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彭小六教的快速阅读,总结了教你怎样写文章的9条干货!

一、教你怎样通过写文章赚钱
1.想通过写文章赚钱?请先学会阅读!

在写文章时经常会遇到思维枯竭,无法动笔的现象。

要知道,写文章是一种内容输出。内容输出困难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你在资源采集上出现障碍。

源头供给不足,当然输出就困难了。

解决办法,SQ3R阅读法分为五步

步骤一:纵览

如果是阅读一个特定的章节,那么就去浏览目录或是索引的部分,去找你想要阅读的内容。

如果你需要看整本书,那么就用刚才所讲的略读方法来去阅读。

步骤二:问题

对阅读的内容提出问题,进行自问自答。

如:这份内容的主题是什么?

又如:作者有没有拿出证据支持他的论点?

步骤三:阅读

在略读的阶段,找到的主旨句,现在进行仔细阅读,并且寻找支持主旨的细节,如在纵览阶段可以忽略过去的例子和说明等。

步骤四:回忆

开始做笔记,但是注意不是照抄原文。而是回忆读过的内容中,作者提出了哪些论点,每段的主旨和细节等。此步骤很重要。千万不能跳过。

步骤五:检查

这是最后一个步骤,用来确定你有没有漏掉的重要内容,确定已经找到了心中各种问题的答案。

确定已经把所有的论点和重要的细节回忆并且记录下来。

这个步骤就是将前面的四步在快速进行一遍。

2.写作|写自己喜欢写的,还是写读者喜欢读的?

沉浸在自嗨的内容,恍惚的思路,有一句没一句的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以及图文根本不搭配的图片,随意编排的文字格式,都是自嗨。

答案是:写作当然要写读者喜欢看的!这还要问呀?!

一句话:自嗨文案就是作者单纯从自己的目标出发,感动自己,但是却让用户摸不着头脑的文案

我仿佛听亚里士多德在说:你连读者都没有考虑,你根本没有实现传播,你这是在写日志啊,朋友!

3我靠这五把刀成为知识的手艺人
一篇文章你真的读懂了么?

现在合上书本,从身边揪个小伙伴过来,告诉他,告诉他书里都说了什么。

分享很重要,将书本里的东西转换成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才是真正学到点什么了。

我们的生活中不缺乏手USB,不需要太多的CTRL C+ CTRL V,我们需要的是将获取来的信息提炼成自己的东西。

主题阅读法。

主题阅读就是在一定的时间限定内,把所有跟这个主题相关的书籍全部看一遍,然后产出一个内容。

这个内容可能是一些分享,或者是一篇文章,或者是一本书,都可以。

我当时去找这方面的阅读方法的时候发现,主题阅读只有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简单地提过,但是讲比较简单、比较笼统地告诉你大概有步骤,但是自己在实践时发现好像不是那么顺利。

网上的公众号文中也是写了个大概。

那怎么办?只有自己去找几个主题试着来咯。

我先把时间管理这个话题搞定,然后又借着这个主题阅读的方式,把阅读方法这件事情搞定。

然后,我就顺着这样的一个步骤,我把手绘、沟通,还有职场技能方面的东西,都通通用主题阅读的方式来学习,每一个主题阅读大概花一个月的时间

如果你能把这个主题所有书都看完的话,其实你会发现这些书里的有很多理论,工具和方法是相通的。
所以我当时每隔一个月就进行一次这样大型的主题阅读。

如果大家去看我的微博,你会发现在2015年底到2016年的一整年当中,我进行了好几次的这样重大的主题阅读。

包括:个人品牌,时间管理,写作,阅读,习惯养成,思维导图,手绘,PPT,职场沟通 ···

这个过程当然很累,而且除了你要用到的主题阅读方法之外,你还需要用到你前面学到的快速阅读,你还需要用到前面的深度阅读……

——这也就是说,当你进行一次主题阅读时,你要把你前面学到的所有技能全部整合在一起。

比如现在我想去研究一个话题,我可能会把快速阅读、主题阅读还有深度阅读这几种方法结合起来一起用。

首先确定读书是根据自己当前的需求去的;

然后把这本书先快速阅读翻阅一遍,先去了解一下这本书到底在讲什么。

如果是自己感兴趣或者自己需要深入的领域,就进行主题阅读;

 越到比较难啃的关键词或者概念,就进行深度阅读;

 一旦建立一个领域的知识体系之后,我会用碎片阅读不断帮助自己补充内容。

所以,光知道方法没用,就像一个刚拿到驾照的人一样。你需要上车,你需要上路,你需要经历在拥堵中练习,在路边停车练习··· ···

想上高速?

