你不用回头看,我们知道你一直都能感受得到我们的存在,我们的爱一直都有回应,彼此保护从来都不是说说而已。你是光,我们是追光者,你走过的地方,洒满了一地星光,我们从这光芒中,感受到了爱、看到了希望。你放心,我们会过好自己的生活的,心中有爱、有你,就有了大步向前走的力量。


最后,祝我爱的少年星途璀璨,平安喜乐,诸事顺利。



不如,附个文字版留做纪念吧。

记者:

4月25日的时候,你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凡此过往,铭记于心。感谢所有善意的批评与指正,成长在路上。"这条微博发出来以后,是引发了特别多的关注,在网上有各种各样解读的声音。今天既然你本尊来到了我们现场,你当时发这条微博,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肖战:

23岁的时候,偶然从一个素人进入了娱乐圈,担负的那个责任感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我来说前所未有的重大,这是身份的转变,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转变吧。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都是想要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学习的一个状态。前段时间发生了一些,跟我相关联的一些争议,而且这个争议发生在全民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其实我当时自己在家里自我隔离的时候,我是很不安,然后也很歉意的。如果是因为这些争议给网友们带来了一些影响跟困扰的话,我在这里很真诚地跟他们说一声对不起。

记者:

你在微博中也提到,"感谢所有善意的批评与指正",那这些批评与指正具体指的又是什么?

肖战:

从我出道到现在以来,善意的批评跟指正,其实从来都没有断过,一开始从一个素人登上舞台,又跳舞,又要唱歌,那个时候舞蹈从来没有专业地训练过,唱歌也没有系统化地训练,那个时候有很多周围的朋友也好,前辈也好,还有一些网友也好,都对我指出了很多善意的一些批评和指正,我自己是非常接受的,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指正是会让我进步。当然有一些,恶意的批评……

记者:

一些造谣和诋毁。

肖战:

对,特别是一些造谣跟诋毁,我觉得不仅仅是对我,他们更多的是打扰到我身边的朋友,甚至是我的家人,对我的家人做出一些伤害,我.....

记者:

那刚开始的时候看到这些恶意的造谣和诋毁的时候,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会觉得很委屈吗?

肖战:

其实也不是委屈,我觉得更多的是想不通。

记者:

那想不通的时候会怎么去排解这些情绪呢?

肖战:

像前段时间有一个朋友,他给我发信息开导我,他跟我说的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好,我分享给你,他是说,认真的时候工作,糊涂的时候读书,独处的时候思考,难过的时候睡觉。其实这一句话,我觉得可以很好地概括我这几个月的一个状态吧,就像我刚刚也说了,更多的时间是让我自己可以去思考,去反省自己是不是在年轻不懂事的时候,去发表了一些不好的言论,就像我现在可以记起来是,当时在19、20岁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记得刚开始用微博,完全没有意识到,在这样一个公共的平台上,然后曾经在别人的微博下面去评论,发表了一些不恰当的言论,我想肯定也给一些人造成了伤害和影响,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也特别想说,为我曾经的不恰当的言论造成的影响道歉,也对因为我的那些言论所伤害到的人说一声对不起。成为一个艺人,成为一个公众人物,受到大家的关注之后,我切身实地地体会到的更多的是,受的关注度越多,责任感越重大,这是真的,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在以后的路上,可以更多地去释放自己的能量跟善意,对得起这一份大家的关注跟喜欢。

还有一点是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我觉得这也是从小家庭教育教育给我的,像这次隔离在家,我看了很多新闻,一瞬间让我觉得很感动的是,一位母亲,她放下她手中的孩子,饱含热泪,对她的孩子说,说妈妈要去打怪兽了,这是,天呐这是一个,多美的一个想让孩子在一个很美好的世界里面,用妈妈自己的母爱,去把这些不好的事情隔离在外。所以我是真的觉得说,感恩每一个人,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任。

再说到第二个方面。专业上,其实我作为一个艺人来说,演员也好,歌手也好,我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演技,去练习自己的唱功,去磨炼自己的演技,交出一个好的作品来回馈大家。虽然好像从我出道到现在,也没有能特别拿得出手的作品跟成绩,但是这也是我想说的嘛,我会继续地成长,我想去挑战更多更好的角色,然后想去唱更好的歌曲给大家,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成长永远在路上。

记者:

因为你之前是一个素人嘛,好像《陈情令》火了以后,好像就一夜之间突然有了特别特别多的粉丝,有这么多粉丝是怎么样一种体验呢?

肖战:

我从一个素人到受人关注的一个公众人物之后,有这么多的,得到这么多的关注和这么多的喜爱,我真的觉得很幸运,是我作为演员也好,歌手也好,是非常幸运的,而且我都不知道他们是谁,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具体是谁、他们在哪、他们长什么样子,但是当我知道很多人支持我,然后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以我的名义去做一些公益,把自己的这份爱跟力量传递给更多人的时候,我是真的有接收到他们的这一股给我的力量,所以还是像我刚刚说的,我希望可以自己做得更好,然后对得起他们的这一份喜欢。

记者:

我相信有这么多粉丝也会带来一些烦恼,就比方说现在网络上经常有一种声音说,偶像应该管理好自己的粉丝,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肖战:

对,这几个月这个词也一直绕我,我自己真的有很认真地去思考过,包括我也有跟我的工作人员,我们也有探讨过这个词。首先,其实我不认同这个词,我认为……

记者:

你不认同管理这个词?

肖战:

我不认同。嗯,我不认同,仅代表我自己,我不认同。因为我认为,支持我跟喜欢我的人,跟我之间并不是一个上司跟下属的关系。管理?这个词,我觉得我们不是一个上司跟下属的关系,更多的我觉得我们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对于我来说,对于艺人,对于公众人物,对于我自己来说,我需要做的是做好我自己的本职工作,演好我的戏,唱好我的歌,认真对待我的作品,用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去引导喜爱我的人,我觉得这是我真的是要去做的事情,也是我一直想要做的,和正在做的事情。所以对于喜欢我的人和支持我的人来说,我希望他们不要去做出一些很极端的事情,去伤害到别人,甚至是伤害到自己,我希望他们可以保护好、爱惜好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嗯,过好自己的生活。

记者:

这是基本的?

肖战:

对,这是基本的。然后,如果是有机会有可能的话,在工作跟学习之余,我们可以一起身体力行地去做更多可以帮助到他人,对这个社会更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

你希望倡导你的粉丝去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来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肖战:

其实我觉得,做公益,其实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尽到的社会责任的体现,特别是像一个公众人物,像我这样受到大家关注的一个公众人物,应当承担更多这样的社会责任。其实在疫情期间隔离在家,我跟大家一样,天天都很关注疫情的进展,在这期间我自己其实也有尽自己的一点微薄的力量,想帮助到大家,给大家加油打气,大家所看到的那个粉丝公益项目组其实是由粉丝发起,然后由我的团队助力的这样的一个宣传小站,想通过一个小小的平台,然后去传递散发自己的一点心意。而且我觉得做公益,其实做公益我一直都认为它是一个,很长久的,需要坚持下去的事情,在今后我自己也一定会切身实地地参与到其中,当然如果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的话,那大家就一起,带着一颗平常心,做平常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