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自己(做好家里人的护航手) - 草稿

在与家里人相处的模式当中,我发现人的很多的习惯或者思维模式都是有惯性的,它将伴随我们一生,如果不是特意去纠正,很难改变。由此我想到改变别人真的很难,那我们就改变自己,当我们的意识都进入到改变自己的模式,也就是管理自己,这样的一个思维模式,这样的一个改变,能让我们的家庭和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和谐。我就从自己肤浅的认知当中分析几个自我管理(身体健康管理,情绪管理,语言管理,形象管理)以及简述老了以后的夕阳管理。

管理自己,首先我们得了解自己, 但是我们通常对自己真的是一无所知。就简单的从身体来说,我们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所以我们通常的饮食习惯都是按照口味喜好而准备,稍稍懂一点养生知识的,也未必能对应我们的身体状况,比如我们的体质属性,中医将常见的体质分为8种,分别是气虚体质,血虚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气郁体质,血瘀体质,痰湿体质,和阳盛体质。这8种体质各有特点,有时可能会相兼互见,由于疾病的发生与体质有很大的关系,由于个人体质的不同,疾病的发生发展方向都不会一致,比如阴虚体质,容易入里化热,容易产生一些热症,阳虚体质的人容易出现一些寒症,所以中医对于体质是比较重视的,而我们了解的很有限,现在人物质条件好,经济上丰裕了,总想对自己或者家人好点,于是,各种肉食煎炸烹煮,各种西餐奶酪,认为这才是享受的人生,没有真正去了解胃的感受,肠道的功能,一味的胡吃海塞,导致很多肠胃病,肠胃癌大量出现。所以要想照顾好我们的身体,必须多多了解相关的知识。比如现在我们提倡素食,一方面可以戒杀放生,另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养护我们的脾胃,我们要吃自然生长的东西,拒绝高油,高糖,高盐,合理膳食。作为家里的女主人,我们要为一家人的健康负责,所以我们要当一个百科全书,细心观察了解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了解身体各个脏器功能和对应的养护方法,了解食物的属性,合理的安排饮食,并告诉家里人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而且我们的作息时间要顺应自然规律,让我们充满笑意的提醒,温暖每个人的心灵,让我们的厨房充满烟火气,让我们的家充满欢声笑语。这里有一个在家里全家可以一起锻炼身体的方法,就是(太极十二拍)网上有搜,可以随时随地有时间就拍起来,让自己有一副好身体,能为家人更好的服务,也可以带动家里人和周边的人一起练习,一切都是建立在好身体的基础上,才能加以实施。

东林寺的万行大和尚 曾经说过一段话:他在问其他的学习禅修的人,你们觉得我们的心应该放在哪里?有人说应该放在三界外,有人说应该放在当下,后来万行法师说,你们说的都对,也可以说都不对,心放在三界外,是我们在修习佛法的时候,我们应该有远大的目标,而放在当下,是过去已逝,未来还不曾来,所以我们要专注当下,但是在当下的时刻,我们该怎么做呢?哪里是我们的下手处呢?我们该从哪里着手?万行法师说我们应该把心放在责任上,那么责任就是我们的下手处,对父母,我们是儿女,要尽好儿女的责任,对老师,我们是学生,要做好学生的职责,对子女我们是父母,要负起父母该负的责任,对领导,我们是员工,要尽好员工的职责,你的人在哪里处在什么位置,就应该把心放在哪里,尽好自己的一切职责,这个就是下手处。所以我们常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那么在家庭的相处当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对于老人来说,他们的卫生要求远远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呢?对于我的父亲,他70多岁了,他们那个时候的人对生活真的没有太多的要求,所以他的卫生习惯维持到现在,我们是不可能改变他的,也不能说。因为老人的心都是非常脆弱的敏感的,这个时候在吃饭,洗刷等等方面,老人没有做好,我们再做第2次,作为我来说,我等老人走开以后,我再重新的把碗洗一遍,父亲的牙齿不好,经常会把牙套取下来,他自己的碗他要坚持自己洗,他在这个时候不管你的洗碗池里有没有东西,他就是把他的牙套以及他的碗,所有的东西都会洗在你的碗里你的池子里,开始会很恼火,看着那些饭菜的渣渣飘在碗上池子里,心里也会感觉恶心,但是转念一想我们也会老也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其实脏不脏都是心里的一种感觉而已,我就说服自己重新清理,这个就是认知上的一种改变,我们心理上不带一丝抱怨的,默默的去做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心是平和的宁静的,老人在晚年最需要我们的无声的关怀,这也是关爱老人的一个方式,不嫌弃,不抱怨,不指责,默默地为他做一切,知道他想吃什么,悄悄的准备好,那他不能吃什么就尽量不要做,了解他的饮食习惯以及他这个年龄所能接受的食物,看着父亲,在我这几年在家里陪伴的日子里,他的身体比以前越来越好了,我们做晚辈的心里真是无比的高兴,75岁的老人了,很多人都不能自理,而父亲还能帮我种菜,种地,会从山上弄很多柴火回来,他用他的方式在传达对晚辈的爱,有时候我真的感觉我们的家庭特别的和谐,我在家里料理家务,照顾两边老人的生活,父亲在外面种田种地,弄柴火,先生就一心在外面挣钱,孩子做着自己的工作。各司其职,各谋其位,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的本分,都在尽职尽责的做自己的本分,这种状态真的心里非常的舒服。