交通法的规定是有道理的:实习期一年以后才可以呀!

4.我是如何提升阅读能力的

一本书如果有一个片段,你能够学以致用,那整本书的价值你就赚回来了。

A:把一本书从头翻到尾,最后只是记住了其中的一两个点;

B:带着问题,快速从目录寻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章节,然后找到答案,然后拿到工作和生活中应用

5.
每天轻松写2000字,灵感居然是靠这个35块钱的小工具

一次线下活动,他透露他的写作秘籍:

我在墙上贴出我要写的6,70个概念,然后一个一个去写清楚。

你根本不用担心写完啦怎么办,因为你在写的时候,新的概念会冒出来,所以写完着6,70张,新的100张卡片又有了。

6.如何快速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那微梦想清单是什么?它能解决我们行动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想做,想尝试,或者好奇的事情或者职业吧?

你现在就可以试着列一个微清单了。

不用等18年的年度计划来,在12月来实现它。

抽一天,试试看,如果你真的想去尝试。

《微习惯》这本书中习惯养成方法和微梦想清单很相似。

如果你要养成一个习惯,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开始,而不是长远的计划

因为微小,所以你不用消耗你的意志力。

甚至你的大脑还来不及判断这件事情费不费劲之前,你依旧完成了。

Angie的微梦想清单方法论的底层原理,是放弃和意志力的对抗,放弃和长期计划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对抗。

这种方式,在你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还不确定自己可以做什么的阶段,特别有行动参考价值。

1500-3000字,每天一个概念,一年我可以写300多个概念。

分类组合,你会发现:

哈!原来我A领域写了100多个概念,B领域我写了80多个,C领域只有20个... ...

大脑时会骗人的,但是你的输出不会。

我每天读两本书,阅读的方式也是微学习

不要求把一本书里的知识体系都搞懂。

而是提取出自己感到好奇的概念,然后正确的理解它就行。

这就像一张拼图,我拿到了核心的几块,放在一起,我也能知道这张拼图的全貌是什么。

Angie在生育自己孩子的那3年,用了700多天来实践微梦想清单。

浮躁,焦虑的本质是目标太大,自己踮脚都够不到。

怎么解决,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我觉得我们的浮躁和焦虑,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了。

行动起来就会分散大脑浮躁和焦虑的精力把焦虑的时间用来行动。

7.别学东学西了,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吧

为什么阶段:我着重锻炼的提问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

获取阶段:我练习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学习大V们的读书方法

整理阶段:学习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断舍离,如何做画思维导图,如何做笔记记录;

分享阶段:学习如何写出吸引人的文案,如何做好PPT来展示,如何通过行动学习和NLP来让分享过程更加有活力;

利用阶段:主要是在项目管理中实践,并学习结构思考能力,在汇报、沟通中提高效率;

创新阶段:学习如何建立个人品牌,学习想到一个点子之后,如何快速成型,如何去试错;这些点子有如何能应用在你的工作中——其实,工作就是一种创业。

通过以上的步骤,目前我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个体系能保证我在工作的时候该使用什么

技能,该提高什么;也保证了我实现“两小时高铁生活圈”的时候,我可以自带系统随时和大城市的人

群、网络进行链接,随处插拔。而在这些与工作与生活的链接中,我又在不断更新我的U盘系统,保证自己不被淘汰。

总结:

互联网思维不是工具,它是世界观。这篇文章之后,你可以尝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了。

愿每个人都可以像一个U盘一样,自带系统随处插拔。

愿每个人都可以和别人不一样。评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学会取舍变得和学习能力同样重

要,每天从纷繁复杂的信息的轰炸中挑选出真正有营养的东西越来越困难。对未来的恐惧和不安,

让我们变得焦虑,现实的焦虑让我们变得越来越难专注的做一件事。希望自己能够真正的想明白自

己想要什么,欠缺什么以及将来自己想要达到一种什么样的高度。

8.想要下班后挣钱?我有4点建议想对你说

Q:天天写作,你是怎么做到的,素材来自哪里?我也坚持过日更,天天都在愁明天写什么。

A: 你见过每天打比赛的运动员吗?但是每天练习的人经常见到吧?

