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趣入手,上好复习课—小胡杨专项复习课总结

       枯燥无味的复习课往往令老师头痛,令学生厌烦。究其原因,一是复习内容简单重复,无法激起学生的兴趣;二是复习形式单调乏味,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少教师认为上复习课的目的只是为了巩固知识,强化记忆,因此忽视了对复习课的深入研究,导致复习效率低下,复习效果差。小胡杨课堂本学期的复习课程真的是私人订制的,从授课老师的选择、复习内容的选择、课堂教学的实施以及学习单的设计、课后学习情况的跟踪,无一不是精心准备的。我作为课程的参与者,感受非常深。

      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我们每一个老师都知道。兴趣是求知的内在动力,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学习就会积极主动,学得轻松而有成效。但是学习兴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于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能创造性地学,最终达到优化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而我们的孩子对学习真的有兴趣吗?复习的时候课堂是否还是孩子们喜欢的呢?如老师们所分享的孩子们喜欢小胡杨课堂,喜欢的最本质的原因就是课堂有趣。在小胡杨课堂中如何来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呢?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跟大家分享

一、创设情境,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复习阶段,应多方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挖掘学生兴趣的潜在因素。做到一上课就紧紧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很快进入“最佳学习状态”,这是上好课的第—步。

1. 创作动画人物,和孩子们熟悉起来。

      在往年的小胡杨课堂中,为了激发起孩子的兴趣,我们都会引进动画人物参与课堂,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大多数孩子是很喜欢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接受这样的动画人物吗?当然不是,因为会有一些孩子不熟悉、不了解甚至不喜欢课堂中的动画人物。所以合适的动画人物形象的选择也尤为重要。

      在小胡杨课堂当中我们有熟悉的人物,有阳阳、乐乐、老师,这些人物是时老师专门找的设计师为小胡杨课堂进行设计的。希望您能够通过这样贴近孩子生活的人物陪伴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乐乐,乐乐,我们一起开闯关!

2. 设计闯关游戏,让孩子们参与进来

    课堂上,要给学生创设一种愉悦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情感,才能引起学生的求知欲,完成教学任务。因此,课堂教学就要抓好导入环节。一开课就吸引孩子,调动孩子参与的积极性。熟悉的动画人物、有趣的闯关活动自然成了首选。让乐乐带着孩子们去寻找散落的拼图、去参与一个有一个有趣的活动,让游戏连起一个又一个知识点,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复习一个又一个知识重点,在主动参与中达到较好的课堂效果。

记忆大冲关,比比谁的记性好!

3.组织知识游戏,让孩子们动起来

      低年级学生认识事物的规律是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也是从形象到抽象的。如果他们对所学的东西有兴趣,那么学起来就容易接受,枯燥乏味的说教形式和单调的训练,是很难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而游戏是他们最感兴趣,也是最受他们喜欢的一种活动,它迎合了低年级学生好动的特点。因此,在小胡杨课程中为学生创设一定游戏情境,让他们能够动起来参与进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看,这就是我们在课堂中所设计的知识游戏。

      找不同:孩子们喜欢挑战。在相近的两幅图中去寻找其中细微的不同之处,调动起孩子们仔细观察的参与积极性,为下面进行辨析形近字做准备。

你能找出几处不同呢?

      我来选,我来背:出示一组数字,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相应的一篇需要背诵的课文,孩子喜欢哪一个数字,就选哪一个数字,就背哪一篇课文。

你最喜欢哪个数字呢?快来选一选!

      不管多大的孩子都喜欢游戏,参与到游戏中,心情变得愉悦。心情愉悦了,学习效果自然而然就好了。在小胡杨课堂中设计的游戏都是为了课堂服务的,都是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喜欢上这样的课堂。

二、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自制力差,学习时明显受心理因素支配。在课堂中只有遵循学生心理活动的规律,把学科特点和年龄、心理特征结合起来才能使学生愿意学、主动学。如果教师用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进行教学,学生会感到很乏味,越学越不爱学。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应力求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减少机械化的程序,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要善于把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枯燥的事物趣味化,如精美的课件;新颖的谜语、故事;有趣的教学游戏;孩子们喜欢的有节奏的儿歌等等,尽可能使学生感到新颖、新奇,具有新鲜感和吸引力,为学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提供物质内容和推动力。

      在小胡杨的课堂中我们就会有意识地用多种教学方式,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1.调动生活经验,整合学习资源

     日常生活是学生们最熟悉的生活场景,模拟和重现日常生活的一些情景,能使他们耳目一新,迅速集中注意力。联系生活实际,整合学习资源,是低年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对他们有很大的吸引力,参与意识也强。

      在复习数量词这一知识点时,老师就针对孩子们课堂中准备的学习用品进行互动练习,一支铅笔、一把尺子、一本书……用孩子们已有的学习用具进行数量词的复习,在延伸到生活中,让孩子们找一找你还会说出哪些事物。

我们课桌桌面上有什么呢?

