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关于爱的思考

情感来源

我的感情来源既不是所谓一见钟情也不是那种无谓的感动。它源自“我的经历”。

有人认为,人的实质,就是人的经历、学习、记忆的集合体。

我的情感来源,就是我本身。

其实回看我的过去,我并不是害怕孤独的人,因为我总是能一个人自娱自乐。

我害怕的是改变。

拥有过,就奢望一直拥有。

快乐、幸福、朋友、亲人、你……

所以我才如此悲伤。

除了我自己,本来就没有什么始终属于我的。

竟是如此贪心。

悲伤得理所应当。

你们离去的时候,时间流逝的时候,我就悲伤。我最怕的,莫非“物是人非”。

当我看透,原来,根本世界都是在不停地变化的,唯一的永恒,存在于过去,存在于回忆。

这样。

悲伤也就没有那么多了。

记忆,永恒地,留在我的生命深处。

拥有它,我已经是十分百分千分万分幸运。

如果没有在一起度过的回忆,就没有爱。

如果没有幸福的感觉可以回忆,就没有爱。

爱情不是交易,你我不是商品,不论价值等价与否,不论公平与否。

它既是相互吸引,也是一种意志一种决定。

本质上,更应该是幸福的经历,幸福的感觉,幸福的回忆,只有这些感觉这些回忆才能真正令彼此接近彼此的心灵,摆脱人类孤独的难题。

因此,爱情也是一种尝试,只有尝试才知道会不会有幸福的感觉出现。

当你,彻底失去了这种去尝试的勇气,你也就彻底失去了,收获爱情的机会。

然而,摆脱孤独并非我们追求的唯一人生目标,爱情也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拥有。

当然,爱始终是一种缘分一种能力。缺一不可。

我这种人,容易退缩的,懦弱的,乖乖交出自己的本钱,努力为自己可悲的人生找一点乐趣吧。


爱是一种瘾

弗洛姆认为,弗洛伊德的观点“爱是性满足的产物”源自于当时盛行的“唯物主义”浪潮,一切精神现象的实质都是人体生理现象的表现。

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错误。

爱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

人的本质是他经历、学习、记忆的集合体,但同时,人又随时间而不断改变。他既是过去的他,也是现在的他,未来的他。

爱情产生的原因,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就是荷尔蒙。如果没有异性之间的吸引,激素产生带来的幸福感,人们根本不会知道爱的存在。

这种荷尔蒙带来的幸福感,对于大脑来说,不可否认是一种瘾,大脑将它深深记忆下来,这种情感的记忆往往一辈子都难以忘掉。

而失恋之所以痛苦,实质上,可以看作这种瘾的“戒断症状”。

爱也是意志的,也是精神的。人们的行为,包括爱在内,都是由大脑产生的,经过思考、意志作出的决定,或许潜意识里的这个心理过程会常常被人忽略,或者难以被察觉到。

物质、精神,二者或许可以看作爱的串联因素。缺一不亮。


爱是能力问题

成熟的人格至关重要。

它是无条件的,又是有条件的。但它也许先是有条件的,才能变成无条件的。

令大脑产生足够多的荷尔蒙,就是这个条件。不是价值相当,因为我们不是商品。但每个人的大脑确实存在着这个“阈值”,如果对方不能令你产生达到这个阈值的荷尔蒙,你也就不会“成瘾”,不会爱上这个人。

这个“阈值”不得不说,与人的价值观直接相关。

美丽的外貌、出众的才华、无与伦比的魅力、无穷无尽的财富、不可替代的奉献......

这些都是正常人可以追求的价值。

价值观的形成,又是与人的成长、经历、记忆密切相关,当然它也是可变的,毕竟一切都在随着时间变化中。

但一旦彼此形成爱的关系,爱将变成“无条件的”,我们相爱,只是因为我们彼此本身,不再是因为“成瘾”,不再是因为价值,不再是因为荷尔蒙。

这个时候,爱又是一种精神品质。彼此相守、相信爱情的永恒。即使曾经让我爱上你的一切都已经消失,没有了美丽、魅力、才华、财富,我们仍然相守、相爱。

这种品质考验人的信念。你必须相信爱,拥有这种信念,才能做到这样无条件的爱。

而且是考验两个人。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独自爱。

单身男女一开始相识,往往便是开始了彼此“考量、审视”。在普通交往的某一瞬间彼此达到了“成瘾”的“阈值”,便陷入了爱河。

相爱往往从普通的人际交往开始。

可能缺乏正常人际交往能力的人也就失去了相爱的机会。

实际上,相处之后,彼此的考验还远远未结束。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考验双方处理问题的能力,考验双方对爱情的理解,对生活、对人生的理解。

因此也不难解释有些人的择偶标准中有一条是“三观契合”。


爱情比上述的内容复杂得多

如果你觉得可以完全掌握关于爱的艺术,那就太大错特错了。正如这个世界一样,它是可知的,又是无穷的。

我们不过是在自己有限的人生中,尽己所能地学习,以期获得快乐而已。

其实,最复杂的还是人本身,行为、心理、想法、信念等等。

总而言之,人类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不得不承认,过去的我,是不成熟的,在人格上,在经历上,在个人发展上。

这五年来,原来我也经历过不少事情,它们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我,疲惫于社会交际,放弃交往能力,放弃爱情的可能性,害怕情感的投入,害怕再次陷入自己的悲剧,丧失对梦想的追求,丧失对职业的热情。

现在,我又想再作出决定,去改变一点点。

我想,我在情感中的失败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因为我选择了放弃再次冒险。

纯粹的理性可能不存在,但我宁愿我的大脑理性的思考占据大部分,而非感性。我承认这是一种逃避,但起码让我的悲伤少一点,让我在某些方面,可以专心一点。比如,当前的学业、科研工作。

所以:

●卸载微博

●关闭微信

●放弃颓废

●专注于自己

●远离社交

或许,生活会变得简单一些。少一些悲伤。少一些自怨自艾。

放过过去,放过自己。

就算知道自己的可悲,也给未来的生活一点点希望、一点点期盼。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8评论 0 11
  • 大学宿舍6个人,三个谈过恋爱,三个从没谈过恋爱。是的,你没看错,20几年没谈过恋爱,还机缘巧合地住进同一个宿舍,难...
    林南方阅读 707评论 6 4
  • 2017.10.23 星期一 晴 灰色情绪作祟,变得没有那么有耐心。不想出现那么多的负面情绪的词语,更不...
    不变随缘阅读 104评论 0 0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anne 2、他几岁了? 35...
    Maggie_AU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