要想达到家里的和谐,我们对情绪也要有一定的认知,首先,遇到问题时应当摒弃非理性,不合理,偏执化,概括性的执念,用心思考事情的来龙去脉,用超然的姿态来看待眼前的问题。

一个人的认知模式或者说思维模式,决定着对事物的看法。当我们对某件事物产生负面情绪时,我们可以尝试调整一下思考问题的角度,从而达到调整情绪的目的。这样我们能从不利中看到有利的一面。

转移注意力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处理负面情绪的一个常见方法。如果对某件事物不开心,可以做一下别的事情嘛!比如读读书,听听音乐,看场电影等等,放松一下自己。

当自己有负面情绪时,进行宣泄是对的。但不要对自己的亲人朋友进行宣泄。不要把工作上的烦心带到家里,也不要带给亲朋好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自由权,你完全没有权利去扰乱无辜人的情绪。说到具体宣泄情绪的方法,那是各种各样,比如大哭一场大喊几声,跑步等等,还有的人喜欢写笔记,把痛恨的事情在笔端把他骂得狗血淋头,还有的人喜欢大吃一顿,但是也有的人去放纵自己的身体,这是不合理宣泄了,容易染上不良习惯,对自己对亲人都是一种伤害,这就是为什么要合理的宣泄自己的情绪了,那么我呢,宣泄自己的情绪,有一种方法,就是整理家务拖地,把柜子衣服全部翻出来,再重新折叠,把家里整理的干干净净,再回过头来一看,负面情绪也发泄完了,家里也被我整理的干干净净。

我们在管你理自己情绪的同时,因为你能明白了解,所以能够自我管理,而家里的其他成员,他们不一定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当他们有不好的状态,我们作为家里的女主人,最好的办法是给予他们温暖,比如做一顿好吃的饭菜,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但是我们千万要做到不刨根问底,不要给他添堵,等他想说的时候自然会说,不想说,就让它随风而逝。我们安静的陪伴,对自己的丈夫可以给他拥抱,给他捶捶肩,揉揉背。是父亲,是长辈,可以陪他们多聊聊天,了解他们的心里的忧愁,我们的老师也说过,爱是世上唯一的路,我们真心的付出我们的爱,他们能够完全感知,从而让他们从不愉快中走出来,笑对人生。

我们要明白,语言是我们在这个社会或者家庭当中沟通的,表达的一个最重要的方式,在表达的前提下,我们要学会倾听,发现好多人都不会听话,大家都在抢着表达自己的意愿,很大一部分人表达的欲望非常强烈,当我们有这种非常强烈的表达欲望,我们就不会静下心来,就不会好好的听别人说,不能了解别人的需求,当我们的目光在游离,没有平静的和别人对视的时候,无论是家里人还是外面的朋友,他们都能感知我们的心不在焉,处理关系最好的方式是尊重,在表达之前最好的方式是倾听,只有足够的了解别人的需求,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样才会让关系达到一个平衡。

