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穿越 按摩

        那一次穿越

      昨天下午,接到Z的电话,我连忙从罪恶的床上爬起来。

      心中默念:走出户外!走出户外!

      哪怕外面赤日炎炎,哪怕外面禾苗半枯。

      L和Z已经在图书馆了,我要追赶这支光荣的队伍。

      从白色恐怖地,投奔解放区。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从小树林截道出来,一眼看见广场被围起来,还是用铁篱笆。男人女人和狗在里面活动,不知道他们如何突围进去了。

      我沉着地打量那篱笆,实在有点高度。捏一捏它涂成绿色的横杆,的确也有硬度。少女时代跳皮筋的功夫,显然征服不了。

      退回去绕行大马路费时费力,不如围绕铁篱笆及时开路。

      我手抓长长篱笆横杆,脚踏一溜水泥台阶。在篱笆和树丛几乎紧靠的夹缝中,横行霸道,几次险些失足落入地膜覆盖中,踩坏塑料下不明种植物。

      好容易在图书馆坐下来,刚端起Z、L已经选出来的书,突然感到口渴。

      很渴。

      吃撑了很难受,胀满了很难受,渴了也不好过。

      没呆多久,大家一起离开。

      赶到L家,痛吃西瓜。

      相约下次来读书,要带好水杯,还有笔和摘抄本。(201906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  摩

                  ——2007年

      我和女友S领到钥匙打开各自的柜门,把脱下的衣服放进去,拿出里面的新毛巾。

  自从很多人家里装上热水器,洗澡越来越成为一种个人化行为。

      曾几何时,周末一到,尤其是过节之前,屈指可数的几家澡堂均人满为患,众人一齐跳进浴池,顾不上计较你黑我白,一起泡一起搓一起污染池中水,使后来者久久徘徊不想进来。总是难以避免因争抢淋浴喷头互相推搡辱骂的恶性事件发生。那个久久盘踞在淋浴器下的大脊背曾经让年幼的我年少的我年轻的我等待到绝望……

      过去买菜要在菜铺门前排队,现在大街上的超市、家门口的小卖部应有尽有。过去大家争先恐后奔向几家仅有的公共澡堂,现在澡堂随意选,三五元洗一个澡,一二百元也洗一个澡。

      在旧机关楼上班那些年月,单位有一个小澡堂。周末时候,办公室的女人们便蜂拥而至,在蒸腾的水雾和喧哗的水柱下,常常爆发出比在办公室更为响亮的谈笑声……一位大姐平日里快人快语,意气风发,一进澡堂瘦弱的她就有些躲躲闪闪了。当别人执意为她搓背时,她也再三吩咐“轻点轻点”了,还是有可能被搓得跪倒在地,惹得哄堂大笑。

      我不喜欢在澡堂呆久,多为半小时,绝不超出一小时。封闭的空间让人窒息,容易生发不良联想,比如,万一地震了,是先逃命还是先穿衣?

      我和女友S在色调明快的澡堂内接受搓澡、按摩和皮肤护理,几乎可以称之为辽阔的浴室给人一种安全感。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惊讶按摩之手的稳准狠,直觉得有两只铁榔头不住地敲打上来,忽又变成钳子这里一下那里一下进行夹击。下手有力却不抵达痛阈,我无需因之失声尖叫。

      看来按摩绝不是我想像中的类似抚摸那样,能及时地给人一种舒服感。

      女友S在搓澡工手下东倒西歪,她不能抵挡那股按压和推动的力。面对顾客体位的坚守困难,搓澡工喘息道:“给她这样的人搓澡最累,肉松。”

      女友S一边笑自己的“不配合”,一边谈及曾经的搓澡。她说这里的床先铺台布再铺塑料比较人道,不太滑。她在另一家搓澡时,手一直紧抓床头的把手,才没有被搓得掉下床去。

      女友S是很会走路的一个女人。舒缓、从容,富于自然而然的跳跃感。和她结伴我们可以大步流星,也可以且行且止。

      在年轻时代的校园生活中,有一个女友偶尔和我一起上街,后来我死活不想与她同行。她总是走得跌跌撞撞,好像一直有人在对她暗使绊脚。你和她相挽并肩走路,走着走着,便会感觉到来自于她的侧压力。她在不知不觉中向你靠过来,假如你没有去承受,她完全有可能一直靠到把你挤下马路。这还不算最糟的。因为有时候你突然感觉到带她不动,原来她的目光已经投向了马路对面一堆闹哄哄的人群中,脚像生了根一样不再向前走了。你三呼五唤,她执着一念,浑然无觉,脸上甚至涌动着如痴如醉的神情。用力去拽,她才猛然回过神来,不好意思地笑笑,和你继续走,再慢慢地靠压过来。

      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累人。就像有的孩子走着走着常常摔倒,也不是故意一样。

      相伴的人能够各自走好是轻松的相伴。就算是可以互相依靠,也应当我多靠她一些。至少我比她瘦!

      有的人会在某个方面表现出一种斩不断理还乱。比如说话,一个人可以三言五语说清楚的事,另一个人说上半天也无法切中要害。还有人会在说话过程中不负责任地不断跑题,你得一次次提醒才能勉强回到原来的方向。听任他独自说去,会把很简单的一个问题严重复杂化。

      比如现在的我,好像也在跑题了。

      女友M多去美容院,她在那里躺着躺着就睡着了,一觉醒来正好做完了护理。据说非常舒服。

      我却觉得按摩了一回很像被结结实实揍了一顿,还说不清楚到底是哪里在疼。

      让人联想到打针和输液,知道它有利于身体康复,却不能体会到这种操作中一丝一毫的温情所在。就像孩子们的学习,在他还没有培养起足够兴趣的时候,虽然明白读书有用,也只能痛苦地接受教育。

      一双没有情感含量的手,就算是点到了穴位,也点不住飘忽的人心。

      你被命中了,却没有被打动。(200712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