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前产品总监:我不招聘只想当 CEO 的产品经理

本文作者_苹果姐姐 微博:苹果姐姐在美国 知乎:郑辰雨 查看知乎原文

有人说,不想当CEO的产品经理不是好产品经理。

只想当CEO的产品经理更糟。

Sam Lessin 是 Facebook 的前产品总监,一手搭建了 Facebook 的 Timeline(时间轴)和 Identity 组。他是硅谷最具前瞻性和敏锐观察力的产品天才之一。

2005 年,Sam 从哈佛大学社会研究系(Social Studies)毕业后,在贝恩咨询工作了 2 年,之后创建了云分享软件http://drop.io. 2010 年http://drop.io被 Facebook 近 4000 万美元收购,主要是人才收购 ( Sam 和 Mark 是哈佛的同学和好友,在 Facebook 早期融资时,Sam 给 Mark 介绍了很多投资老大)。

2015 年,名利双收的 Sam 决定再次创业,他和 Venmo 的创始人 Andrew 正在努力搭建一套新的操作系统,通过 AI(人工智能)实现和机器人说话就像和人说话一样顺畅——电影 Her 中的场景。

2011 年 11 月,我在 Facebook 总部第一次和 Sam 圆桌讨论。之后,一直追看他的演讲和文章的更新,还翻译过他的讲座,5 年间和他通过邮件交换过很多想法,受益匪浅。这次来到硅谷,有幸再次见到 Sam. 听他和中国顶尖创业者讨论产品设计、中美创业环境,和他的新创业项目:用 AI(人工智能)实现电影 Her 中的场景,再次佩服至极,在我的微信朋友圈来了一场「微信直播』。

01 两条产品经理 (PM) 法则

法则 1: 读几本科幻小说,把里面描述的东西变成现实。

“Go read sci-fi books and make it happen. ”

法则 2:设计产品时,先忘记技术本身,因为科技变化很快,但是人的本性和需求是不变的。

“When designing product, start by stripping out all technology, because there are a lot that’s changing,but the fundamentals of who humans are, and what we want to navigate are NOT changing. ”

02如何定义 + 衡量好产品?

Sam 认为好的产品需要有数据和框架来量化成功,产品经理需要想清楚如何用具体的数据来定义成功。 一开始,Sam 和很多人一样觉得有了数据目标,会限制想象力;但事实上,量化让团队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团队可以根据 KPI(绩效 / 季度目标)自己探索从 A 到 B 的方法,而不需要老板的 micro-managing (管太细)。管太细会束缚团队成员的发挥空间,管理者也会心很累。

“Define framework and metric for success. How can we quantify (量化)what we want to achieve ? At first, I thought numeric goal is limiting. In reality, number is very free. It let the team breeze and go figure it out vs. micro-managing. If you can't articulate what success is , you can't give your team freedom to pursue success.”

03什么是好的产品经理?

一个团队有产品经理,设计师和工程师 3 个主要职位。Sam 举例了 bad PM vs. good PM:

- 不好的 PM:我是这个团队的 CEO,攻城狮和程序媛要听我的;

- 好的 PM: 一个好的产品需要代码和设计,我的工作是协助团队一起达到目标,实现产品需求。

在面试 PM 的时候,Sam 会判断:

眼前这位面试者:想当产品经理,是因为他想当 CEO,但是暂时没有机会?还是他是有服务意识想做好产品?

Do they want to be PM to be CEOs and can't get that job ? Or they want to be PM because they are service oriented?

04初创公司:不要过早的招聘 PM

Sam 自己的初创公司没有招聘 PM,或者说作为创始人,Sam 自己就是 PM。 他认为初创公司不应该急着招聘 PM(product manager) ,而是需要 product engineer:有产品和设计意识的工程师,独角兽人才。

05如何准备 PM 面试?

我曾经写邮件问过 Sam: 如何准备产品经理 PM 面试?他分享了 3 条:

1. 花很多时间使用面试公司的产品和竞品 / 相关产品,独立思考并且有自己的见解,分析产品的优势、劣势。在战略上,产品下一步应该重点做哪块?为什么?

"spend a lot of time with our products and those of other related companies, then develop opinions about what we are doing well and poorly, and strategically what we should focus on"

2. 花时间仔细思考你会如何设计产品, 并想清楚细节

"spend time thinking about how you would design and implement specific feature ideas in detail"

3. 走心更要走脑,能够有逻辑地估算和产品相关的数据

这个和咨询公司的面试有些类似,比如估算 Facebook 每天有多少照片上传,需要多少服务器存储等。

"get a familiarity with ballpark math around our system…. e.g. How would you estimate how many photos are uploaded to Facebook every day, how much storage is that, etc."

听完 Sam 的演讲,我很激动。这是硅谷给我最大的启发之一:具有前瞻性的产品牛人,从根本去分析问题。

送个福利:产品经理千人峰会直播票,加微信号1025792036备注“ZB”申请。

欢迎来现场参会,点击http://event.3188.la/315019104或扫描图中的二维码进入报名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得真快,遂睿与启阳在一起打球都快一年了,启阳也慢慢开始适应这个环境,变得懒散而随便了,只是他自己察觉不到。打...
    憩文阅读 166评论 0 0
  • 为母则刚。我接受已发生的所有,但我可以改变我的人生轨迹。 一个完整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你都知道下一步你要去向哪儿。...
    奥黛丽赫木_4593阅读 174评论 0 0
  • 此次入手的80D 就是 70D 的升级版,在 APS-C 中算中高端,目前仅次于 7D Mark II。这次升级亮...
    唯謂偉阅读 6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