前段时间听了复旦大学王德峰教授的一个音频,他对语言的释义讲得非常好,他说科学是这么理解人为的语言的,我们发明了一套符号工具系统,我们拿词语做符号,给外部事物贴上一个又一个标签,然后把词语组成一个又一个句子,用一个又一个句子来保存和传达信息和知识科学观点,把语言仅仅看成是符号工具,这种理解错失了语言的本性。他说语言是人类存在的家,人以语言之家为家,这是海德格尔说的,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人在语言当中才有一个世界,世界才向人呈现,动物是没有语言的,动物也是没有世界的,动物是恰好被安置在其中的那个狭隘的环境里了,那个环境不等于一个世界,人是有大地,山川,日月星辰向他呈现,因为他有语言,让人称之为人是语言,我们在语言中才获得一个世界,我们的世界经验是语言的经验,我们对世界最基本的理解,在我们的语言中,在自己的语言中,获得了对世界基本理解的框架,形成了最基本的生命情感或人生态度,我们看我们的民族母语,她对生命的理解,对人生的态度,对世界的认知和欧洲人完全不一样。中国在现代学遇到一个比我们强势的文化,叫西方文化,我们向西方人学习西方文化,向打我们的人,学习他们强大的文化,学习了100多年,学他的技术,科学,制度,学他们的哲学,100多年过去了,我们还是中国人,我们无论如何也成为不了西方人。

当西方文化侵入我们的社会,侵入我们的家庭,进入了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他的确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影响了我们的点点滴滴,但是它影响不了我们最根本的东西,我们的传统,我们的根本,我们的文化深厚的根基,所以当我们遇到传统文化,遇到佛法,马上就能转换观念,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在觉醒,都在做榜样,都在引导每个家庭趋向和谐,每个人都向善行善,要孝亲宗师,尊师重道,因为我们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我们的祖祖辈辈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虽然我们的文化断承了100多年,我们怎么也学不成西方人,根源就在语言,在汉语,只要我们在汉语中,我们一定在中国思想中。

当佛经传入中国,经过好几个时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努力,翻译,理解,消化,接收,我们中国人终于做成了一件事情,让佛经说汉语,非常伟大!佛经说汉语,他的中国思想是不可后退的一个方面,由于佛经说汉语,我们的汉语里面多了一大堆以前没有的词,觉悟,因果,业力,境界,心心相印,缘分,因缘聚会,因缘和合,当佛经说汉语,这些词也成了我们的日常语言,当我们在说这些语言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佛家思想里了,所以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佛法的启迪,当我们明白语言的重要性,我们要善用语言,我们身为中国人,何其荣幸,何其幸福!所以在与家人的相处中,要善用语言。对孩子我们要引导,要鼓励,要赞赏,要肯定;对老人要柔声,要细语,要和颜悦色;对我们的另一半要关怀,要多说爱语,也要有足够的相信和鼓励,引导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做好他们的后盾。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出伤终身!对孩子千万不要说,你笨死了,你怎么这么没用!孩子在家里得不到安全感,得不到肯定,出社会以后,他不知道哪里是他该立足的地方,他会彷徨,会犹豫,会优柔寡断。对另一半我们怀疑,我们抱怨,都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需求,开口即恶语是非常容易的,伤人于无形,会让彼此的关系僵化,让另一半感觉人生毫无意义,感觉不到家里的温暖,从而让家里出现恶性循环,孩子不好,老人也不好,所以作为夫妇的我们是中流砥柱,是家里的定海神针,我们彼此善用语言,彼此关爱,是对老人的尽孝,让他们安心;也是给孩子做出了处理夫妻关系的好榜样,他们的婚后生活也会幸福美满。

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对孩子可以说是非常的挚爱,可是突然有一天女儿对我说,妈妈,小的时候,我从来感觉不到你和爸爸的爱,我认为你们是不爱我的,因为在你们那里,从来没有听到你说爱我们,也从来没有表达对我们的爱,我和弟弟认为,我们的爸爸妈妈怎么就不会爱我们呢?这就是我们不会表达爱所呈现的一个结果。所以有时候爱是需要说出来的,我们也可以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自从孩子学会走路,我都很少去抱他们去亲吻他们,我不喜欢那么腻歪,这和我小时候父亲的严加管教有关系,我成了父亲的复制品,除了骂孩子,没有太多鼓励的语言和爱他们的语言,这会让孩子以后非常的不自信,所以我们要引以为戒。

