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生,无悔的选择

        回首多年来我在三尺讲台上度过的春夏秋冬,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超脱常人的成效。但在工作中,我始终秉承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悔品格,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用自己的血汗浇灌着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为实现育桃李的痴心,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一颗平凡的赤子之心。

        弹指一挥间,十五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在埋头批改作业的耐心中,在上课铃与下课铃声的交替中划过了,15年前,我带着青涩的面容,满腔热情的走进了大河学校,融进了教育事业。望着那些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教师仍孜孜不倦,看着他们青丝变白发仍两袖清风,我突然深刻的理解人们为什么总是这样描写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也正是在这一刻起,我明白了以后的人生我会融入他们,融入这平凡而又伟大的教育事业。

        2009年9月,我很幸运的在数学老师的遴选考试中考入了红湾小学,对于即将融入的新集体,我心中充满了憧憬。可随之而来的工作安排却让我感到手足无措。因为当时学校的数学教学岗位并没有空缺,学校急需的是语文教师,我被安排担任二年级(4)班的语文课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充满了未知与挑战。面对困难,我充满了迷茫。校领导对我说“小学老师是万金油,给你什么课你都要能够拿的起来”。是啊,做一个小学老师,要想在专业领域有所发展,就必须一专多能。只有我们去适应工作,而不能等着工作去适应我们。就这样我义无反顾的接受了新的挑战。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杂的,需要有深厚的语文功底及丰富的管理经验,而这些都是要长期积淀才能形成的,作为年轻教师的我在这些方面恰恰是弱项,为了能让自己很快的成长起来,尽快胜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岗位,我开始不断的努力去学习,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向网络学习,课前我一遍遍的研读教材,一遍遍的去阅读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语文课教学中也渐渐得心应手。

        2011年5月31日,在六一的前一天,妻子因为强烈的妊娠反应被送进了县医院,作为班主任的我因为要带领学生参加六一节目的彩排而近在咫尺却不能到医院去陪伴,直到医院的大夫不断电话催促,要我在剖腹产手术单上签字时,我才匆匆的向配班老师简单交待工作后去医院签了字。中午十二点多,妻子顺利的完成了剖腹产手术,母子平安。下午上班时间到了,因为要进行第二天的的“六一”游行队伍彩排,我又不得不在妻子不舍的眼神中离开。我知道妻子是理解我的苦衷的,也只有教师和教师的家人才能体会其中的滋味。

        2012年9月,应教育局安排,我要远赴全县最偏远的铧尖明德小学支教,此时女儿才刚刚一岁多,而就在此前不久,年迈的父亲又不慎摔断了大腿骨,父亲和女儿都需要我照顾。而妻子也在几十公里外的明花乡上班,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家中。执教的任务已经下达,无法更改。大姐和同是当老师的哥哥理解我的难处,承担了照顾父亲的重任,岳父岳母也搬来我家帮忙照顾年幼的孩子。但我知道患有关节炎的岳父要走更多的路上下班,同为老师的哥哥肩上就又多了一份重担。一年的支教生活转眼过去了,但支教生活却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收获,也是我一生中难得的一笔财富。

        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红湾小学每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的身上都发生过,也正在发生着。我校已退休的张玉玲老师,病情被确诊的情况下,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坚持上课直到学期结束学生顺利考完了期末考试,才放心的去医院治疗。赵文棠老师儿子在遥远远的大连工作,年迈的婆婆在老家只能由疾病在身的丈夫前去照顾,家分三处,但每次学校一有班主任请假,赵老师总是默默的顶上,毫无怨言……这样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不正是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吗?

        是的,我们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我们是琐碎的,但琐碎中蕴含着执着的追求。面对波涛滚滚、汹涌澎湃的改革大潮,我们洁身自爱,勇于开拓,默默奉献,甘为淡泊,乐享清贫,为了自己的那份职责,不记名利,不记得失,以一颗坦荡、真诚的爱心,架设了师生间心灵沟通的桥梁。教师是清苦的,但清贫中有无限的财富,辛苦中有无穷的乐趣。每天放学回家,想想明天课堂上几十双眼睛,想想堆积如山的作业,我们无法忘情于享受,想想生病中我们无法照料的老人、孩子,我们愧对父母,孩子!我们不是称职的子女、父母!但我们自豪,我们是合格的人民教师!

        三尺讲台,舞台虽小,但我手捧师爱,憧憬明天;一间教室,视野虽短但我热爱学生无悔青春;15载苗圃耕作,让我顿悟,拥有,我承担这责任;奉献我体验着喜悦,创造,我感悟着生命;育人,我享受着幸福!

        老师们,善存于心,爱在于行。让我们用爱心搭起桥梁,用关心凝成温暖,用真心传递幸福,用时光铸就“爱可以改变一切”的金色长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