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表演法的内涵

  今天晚上听了杨老师的课,很受益。表演法是运用戏剧表演的形式达成教学目标的一种教 学方法。即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以戏剧表演的形式将课文中的内 容、情感和思想呈现出来,完成对课文的二度创作,充分调动学生 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的兴趣,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创造创 新的能力、理解分析的能力和增强信念感的能力,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ppt上的图片杨老师做的好棒!

二、戏剧表演法的特点

    通过对表演法实践的分析,它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一)情感性。增加了课堂上情感目标的分量。情感是表演的灵 魂,没有情感,表演便不存在。现在的教育很薄情,冰冷的文字、 僵化的思想、客观的数字,将情感悬置一边。传统的授课安排和过 于科学的结构设计,还有机械古板的流程,似乎是为课堂教学量身 定做的,但这里恰恰忽视了“人”的存在。而人有着丰富的情感体 验, 表演法就是通过这些来表达人得真情实感, 体会人的不同侧面, 感受不同人的内心世界。以此激发出人最可爱最真实的情感,从而使教育回归真正的本质。

  (二)情境性。表演是在一定的情境中完成的。表演中任何角色 的表现,都收到规定情境的约束,符合规定情境的心理和行动才是 合情合理的。长期以来,教学过程被 提前预设,使得教学变成一种程序性的过程、机械化的流程,实际上,教育总是境遇性的, 是充满变化的,单纯靠预设是不行的。表境性与教育的境遇 性具有高度的精神契合,虽然它也有预设,但不拘泥预设,学生在 表演中可以根据情境的变化自由发挥,从而使教育的境遇性得到体 现。

    (三)创造性。表演意味着教育的再创造、再加工,这不仅体现 在教学内容上的再创造,也体现在教育过程各要素的变革。如师生 的角色的改变, 教师由原来的讲授者变为教育者、 组织者、 欣赏者、 协调者、 指导者; 再如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 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 表演法的创造性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为塑造性,就是通过某种方法和 手段来描写人物形象。有学者认为,塑造性在戏剧教育法的应用尤 为关键。 “塑造”是其教学方法的基本特征,是让学生通过“塑造” 来体验和感受人物与主题“塑造”不是单一的将文字转换成人物 形象,它是一个不断积累与诠释的过程。

    (四)复杂性。表演是一种复杂的艺术,其复杂性体现在角色本 身行为与心灵的联动、角色与情境的交融、角色与角色的互动,即 使一台最简单的表演, 也可以反映复杂的生活。 教育是对人的培养,而人是最复杂的。复杂的教育,或许不能简单通过语言来展示,但 通过艺术的表演可以得到呈现。

  (五)模仿性。模仿是个体自觉或不自觉地重复他人的行为的过 程,是人社会化的重要形式之一。表演法是通过模仿文学作品中的 人物、情节等,创设一种仿真的教育情景,从而使学生在教育过程 中人情人景,在艺术的氛围中得到熏陶和教育。模仿是非控制性、 自觉性、连续性的。模仿的关键是抓住事物的特点并适当放大。榜 样会成为模仿的条件,但模仿是自愿产生并自愿进行的,有时可能 是无意识的。简单模仿是一种本能倾向,复杂的模仿则是一种意识 活动。初中学生喜欢模仿与他们意志行动的独立性尚未完善,易受 暗示有关,也与他们的思维独立性品质较弱,容易接受生动、形象 化教育的年龄特征有关。

    (六)教育性。表演法不是为表演而表演,而是为教育而表演, 表演的第一目的是教育,而不是艺术。通过表演,让学生亲身感受 人物与主题,让他们在扮演的过程中体味人性的真善美,成为一种 无形的榜样力量。从而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完成教学 的各种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每个人都会写,写自己所想所言、所见所闻、所悟所感。 没有谁规定写文章得用华丽的辞藻,也不是非得要用各种各样的...
    翱蓝阅读 335评论 0 0
  • 每回当着大事,无论是兵败奔逃那样的大灾难,乃至同房花烛加官进宝,或见了绝世美人,三生世上惊艳,或见了一代英雄肝胆相...
    打字少女萌爷阅读 1,027评论 1 2
  • block的本质 block本质上也是一个OC对象,它内部也有个isa指针 block是封装了函数调用以及函数调用...
    英雄出少年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