我在简书写作的成长分成了下面5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随便写写-找到写的乐趣,比如一周一本书,验证自己读懂了没;

第二个阶段:写自己相关的-关注自己,写自己的工作,生活,情感,学习;

第三个阶段:想着如何帮助别人-关注读者的利益,写的时候,要让别人觉得有用;第四个阶段:想

着如何能让别人看懂-产品思维,学会结构思考力,结论先行,表达清晰;

第五个阶段:让别人喜欢看-用户体验,学习用PPT和手绘做文章封面和插图,学习用短句子和短段落,学习写标题和文案。

9.我在2年内写了60万字,出了2本书,可我没学过写作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影响更多的人,你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

你使用的技巧越来越多,但这时候写作的乐趣就越来越少了。

写干货就用“结论先行”;

写故事用“英雄之旅”套路;

写青春励志,先讲几个故事,先说“我有一个朋友”,然后再给一个观点;

我至今记得我简书最开始写作的时候,我的slogan是:写作是为了让我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Scalers在它的书《刻意学习》中,提到的持续行动的阶段:

一阶行动者:10天左右,很多会尝试也最容易放弃的阶段;

二阶行动者:100天左右,比如当时的100天阅读计划,改变了我的人生;

三阶行动者:1000天左右,差不多3年,比如scalers做到了;

四阶行动者:10000天左右,差不多30年,比如寿司之神小泉二郎做到了;

有人曾经问欧阳修如何写作,他说:无他,多读多写就是了。写多了,你就什么都知道了

我想,这是最简单的写作方法了吧。

很多技巧都是刻意领悟,可以锻炼得来的,小六子的努力大家都能看得到,榜样就在这里。

他从不会写,到随便写,到按兴趣专题写,再到写出价值写出结构力,再到各种工具的运用,丰富完善写作,是个漫长的过程。

没人可以速成,速成的只是背后的方法,知识素材的积淀必须靠自己完成,通过大量练习从而游刃有余。

写作就是认识自己的过程,我们最开始都不能清晰认识自己,然后一直写下去,对自我的认知就会越来越清晰把写作当作一种成长的方式

从喜欢的电影中获得乐趣,我们称之为感官兴趣

而当我们从感官兴趣出发,问为什么,你就有机会读懂镜头,你会到达认知兴趣

能读懂了上面那个镜头,和去拍摄这样一个镜头是两码事。

就像你能读懂咪蒙的文章,和让你写一篇咪蒙风格的文章也是两码事。

很多人停留在认知兴趣,停留在“我知道,我懂了”

但很少有人会继续往上爬,上升到职业兴趣

职业兴趣,就是决定既然道理都知道,那我看看我能不能做到。

于是去行动,去试试看。

知识是可以教授的,但是能力不行,能力需要你自己去行动。

比如你知道了时间管理的方法,建立了时间管理的知识体系—没有用,你要去行动,然后遇到各种

情景去检验你你的这套体系才行。

懂得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什么原因,现在应该很清楚了。

时间就是功夫,你想要的一切都标着价格,祝你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熬过折磨你的日子,出口和光就在前方。加油!
    清眠阅读 215评论 1 1
  • 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1广播站完结打卡1/1 2英语口语9月 10月 11月(持续学习ing)1/1 3实习与工作??...
    嘻嘻是可可公主呀阅读 194评论 0 0
  • 第一次听时间的朋友是在罗辑思维2015年的跨年演讲上,瞬间就成了罗胖的粉丝,从此开始关注罗辑思维的公众号,补每一期...
    左岸之漠阅读 217评论 0 0
  • 上周五在默默的邀请下,作了第一次的尝试,游戏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黑洞,因为智商太低,反应太慢,一般都会被别人嫌弃,...
    小猪猪同学阅读 28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