      所学的知识离自己的生活很近,让孩子们对知识产生亲近感,更有兴趣进入到学习中。

2.创编学习方法儿歌,降低知识难度

      儿歌的特点是内容简单、浅显易懂、节奏鲜明、琅琅上口、活泼可爱,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小胡杨课堂中,每一个知识点讲授完。老师都会编一个小小儿歌,来帮助孩子们掌握。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标点符号是有一定的难度,在课堂中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形象的《标点符号儿歌》来帮助学生,既记住标点的形状,也理解基本标点的作用,降低了知识的难度。

      在课堂中,学习方法的点拨是必不可少的。但对于低段孩子来说,照样子写句子是很难的,这时儿歌就发挥了它神奇的作用。老师编写了一则儿歌,即“加点词语来造句,多读几遍明意思,练习生活说一说,最后拿笔写一写。”儿歌将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全部都在儿歌中渗透,让孩子们能够在轻松的诵儿歌中进行知识的学习和运用。

照样子,用加点的字写一句话。

3.课间韵律操,调节上课状态

低年级的孩子由于生理特点,导致他们生性好动、有意注意能力较差,一般十五分钟左右就会感觉疲劳,这个时候带着孩子们做一做课间韵律操《你笑起来真好看》,可以调节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如此动手、动口、动身的韵律操让孩子们在活泼有趣的律动中,去体验课堂中的快乐因素,使接下来的学习时间也能够以积极饱满的状态进行。

你笑起来真好看!

4.讲练结合,落实知识掌握

在小胡杨课堂中,重点突出“趣”和“实”,在有趣的基础上落实知识。课堂中,采取讲练结合的方法,不仅仅让孩子作书面的学习单,而是采取多种多样的练习,在课堂中进行方法总结、联系生活练习说话、同桌之间互相交流……这样针对每节课的知识点进行及时练习,落实知识,使孩子们获得成就感,对学习更加有信心。

我来练一练!

5.图文并茂,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课件具有鲜明的表现力和直观的形象性,最能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唤起其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不知不觉的进入教学内容之中,会大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所以小胡杨课堂的每一节课的课件都制作的非常精美,所选择的图片也都是孩子们熟悉的,在无形中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增加对课堂学习的兴趣。

大老虎和小老鼠

三、多元评价,延续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新理念的指导下,新的课堂评价方式日趋丰富起来,能针对学生学习的具体状况全方位地做出评价,及时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结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际,我们在小胡杨课堂授课时候主要做一下几个方面的评价:

1.摘星星评价

在小胡杨课堂中,无论是课堂中还是学习单中都有摘星星这个评价机制,对于一年的孩子来说,一种评价激励的机制并不能够支撑孩子的持续性去,那就需要老师来营造一种热烈而又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把学生引导到评价中去,调动所有的学生关注评价、参与评价,使学生在评价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才能在评价中得到进步,共同提高,全面发展。从而使课堂评价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以在每一节课课前和课后我们都会回顾经过前面的学习,孩子们已经得到多少棵星了,课堂结束以后再问一问孩子们这节课中你得到了多少颗星,就在这样想一想、问一问的过程中,我们把摘星星的评价坚持了下来。

数一数,你有几颗星星啦?

2.激励性的语言评价

      孩子们都是情绪化的,他的学习的态度、情绪、心境与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课堂上,教师一句赞赏的话,就缓和了学生的心理压力,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我们在小胡杨课堂中以表扬和鼓励为主,对每个问题、每个学生的评价不可轻易否定,不随便说“错”,晨读课会从孩子们朗读是否正确、声音等方面进行评价,语文课中则是从孩子们的学习习惯等等方面进行评价,朝他们竖起大拇指、用一句亲切的宝贝,你真了不起,来鼓励孩子们,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宝贝,你真了不起!

3.学习单的评价

    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也来自对自身的认同、来自教师的肯定评价。

      在小胡杨课堂中每一节课老师们都精心准备了与之相对应的学习单,每一张学习单中都会有相对应的评价。当孩子认真听课后在学习单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后,他能够感受到学习给他的成就感,对下一节课充满了期盼,希望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果能够保持。在这样的良性评价过程中,孩子们会更加享受在这样的评价机制中的学习。

      爱快乐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我们只有根据低年级学生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利用形式多样的愉快教学方式,努力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环境,刺激他学习语文知识的兴奋点,寓教于乐,才能让他们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更有兴趣学习语文,并且真正体验到学习语文知识的乐趣。即使是在复习阶段,也不例外。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祝大家在期末考试中能收到孩子们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