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爆款”——简书之殇

我相信,很多人与我一样,认为能在简书首页挂很久的文章一定有看点。然而,总是有一些热门文章看得心里犯恶心:

这些文中有一类套路,叫“姑娘,xxxx”,当然,还有许多其他套路。这个套路实际并不很突出,只是题目里联系上了青年女性这个群体,而且这个群体分布还是很广泛的。——来自知乎@口袋路路

这种文章已经占据了简书的“主流”,而且这类“爆款”就像办公室里面疯长的吊兰,越长越盛越冒越多,随手点开简书APP,带着浓浓套路气息的一票鸡汤就扑面而来。

这篇文章是来一本正经地,理性地,辩证地,掰扯掰扯——我觉得这些首页上的“热门爆款”文章烂在哪里

首先,举个栗子

(例子是我瞎掰的,未经论证。如有雷同,也用不着惊讶,这都是“爆款”文章的套路)

题目:【姑娘,为什么你学历这么高仍然单身】

假装这里有一张唯美的图片
正文开始:
A朋友:直男癌男友说女友学历比他高,出去没面子,分手了。
B同事:男人不能理解为啥每天一杯星巴克,觉得她败家,没共同语言,不愿意将就平凡人。
C表姐:天天忙事业,直男癌未婚夫觉得女人抛头露面不好,现在单身。
姑娘,知道为啥你单身了么?因为你是出世的百合,不将就,眼界宽,是那些男人配不上你。做一个不浮躁的女子,岁月静好。

符合高学历的看到了很开心,夸我耶;不符合的一看,不错哟,我也要当遗世独立的好女子,臭男人一边去!

再一看这篇文章倡导大家多学习,提高眼界,捍卫女权。她好,我更好啊!

好像,哪里不对?

栗子里面的问题

1.答非所问,俗称“标题党”

要告诉读者为什么单身,结果全文都在扯作者身边的人,作者的同事朋友与读者有什么关系?怎么能用这种“我有一个朋友”的所谓事实来做论证。再说了就算作者朋友们“碰巧”单身,“碰巧”又都是高学历,又跟读者单不单身有什么关系。
题目叫《我身边有几个既高学历又单身的姑娘》更贴切把。

2.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姑娘,为什么你学历这么高仍然单身】,这个题目本身就经不起推敲。什么叫“学历高”?研究生比本科算高学历,本科比高中呢,高中比义务教育呢?

“学历高”跟“单身”又有什么联系?我学历高我必须脱单?我学历低我活该单身?明明两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怎么扯到一块去的,作者也不解释,含糊默认当作真理就过去了。不思考的读者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对啊,高学历为什么单身啊?”,其实已经被绕进去了。

3.拿个例当共性的都是耍流氓

科学的抽样方法:随机,样本数目足够多

如果只用身边的三个人ABC就得出了结论,样本数目太少,而且有偏向性(不随机)。说不定作者身边只有这三个人单身呢,说不定人家偷摸脱单了呢,说不定作者加入了“情侣去死去死团”所以周围都单身呢。

戴着“有色眼镜”,用从闺蜜之间八卦出来的料,去概括一大类人,还拿来教导别人如何生活。世界很大,人类很复杂,先回初中好好补习一下数学吧!

4.结论与论据硬扯上关系,“神逻辑”

姑娘ABC,单身的理由本来就不同,结论却说“不将就,是男人配不上这些姑娘”,简直逗死了。“不将就”不等于“没人配得上”,这里偷换概念又把读者绕进去了。

况且AC属于被分手,跟“不将就”“配不上”一点都不沾边。毫不相关的三个个例,莫名其妙用一句话就解释了,而事例与作者的感悟之间毫无逻辑联系。在我看来,这就跟“姑娘,你英语学不好,因为你叫韩梅梅”一样荒谬。放过“姑娘”吧,它真的要被玩坏了。

5.随便换个人都不成立,别在标题里用“你”

退一万步来讲,假如作者最后得出的感悟(结论)是正确的,那么,这个正确的结论应该是适合于大多数一般情况的

有点拗口,我拿最近大热的“韩春雨”事件来解释一下。韩春雨在国际上发表了一种基因编辑新方法(类似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却被广泛质疑造假,原因在于其他人无法重复得到韩春雨的结果。只要机制正确,中国的实验室能做出来,美国的实验室换个人也能做出来,澳大利亚的实验室再换个人应该能得到类似结论。

光ABC不行,得北上广的DEF,青海的GHI,包邮区的JKL都符合才能被承认是正确的结论

又有人问了,我去哪找这么多姑娘去?

如果能从其他方面佐证作者的想法也行啊。如果“学历高仍然单身”的原因是“不将就,配不上”,那“将就一下”就应该可以脱单,找个“足够好”配得上自己的男人又可以脱单了。说B将就一下降低标准就能脱单我勉强认同。AC的问题根本不在将就不将就,三观就不合,单身还要怪自己要求高,这俩姑娘心里好委屈啊!

”热门”之过,简书之殇

这种“热门爆款”答非所问、以偏概全、逻辑混乱,套个好听的名字吸引眼球,虽然容易骗点击,其实没有实际意义。家长里短的八卦我也爱,越狗血越爱,但是披着生活真理的外衣,猛灌毒鸡汤我就很讨厌。

我觉得无论对错、文笔、见识,能用文章传播自己的思想,能促进自己和读者思考,是我在简书上发表文章最大的快乐和收获。作为一个写作者,向无数潜在的读者传播思想,起码应该写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

现在一点开首页,无数爆款文章扑面而来,有分辨能力的读者估计就吓跑了,没有分辨能力的读者还拿去当人生哲理,神逻辑频频大热,大家都依葫芦画瓢照着来,能思考的作者为了点击量也硬扯歪理,搞得整个社区乌烟瘴气。套路被看穿还好,有的高级手法真假难辨,大家忽忽悠悠都上套了,这不是损人利己么?

连我妈都拿着【男人做到这10条,你就嫁了吧】,这种狗屁不通的文章来给我洗脑(我没告诉她,我认识的大部分男同都符合这10条),真新觉得反套路反毒鸡汤任重而道远。

人人沦陷了,微博沦陷了,朋友圈沦陷了,连简书都让我绝望了。能让大众都认同这样的逻辑还沾沾自喜,放弃思考,“爆款生产商”,你们赢了。

心情不好,开个脑洞让大家乐一乐

我把【姑娘,为什么你学历这么高仍然单身】转载到朋友圈,心里暗搓搓地想:谁点赞拉黑谁,谁转载跟谁友尽。三观不合不能做朋友。

老妈 赞了你
二舅妈 赞了你
三大爷 赞了你
未来的婆婆 赞了你
二姑 赞了你
老姑 转载了你的文章,回复:说的真好
二姑 转载了你的文章,回复:给你小侄女收藏,等她长大了看。
张老师 赞了你
隔壁刘大伯 赞了你
小弟(西湖二小) 赞了你

Orz 自作孽哟!!我到底为什么要转载这篇文章啊啊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这深夜的睡不着是在想什么 是内疚 难过 迷茫 还是已经全部忘记 愿你从此不在失眠
    reviewliquor阅读 170评论 0 0
  • 我一直强调要自己学会分得清幻想与现实,比如林薇因,他就懂徐志摩爱的是幻想中的她,而不是真实的她,所以斩钉截铁的就给...
    Nothing小星星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