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Y红楼 │ 秦可卿:我为太虚幻境代言

《好事终》

画梁春尽落香尘。

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

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

宿孽总因情!

秦可卿

我是一个孤儿,是父亲从育婴堂抱出来养大的。后人说,我的身份是个谜,以贾家的处世风格,他们不可能让族长的儿子娶一个身份卑微的女人,甚至有的人说,我的背后也许是皇家。

我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遗珠格格”,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我只知道,曹公的笔下,我是一个不凡的女人。

在贾家,我的公公是将军,是一族之长。虽然荣府因为有老太太、太太并老爷,且宫中还有一位娘娘,身份地位之显赫不必赘言,但对于那个时代的家族来说,族长的位置是了不得的权力。甚至可以说,在这个家族中很多人的生死荣枯都握在他的手中。

后世人说,“权利是最好的春药”,我想我公公便是因此中毒日深。

多少人问及我与公公乃至小叔之间是否清白,我又因何而死。死是人之归宿,因果循环,皆为报应。我以贫贱之躯坠入繁华之境,有如黄梁一梦。何谓太虚?何为幻境?不过如此。

很多人又问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曾与警幻仙子的妹妹可卿共尝云雨,这个可卿和我又是不是同一个人。也许是,也许不是,这个我不知道,你只管问宝玉就是了。论辈分他是我的小叔,论年纪,他与我弟弟一般大小。无论我如何多情,生活如何奢靡,终不至于勾引于他。只是,年少的人,梦中总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事,那些事,或许是他长大成人的一个标志,谁也不会知道,是哪一个人让一个少年瞬间成长为男子,即便聪慧如我,也难猜测。宝玉睡梦中呼唤我的名字,或许是因为我这一生总在为情所困,为情所扰,便如警幻之妹,本是教人识破男女之事不过尔尔的,偏偏经过的人却都上了心,生了瘾。我们不能脱俗,不能脱俗,便生爱恨。

多少身后人,多少身后事,不是我秦可卿能左右的。这一生,我从不知来处而来,又不知去处而去,温柔乡中绮梦种种,富贵门里缠绵悱恻,我已知足,并无报怨。

多少人感叹我袅娜纤巧,风流蕴藉;多少人唏嘘我浮生幻梦,宛如悲歌;多少人悲泣我难遇良缘,不成善果;又有多少人暗骂我淫奔无耻,造衅开端。罢了,我只知良宵月夜,我扶栏而笑,楼下人望着我,如望明月。

至于真相,交给聪明的你们吧,我什么也不想说。

姥姥有话说

大观园里唯有一个女子,我总觉得不可说。不可说,不是因为不能说,而是她就像是一个深藏在人心深处的秘密,因为深藏而神秘,因为秘密而难以描摹。可偏偏这个女人,在所有红迷心中,宛如一颗血红的朱砂痣,生的诡异,美的窒息。

秦可卿,一句“造衅开端”直接把她钉在了污名柱上,百口莫辨。

在男权的社会里,女性的美与多情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好时她是男人功成名就的好谈资,坏时她是男人功败垂成的大因果。古有妲己玉环甚至潘金莲,就是现代也有事件刚刚平息的田朴珺。反正男人都是天行健,必成大器,如果他不幸娶了一个漂亮女人,那他所有的过错都可以合情合理的归罪于她。怪不得男人都爱美女,生理欲望是一方面,这精神世界里也有潜意识在作祟。

好吧,如果我说的一些话对男性朋友造成了一万点的伤害,那就当我没说好了,反正不说我心里也这么觉得,哼。

我家可卿就是美,出身又神秘,放眼大观园,也就妙玉跟她有一比。但妙玉太冷清,像被放进冰柜的锦鲤。可卿不同,她是她屋中的那幅画,她是她屋中的那架屏,奢靡之风让人分分钟想唱一首《痒》。怪不得宝玉到她那屋子睡一觉就梦遗了,这种环境对成长的催化作用有如激素一样,真是太刺激了。

可是,她有什么错呢?她生来秉月貌,擅风情,性情又温顺,对公婆孝顺,与夫君甜蜜,待下又慈宽,换句话讲,智商情商双高的大美人,处在一个放眼哪个时代都是豪门的家庭,她凭什么不能享受唾手可得的物质生活?凭什么不能多情一些风流一点,只要不碍着伦理道德?坏就坏在,她的出轨对象竟是她的公爹。这一淫真是淫出了新高度,将贾家和她自己都拖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纵有千种好,也抵不过一个过;纵有万般情,也消不了一种孽。我们的可卿,就这样在一片举世震惊中香消玉陨,魂归九天了。

太虚幻境,她原是警幻大仙送给痴情男女的一剂良药,没想到,她自己却成了祭品,摆上了贡桌。怪只怪,这肉身太美,这世界太乱,聪慧如你却也没弄明白,什么是生前太风流,死后心空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鸣凤在竹 1- 秦可卿是【红楼梦】十二金钗之一,曹雪芹写给她的判词是: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
    鸣凤乔阅读 3,246评论 56 49
  • 不知不觉已经大三了,想回顾一下以前的生活,却不知从何开始~ 曾记得大一刚开始,可积极的每天都去图书馆:或看看自己喜...
    ZY随安阅读 585评论 2 3
  • 早起10000天,影响一万人早起,晨跑5000米。 感谢昨天23位小伙伴打卡鼓励。 早起没有下雨,看着湿漉漉亮晶晶...
    五彩冰峰阅读 163评论 0 0
  • 这是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过的生日,似乎预示着,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因为许多不可抗力因素让我们“双星”分隔两地,...
    就是这么棒棒棒阅读 328评论 0 0
  • 一、人生目标: 1, 实现财富自由(线上—基金、债券,资产合理配置;线下—房产配置,主营业务收...
    Ariesyang阅读 2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