老人老了,他们会经常想起往事,会唠叨,会重复,我们要不厌其烦,哪怕做一个静静的倾听着,让他的语言成为我们之间的桥梁,让爱在老人的言语中传递,在我们的静听中承传。

除了管理我们的语言,还要管理我们的形象,我长期生活在农村,看到太多的中年人,特别是中年妇女,很不注重形象,夏天穿薄薄的衣裳,不穿内衣,让人一看就非常的不雅,她们非常节约,衣服裤子鞋子都是捡孩子的,所以搭配也不合理,看起来特别的邋遢,头发也不好好的梳理,整个人看起来一点精神都没有,这样的人,自己都不会爱自己,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爱和尊重。是的,他们能勤俭节约,一心照顾家庭,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家庭是由多个成员组成的。有老一辈,有小一辈,有儿子,有媳妇,有女儿有女婿。如此不顾形象的中年妇女,他在收拾家里方面,也是不太讲究,在卫生方面也不会打理的井井有条,所以必然和将来的儿媳妇处理不好关系,也会遭到另一半的数落,她自己觉得非常的委屈,我没吃好,没穿好,尽心尽力,为这个家反而得不到大家的赞赏和肯定,这是多数普通的家庭,中年妇女的一个境地,我看了心里也非常的难过,虽然我也是一个不太注重形象的人,也很节约,但是,我们要有最起码的追求,要有最起码的自我管理的能力,将自己收拾的干净利落,合理的搭配衣服的颜色款式,就算是捡旧的穿,也要穿得得体大方,一个人,游走于家庭和社会,到哪里都是一道行走的风景,我们只要做到干净整洁,简单大方,相信没有人会嫌弃我们。形象方面还有包括说话的能力。很多中年人喜欢倾诉,不但喜欢把家里的七七八八拿出来说,也喜欢说别人家里的七七八八,而且一说起来没完没了,唾沫横飞,不管时间,不管场合,这样的人让人尊敬你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学会适时止语,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出现问题,倾诉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指望别人帮上你是不可能的,就像我们学习佛法一样,释迦牟尼佛也只能给予我们方法,开悟还是要靠自己。我们没必要悲悲戚戚,就好像夫妻之间出了状况,接下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纠结过去,人只有理性的面对一切问题,认清一切事物的本源,才能从容不迫的处理一切问题。

有的家庭经常欢声笑语,有的家庭死气沉沉,究其原因,就是不太会说话,不太会活跃气氛。我们要学会说好话,幽默的说话,风趣的说话,轻松的对话,让一家人处在一个比较欢快的氛围里,这样有益我们的身心健康,这样的家庭养出来的孩子自信,阳光,有担当。

如果我们是老人了,我们也要活成阳光的老人,积极的运动,合理的饮食,明白生老病死的规律,坦然接受所有的病痛与亲人的离开,你来了我就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唉声叹气,不责怪晚辈,该放手时要放手。能不管的就不要管,轻轻松松过好自己的晚年,利用有限的时光,多多的听闻佛法,和孩子多多的谈谈家风,做一个面善心慈的老人。一个家庭最好的福报是老人深厚的德行,所以从当下开始,我们就为我们德行准备资粮,我们从当下开始,不要管别人,只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身口意,向所有人传达我们的爱,因为只有爱才是世上唯一的路。

及时觉察反观自己是管理自己最好的方法,因为无始劫以来,我们有着强大的习气秉性,有着强大的惰性,当我们放松自己,就该立马提起警觉,反省自己当下的言语行为是否正确,及时改正。用今生一世的辛苦,换取永久的安详。反观的前提,是需要我们拥有智慧和定力,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听经闻法,听闻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经典,那是经历了无数岁月的辗压,沉淀,筛选。是经典,也是真理,是古圣先贤的智慧结晶,是护佑子孙万代的法宝,是中华千秋不败的根基。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会管理自己的人,管理外在的是初级管理,管理内心才是终极目标。当我们能做得了自己心的主人,才是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大自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