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尾声,写点什么,关于读书,关于人生,亦或者...

今天是个微风和煦的日子,武汉的天气就是如此怪异,前几天都变得冷的打哆嗦,今天就晴的放肆!

每天都在读书中度过,最近也买了不少书,想来想去,还是觉得纸质的书更有读书的感觉吧!拿着手机看书,就有点像通过看电视找信息的不专业感,或许真的是经历过读书快感的人才愿意花真金白银去列清单,买想要看的书吧。

一个是督促自己都是花钱买的书,给自己一个学习成本高的门槛,真心觉得读书的价值不是一点小钱能衡量的!价值在哪里?我很认同这样一个观点,读书就像吃东西,也许你吃完了也不觉得肉长了多少,但是日积月累,才真的体会到沉淀下来的都是有用的!书中有价值的东西会在某一天某一刻就展现出无穷的价值了!所以,要想坚持读书,首先就是一个信仰的问题!你要坚信读书的价值,然后才能驱动自己去坚持读,在读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自我质疑,尤其是读了一本书,很想立马见到效果,又或者觉得懂了这些知识,不知道何时才能用的上。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不会考虑太多功利的东西了,就当沉下心来读完它就是一种历练,让自己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中保留属于自己心底的宁静。可每每坚持过后,越发觉得收获的除了知识外,还有一种安静的状态!

读书,每一段文字都会在某个不经意间出现在脑海里,也许你道不出什么时候读到过,但是一定会知道曾经这些文字背后的意义曾经尝试的体会过!外面的世界很大,书中的世界也很大。我经常喜欢先从理论上找到想要的点,然后在生活中,要么去旅游体会其中的感悟,真情实感!要么在生活中,见微知著,尝试用理论去解释这个世界。两个方式都很有效果,让自己看起来平庸的生活,显得极具乐趣!当然,前提是选书,要选那些可以实践的书,也要在自己认知层面上的书!

读过一段时间的书,发现自己懂得的东西实在太少了!或许就像某个人说的,读书就像是划圈,读的越多,圈越大,圈内的知识越多,也更懂得了圈外的世界更大!这就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了!从做人的角度来说,越是有学问的人,越懂得自己的无知。那些不懂自己无知的人,往往是真的无知!不是说过人生的四重境界吗?你不知道自己不懂,你知道自己不懂,你不知道自己懂,你知道自己懂!或许我们都处在第一,二个层面吧!第三个层面的人都是很了不起了,最后一个层面的人,遇到了,就去接触吧!人生遇到一个有智慧的人不容易!遇到了,得珍惜!

说到遇人!有的人自喻为伯乐!看似伯乐满地的如今,千里马更少!男人怕交友不慎,女人怕遇人不淑!不管怎样,这个时代缺一种天然的信任感!现代社会的信任成本太高,以至于交个朋友都要从投入多少以示诚意开始!这看起来很滑稽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就说家里安排的一次相亲,男方希望草草见一面了然后确定是否可以继续下去,女方家长就觉得见面以示诚意就得到体面一点的地方去!确实呀,如果放到古代,两个相视一笑的过程就完成了会面,然后心如桃花般盛开,没有额外的杂质!或许,当今社会弥漫的焦急心态,让本来已经脆弱的信任,变得更加单薄无力。不做做样子都觉得不与大众主流观念相悖。

突然想到了,我们追求的理想人生究竟是怎样的?人人都想是财务自由,精神自在!可是真正能达到这样高度的人,真的很少,即使通过努力达到了,也是后半生的事了!那么前半生难道注定就不理想的过,或者定义成不理想的人生了吗?我不这样认为。

在我看来,追求财富自由的过程更有价值!苏格拉底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我们在奋斗的途中,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历经磨难,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我们相信自己能做到,然后努力找到方法,遇到的人,碰到的问题,通过自己的经营,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然后接近我们内心想到的感觉,自然就有一股价值感出现!更能找到自我,找到活着的感觉。人活一场,贵在体验。体验每一分每一秒,体验作为人的喜怒哀乐,体验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体验精彩世界给我们的每一次回应...这就是人生!

在奋斗的历程中,方法很重要,这个过程在实践过程中,会展现出极高的认知差距!认知高的人,会以一种极高的效率体会到人生的乐趣,而那些认知程度低的人,或许终老一生都不明白自己经历了什么。好比关在黑暗屋子里的狼人一般,空度年华而已。只是那些认知低的人强一点罢了。提高认知,似乎成了每个想要体验人生真谛的人必须具备的能力了!是的!那些先贤圣人之所以能窥探人生奥秘,展现出极高的认知,理解的世界极具普世价值,我想终归一生都在孜孜不倦的提高自己吧。心智的高低,决定了人生的层次,也决定了人生的质量。

那些各行各业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在日以夜继的努力中,把人生的宽度拉宽,深度挖深,才展现出光彩夺人的一面的。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任何的人要想活成理想的样子,都需要去适应这个时代的节奏!也许,古人习惯在慢节奏中成长,而如今我们的时代,是一个非常讲究效率的时代。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随着社会的进步展现出供过于求的局面!那在我们短暂的一生中,如何取舍呢?好的东西那么多,好的精神产物也那么多,不能什么都想要!

聚焦一个点,然后做到极致,便会有所成就!不要小瞧那些日复一日做着同样事情的人,当然是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意义是建立在增量思维模式上的!如果是读书,日复一日,每日都有受益,自然前途无量。如果只是重复写加法法则,这种无法增益的事情,也就是另外的一种浪费时间了。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的本质也是一种对未知的体验,不管是从书本上读到的知识,感受的道理,还是从生活中学习到的生活技能,都是一种好的体验,体验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情绪,心理过程,那是价值连城的!等到相类似的事情发生时,我们就会更能体会到人生的经历是多么的宝贵了!爱一个人,如何爱,做一道美味,如何去烹饪,遇到一个挫折,如何去克服,这都是需要经历才能完美解决的!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在这个修行过程中,对自己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突破自己,也就突破了人生!突破自己,也就是突破自己的认知,认知的背后是高级的智慧,而成本最低的方式来获得这种智慧,我认为还是读书!

如果可以,多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你将获得不一样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被牵着鼻子走的情况常有,像被牵到了沼泽里,越陷越深。我们要保持清醒,要快速思考问题本身的成立条件,不要一昧的去...
    小清Emily_AIA阅读 162评论 1 0
  • 每个女子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故事里,都有些寂寞的辞章,就像夏日浓碧绿荫的深深角落,那繁茂的...
    琳子啊阅读 343评论 0 1
  • 小组16人。作业雨期间收到作业13份,迟交2人,未交1人; 周谷进 007-1621: 是时候戒掉你的抱怨了 张发...
    王沙沙007er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