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人孤独

今夜有些无眠!

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失恋了。

我想笑。

几十岁的人了,失什么恋?

说真的,听到他的第一句话,我真的想笑,而且也笑了出来。

他有些恼怒,他说:你知道什么叫失恋吗?

他说:我现在在黄河边上,河水一直流一直流,我的心一直沉,一直沉。

我收敛笑意,觉得问题似乎有些严重,我说:你的人呢?你的人没有沉吧?

他更怒了:“你还是人吗?我人沉了!还能和你说话?”

我轻吁了口气:“你没沉就好,回来吧,我请你喝酒!”

电话里是一阵长叹的声音,半天后,他嘶哑着嗓子道:“你知道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吗?”

我说这谁都知道啊!喜欢就是喜欢啊!一天不见如隔三秋!一天不见……

“放屁!”

我话没说完就被他打断了,

“你那不叫喜欢,你那是虚伪的喜欢!喜欢一个人应该是纯粹的喜欢,就如我喜欢她那样,想着她的一切,想着她是否感冒了,是否吃饭了?是否不开心了,是否衣服穿少了,是否衣服穿多了,是否想吃零食了?是否想喝冰红茶了……”

我嗯嗯称是,生怕刺激到他。

他接着狂吼:“你知道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什么吗?”

我想想他的处境,小心道:“是失恋吧!其实失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他怒道:“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你最喜欢最喜欢的人对你说,我知道你是个好人,但是……”

我又有些想笑,终究忍住了,我说这和失恋好像没啥区别吧?

他似乎被我气到了,冷笑道:“小子,你等着,我今天想打人,等着我回去揍你一顿出出气。”

我也笑了,不过不是冷笑。

我说:“你不跳河了?”

他道:“谁给你说我要跳河,我只是来河边溜达溜达。”

我说那你赶紧回来,晚了我睡觉了。

他说你等着。


挂断电话,我却无聊起来。

人这一生,本应活得潇潇洒洒,却不知道有多少人为情所困。

情为何物?

不相恋也就不相欠,为什么那么多人执迷不悟!


站在楼顶,遥望将近中秋的月,银辉清冷。

月本无心,有多少人却拿她哭哭笑笑,辗转难眠。

那远处是开阳湖的烟花吧!璀璨绚烂,刹那芳华。像极了爱情,哪有什么的永恒?!!

还是李白聪明,他喜欢月亮,却从来没有将月亮当做过恋人,看他的诗:“花间一壶酒,对月成三人。”

很明显,他把月亮当做了朋友,只有朋友才能长久,才可以长久!

回到屋里,朋友还没有到来,我也懒得给他打电话。

点开电脑,想寻一本书看,不经意翻到了《大侠传奇》。

温瑞安的书,老温写书走两个极端,要么恶搞,恶搞自己,恶搞读者,恶搞一切可以恶搞和不可以恶搞的东西。

要么认真。认真的人生,认真的侠义,认真的爱情,友情,亲情!

恶搞起来六亲不认,比如书名;《战僧与何平》《山字经》《老哥,借头一用》《打不亮的打火机》《朋友,你死过吗》《请,请,请请请》《猪脸的岁月》……

比如人名:韦青青青、唐老丫,雷如,雷有,雷雷,雷同,雷纯,雷属,雷巧,雷合。把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直接弄成了八个人名。还有什么孙尖,孙酸,孙科,孙薄等等。

再看他认真起来的书名和人名。

书名《惊艳一枪》《小雪初晴》《温柔一刀》《伤心小箭》《刀丛里的诗》《寂寞高手》等等,这些名字大多都成了网络名词。

再看人名:柳随风,赵师容,李沉舟,萧秋水,方画眉,白愁飞,苏梦枕,楚相玉,屈寒山。。。。。。

其实我最喜欢柳随风这个名字,个人以为这是他的书中起的最好的一个名字,人如其名,如柳如风,静时若柳,动时若风。

这是一个悲剧人物,一生苦恋赵师容,咫尺天涯,却不能说出口,就连死的时候,眼前浮现的也是赵师容的身影!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来黄河边的朋友,他的恋情没有结局,温瑞安书中写情,也大多如此。

唯一结局好的是《大侠传奇》里的萧秋水吧。萧秋水一生对唐柔望穿秋水。他的结局是好的。唐柔没有负他。

同是大侠传奇里的公子襄则不然。

公子襄少年就名满天下,有七十二门徒,可以说人生如此,尚复何求?

但是他爱上了唐柔。

爱上了不该爱的人就注定了一世寂寞,一生孤独。

公子襄对唐柔敬若上宾,用尽一切去保护她,呵护她。

他也知道唐柔心不在他,但他就是那样默默的爱着,守着,用一生去等待着。

只要唐柔开心快乐,他就是开心快乐的,

只要他能够看到唐柔,哪怕是远远看着,他就是满足的。

当唐柔听到了萧秋水没死的讯息,当公子襄看着唐柔离开,那一段的描写,我的心跟着莫名的痛。

原句只有短短的两句:“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间筛将下来,公子襄仿佛看到了未来的日子很长很长!”

是啊!没有你的日子,每一天都是漫长的,何况,是长长的一生。。。。。。

温瑞安语句很美,

美的凄然,美的心碎!

比如苏梦枕的爱情:“他咳着嗽,流着泪,坐在轿中,站不起身,然后出手一刀,满楼红袖招,那一刀中,蕴含着多少风情。

然后他收刀,咳着嗽,流着泪,缩回到轿中。想起那清寒彻骨的女子,是否正在倚着一角梅花。他倦倦地,象做了一个大梦。”

英雄末路,心中依然装着自己深爱的女子!浪荡江湖心已老,憔悴姑苏旧竹!


电话响了起来,朋友终于到了么?

我接通电话:“你到了吗?”

电话里传来朋友的声音:“我终于找到回洛阳的路了!”

我去!

我叹了口气,朋友也读温瑞安的,我不知道他心中是否也像苏梦枕一样,还想着那个女子。

想着在这乍暖还寒的季节,那个女子是不是也正在倚着一角梅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