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说话的力量》第十三次作业-制约

R:《说话的力量》P190

制约是一种心理沟通战术,通过提前预测和掌握谈话的走势,让对方无话可说。只能顺着自己的话说,这就是制约。

运用制约的过程,就好像下棋,要像尼古拉斯.凯奇在《预见未来》里面扮演的能预见未来的男主角一样,对方只能看眼前一步,你却能看到三步、五步,这样便能占到先机,控制局势。对方来当个头炮,你要保护中兵,怎么办呢?跳马保护中兵,这是只见一步。如果你能看到三步,那你就能赢只看见一步。对方当头炮一走当头,你下面就知道了随后的几种可能,五六炮或五七炮。对此,你早有准备,知道对方下面可能的布局,就与了应对的方法。

I:重述知识__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制约有三种:

1、顾虑提前法,提早说出最坏的可能。

2、给对方两个选择

3、表现得比对方更加期待完成对方的需要,缓和对方对你提出的要求。

我们一一用故事的方式来说明这三种方式的具体使用。

方法一:顾虑提前法,提早说出最坏的可能。

案例:

——销售人员的两种回答——

回答一:没有用制约的技巧

一位顾客走到手机柜台前询问:‚这款手机多少钱?‛ 回答一:没有使用任何技巧 销售人员直接回答:‚3800元。‛

顾客可能会说:‚这够贵的,怎么这么贵?有打折活动吗?‛

之后顾客便将关注点放在手机价格上,忽略了手机的特点。

回答二:使用制约技巧

销售人员回答:‚我跟你说,这手机特别贵!‛ 顾客接着就问:‚有多贵啊?‛ 销售人员把价格报出来:‚3800元。‛

这时顾客心里有两种可能,一是觉得自己被瞧不起,从而产生购买冲动;二是想知道手机这么贵的原因。这时正好是销售人员介绍手机优势的机会,可以将顾客的关注点从价格转移到手机的特点、与众不同之处等方面。

解读:

如案例所示,制约的第一个技巧表现在讲出对方要说的话,让自己的观点得到对方的默认,使对方不愿意跟着讲话人的思路前进,进而产生关注,这要求人们有较强的逻辑思考能力。在沟通过程中,提前给出对方可能要说的结论,可以有效转移对方的关注点,为自己赢得主动权,这在销售中运用效果较好。销售里面有个专业术语----叫做顾虑抢先法。

约会的时间是晚上3点,2点45分时发现到达指定地点还需要30分钟,对方打来电话询问还有多长时间到达,如果回答“马上就到”,结果5分钟以后没有到达,对方会再次打电话询问,几次反复之后,对方就会产生不满情绪,觉得自己受到欺骗;如果一开始时回答“估计3点半才能到”,这样当自己在3点15分赶到时,对方就会比较惊喜,这就叫制约.

方法二:给出选择

——娶了新夫人——

一次,成吉思汗外出征战,兼并了一个小部落,这个小部落的首领是一对漂亮的姐妹,战争结束后一起嫁给了成吉思汗。返回部落的过程中,成吉思汗担心无法向夫人开口,于是走得很慢。一个手下见状,主动提出自己快马加鞭先回去,告诉夫人发生的事情,为成吉思汗做好铺垫,成吉思汗点头同意了。

手下见到夫人后汇报:‚夫人,我独自回来是为了提前跟你报告,有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您想先听哪个?‛夫人沉吟片刻,说:‚你先告诉我坏消息吧,这样我听完坏消息,起码还有一个好消息可以高兴一点。手 下说:坏消息是咱们打赢了,但是大汗娶了两个年轻貌美的新夫人。‛夫人听完,心里不是滋味,痛苦了片刻,说:‚你把好消息给我说说吧。‛手下说:‚好消息是大汗经常征战在外,有新夫人照顾他,您在家就不用担心他的身体健康了。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思考周全之后就可以有效回答对方的挑战问题。对于一些不好的消息,可以从正反两方面来理解,运用制约技巧缓和说话氛围。还记得我们的汇报的第三的要求就是,给出两个以上的选择。其原理就是运用了制约。不过注意的是类似于朝三暮四的案例里面说的选择,决定权一定要给对方。否则就不是制约而是要求。这里的拿捏,大家自己自由把握吧。

3、表现得比对方更加期待完成对方的需要,缓和对方对你提出的要求。

比如:顾客认为产品太贵,要求降低价格时,可以这样回答:“先生,我真想降价,降了卖得更多,你不觉得这也是我希望的吗?”通过制约影响对方的心理,让对方觉得两人是一致的。

这里其实有点迎合的技巧,但是又运用了示弱的垫子(说明自己的处境)不过重点是通过降低对方的预期,来掌握话语的主动权。

作业:

1、老婆打电话问你:“今天能不能早点回去”请问如何用制约的方式进行回答?

回答:老婆,我预计是早点回来陪你的。可是刚刚接到boss通知,今天要加班,可能要十二点才能回来。我给你买了你爱吃的夜宵,半个小时后应该会送到了。你可以美美的敷个面膜,也可以吃吃宵夜看看电视剧。即使身在公司,但心系你处的老公,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昨夜下雨哗啦啦!早上出门发现空气好清新啊!感恩那小雨的来临。 今天孩子配合的真不错,穿衣服速度快,自己洗脸也洗的不...
    瀞好如琳阅读 94评论 0 0
  • 片名加陈柏霖主演就已经构成了看这部影片的充分条件。 再见,在也不见;而不是,再见,再也不见。 这就是中国汉字的魅力...
    卿云lusindaen阅读 244评论 1 1
  • 华哥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他突然父亲去世的讯息,遗憾的是而他却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未见到。记得和他认识是我刚到佛山...
    砺剑必锋阅读 1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