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把一件事坚持30天就好

今天网上看到一篇报道,几位深山游客口渴了向老人讨水喝,放眼望去老人只有三间破瓦房,一间小茅屋,一个猪圈。

喝罢水,几个人并没有离开,其中一个人说,咱们捐点东西吧,说着就从车上拿出了米、面,有一个人还掏出1000元钱递给了他,此后每年的腊月二十三,他们都会送米送面送钱,已经持续6年,令人动容。

别说是对他人持续帮助6年,就是对自己要做的一件事我们又能坚持多久呢?

一般来说你的故事都是这样的:

某天你决定不再浪费光阴,每天要读70页书,一年读它100本,想想都激动,并暗下决心不完成任务就不睡觉。于是饭后就急切的开始行动。第一天打了鸡血,超额完成任务读了123页。第二天也顺利完成,觉得哪有别人说的那么难,每天抽1.5个小时足够了。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慢慢开始觉着1.5个小时变的好枯燥,好漫长,内容也不再吸引你。

好想看会影视剧啊,哎呀,不行,不能放弃,我要坚持。

突然有一天,朋友邀请你参加聚会,结束后到家近23:00了,想到明天还要早起上班,停一天吧,坚持了这么久了也该放松下。接着第二天今天加班了,太累,反正都停一天了,不在乎多停一天。后面一天心情不是太好,停一天。下雨了最适合睡觉,停一天。天太热,停一天……

所有能用上的理由都成了你停一天的动力,这项任务基本就到此为止了。

你的减肥,你的练字,你的健身,你的写作,你的打卡,是不是都是这个套路?

                       2

国外有一个叫摩根的青年,有天突发奇想——连续吃三十天麦当劳会怎样?

他说干就干,一日三餐都吃麦当劳,连吃三十天,并用摄像机记录下全程。

在实验的30天内,还为自己设置了必须遵守的三个规则:

1.必须每一顿都吃麦当劳,没有选择余地;
2.不能吃麦当劳以外的任何食物,包括水;
3.只要被问起“是否要买超大号(Supersize)”,就必须买;

30天后,摩根的体重增加了25磅(约23斤),胆固醇飙升了65点,身体脂肪比例从11%增加到18%,这依然低于美国男性22%及女性30%的平均水平,冠状动脉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增加了一倍,心力衰竭的几率也增加了一倍,而且还患上了轻度抑郁和肝脏衰竭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重要的是从一个猛男变身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摩根的试验还引起了另一个人的关注,著名的谷歌的工程师——马特·卡茨,宅男们估计都知道,成人内容的过滤制造者。既然30天可以改变一个人,可以变好也可以变坏,那为什么不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呢?

30天里,他坚持每天拍一张照片,发现自己可以清楚的记得每天的位置,每天都做了什么,那些飞逝而过易被遗忘岁月的变的更加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天里他每天骑自行车上班,坚持锻炼身体,坚持每天吃素,发现自己更有自信去迎接生活的各项挑战。甚至在2014年完成了非洲最高山峰乞力马扎罗山的登山。

30天里他坚持拒绝吃自己喜爱的糖果,31天后变成了下面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天里他坚持每天写1667字,一个月之后完成了一部5万字的自传。

在实行了一系列计划后,马特的生活发生了许多积极而美好的变化,从一个肥胖的电脑宅男变成了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冒险的人,甚至成了小说家。随后,“马特焕新”开始在全世界流行。

我们总是高估自己的能力,又容易受他人影响,某某一年怎么怎么样,然后给自己制定一个大计划,看似美好实则疯狂,往往半途而废还打击了自信心。

计划再美好,坚持不下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30天不长不短刚刚好,你可以改掉一个坏习惯,也可以培养一个新爱好。

01每天早起15分钟
02每天冥想静坐5分钟
03随手记账
04睡前反思记录5行字
05把第二天的用物品准备好
06听一首歌
07看影视剧不超过30分钟
08坚持喝白开水
09固定时间整理房间

这些事情都很小,开始做的时候,你不会因为完成它感到困难,很容易坚持30天。不要小看这30天,小的持续性的改变会让你发现全新的自己。

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荷塘效应”:

假如一个荷塘全部长满荷叶需要30天,而荷叶的生长速度是每天翻一倍。那么在第29天的时候荷叶覆盖它的面积百分比是多少?

答案是50%,也就是说只需要一天荷叶就能铺满整个荷塘。很多人觉得荷叶都是一夜之间铺满整个荷塘的,就是这个道理。

网上有个很火的公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图中所示,我们每天做一点点,也许不会立竿见影,也许还会有反复,只要坚持,每次突破一点点,有一天终会从量变变成质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天,近乎转眼间,只要拿工资的那天,一个月就过去了。拿12次一年就过去了;拿如果把一件事情坚持30天以上,会发生...
    记忆大师杨雁阅读 1,589评论 0 4
  • 01 国外有一个叫摩根的青年,每天闲的蛋疼,有天突发奇想——连续吃三十天麦当劳会怎样? 他说干就干,一日三餐都吃麦...
    AORicky阅读 227评论 2 2
  • - 01 - 国外有一个叫摩根的青年,每天闲的蛋疼,有天突发奇想——连续吃三十天麦当劳会怎样? 他说干就干,一日三...
    妙若阅读 165评论 0 0
  • 前两天win10 出正式版的时候,就一直想把自己笔记本电脑的win7升级到win10,就在公司下载了,放到U盘里带...
    二先生本尊阅读 416评论 0 1
  • 2017年3月18日天气雨 星期六 今天晚上我在YY频道上讲故事,我讲的故事是《我有友情要出租》,我不会的妈妈帮...
    琦琦花仙子小月阅读 7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