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喂,跟你说话呢”应该是女朋友在耳边吼叫。

        “啊…你真的,很闹呢…”秦淮摸摸后脑勺眯起了眼。是什么时候交的女友?一个星期前,一个月前?真的是不记得了。

女朋友明显气噎,眉心蹙起。在一起了两个月身边的人完全心不在焉!偏生自己不愿意放手,听了那么多关于他的事情,为什么还不知悔改?大概是疯了,她是这么想的。“那不如分手好了”女友抬头,望进秦淮的眼里,那双眼睛澄撤无暇,是她的梦。

       秦淮轻轻笑着,他摸摸她的头发说:“好的”眼里满溢温柔,就像答应女友去哪哪吃饭一样宠溺自然。

        难舍吗?秦淮想想,也许有吧?毕竟单身的生活是寂寞的,在安静无人的夜晚难以忍受,人类是群居动物啊,自己一个人当然会不舒服。不过这些都是可以忍受的,不过是人生的苦罢了,总要经历。

        “秦淮,你真的…”眼眶里迅速蓄满泪水:“滚去死吧!”丢下话,女友走的飞快。啊,不,是前女友。秦淮耸耸肩,每一个甩掉的女朋友都这么说,如果语言可以杀人,他估计已经被碎尸了。

        秦淮大概是这样的人。可以向着阳光笑得灿烂,可以对着路边的粪便破口大骂,可以抱着小猫小狗给花儿浇水,也可以把所谓女朋友送的盆栽从15楼干脆丢下。活的是挺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

       他对这个状态没有异义。

       有异义的大概就是甩掉的前女友,学校的碎嘴怪和结交多年的老朋友。听过的咒骂无数,从“你真不要脸!”到后来的“去死吧!”他习惯到麻木,还可以对着她们笑的像偶像剧里的男主,温软如玉。

       吸引女孩子的大概是秦淮那张脸,像古代所谓白衣翩翩佳公子,周身环绕的是柔和的气质,笑起来眼睛都泛着阳光。于是有很多“飞蛾”开始扑火,秦淮是来者不拒,他总是笑着拍拍她们的头,总是笑着夸奖她们可爱,总是笑着亲吻她们的眼睛。可是从来没有笑着告诉她们:“我喜欢你啊”。

       秦淮歪歪头,大概这个告吹,过不了多久就有新的人冲上来告白。嗯…不过下一个千万不要这么吵闹啊,让人很难办的。于是他决定下一个女朋友不能那么草率答应,好歹要测测分贝大小,看来要买个分贝测试仪了啊…他如是想到。突然铃声大作,在铃声嘈杂的叫好声中,清亮的女声在说着什么含糊不清。他突然就弯了嘴角,眼睛亮亮的煞是好看。“喂?”秦淮懒懒散散的接起电话,不在意的四处打量。“喂我说你丫是怎么?又吹一个,丫是嫌命太长不够用是吧?小心她们组个前女友复仇者联盟把你一炮解决了。”电话那头的男声浑厚,隐隐带笑。“是是是,小爷这辈子什么都不嫌多,就嫌命长。那小女孩是你介绍的吧,不能爷来者不拒你就谁都找来啊,真的很闹啊…”秦淮无奈苦笑:“要不是看在你是我兄弟的份上,早就把她甩了,都不给她留面子”“嘁,你这两个月是跟她在一起吗?人可是跟我说打电话你不接,约出来逛街除了牵着她的手没别的举动!上次什么来着,叫你出来见个同学,你不来,找个什么借口不好,非得说你来大姨父了去不了。欸我说你怎么不说你死了去不了啊?”对方明显带着笑意,似乎是幸灾乐祸:“你倒是给丫来一个大姨父啊?长这么大真是第一次见大男人的也会来,挺行啊你”“噗嗤!”秦淮是真崩不住了:“行行行,京崇焕您赢了啊!说吧!找小爷什么事儿?”“没啥大事儿,心想大家伙儿好久没聚,来撸个串儿什么的,再联络联络感情。正遇上你恢复单身,来个庆祝大会是不?”秦淮转转眼珠,靠着电影院门口的柱子不紧不慢地开口:“你丫不是跟我们联络联络感情吧?”“怎么会,我这种人最喜欢…”“喜欢你丫丫,那苏肃我就不叫了啊,反正跟我也不是一个系的,叫起来多麻烦…”“别介啊,大不了这顿我请客!”急了又急了,秦淮想着哪天还是要好好的教育一下他,怎么这么经不起逗以后被降伏得多简单的事儿啊。“八点半,学校对面烧烤摊见啊”然后电话突兀的断掉。秦淮摇摇头,猴急什么呢?不过这么多年了还在追逐,京崇焕真的比自己想的更执着,只是他心思太不细腻,苏肃其实一直喜欢他,俩人打了三四年的游击战,却没人敢先说出来。纵使是秦淮,也不知道未来他们会怎么样。嘛,总要有点刻骨铭心的事情才会长久,人生,就是这样。

       看着苏肃从学校尚亮的教室里跑出来,围巾在脖子上乱晃,有些滑稽的好笑。“哟,苏肃,两天不见”秦淮眯起眼睛大笑:“你胖的让人惊讶啊!”“你丫皮痒是吧?嗯?”苏肃举起套着手套的胖手,踮起脚勾住秦淮的脖子威胁着。“别别女侠,学过跆拳道打人真的快准恨”秦淮想起上次京崇焕的面部表情就觉得裆部有点隐隐作痛。

        两人在路上走着,嘴里呼出的白气渐渐融入夜色里,雪堆在路边,有点寒冷。“喂,我说你啊”苏肃对着手呵了两口气:“难道真的没想过好好交个女朋友吗?”秦淮低下头看苏肃,发现她只是直视前方的黑暗,像从来没说过话一般。秦淮突然笑了,眼睛有些莫名的情绪:“别人问就算了,你问个屁啊”秦淮搓了搓手掌,鼻子有点红,看起来天气还是冷了一些:“我就是没那个感觉,不知道怎么跟别人谈恋爱,可能懒散的过了那么久改不过来了吧”秦淮想着京崇焕那家伙够兄弟,什么事都往外倒,总有一天能把我给买了,大概还得好好教训他一顿了。苏肃抿抿嘴:“秦淮,你该放下了”突然变得死一般寂静,苏肃叹了口气:“虽然我也很想她”。

         想她?已经很久没听过她了?是多久之前呢?也才两年过后,好像觉得时间过得太慢,原来她也只是离开了两年。两年可以干什么呢?可以从大一升到大三,可以从熟悉变陌生,可以从温软如玉变成懒散随心。她走的那天好像也在下雪,好像也很寒冷,以前脑海里清晰的画面,现在已经模糊不清。放下?或许是吧?至少想起来心没那么痛。

        “想?可能是吧。”秦淮抓了抓头发,看向天空:“毕竟她走的那么安静”。柏寒水,这三个成了秦淮的执念,放不下,忘不掉。

        中考发挥并没任何失误所以秦淮不负众望的进入栎英高中,分班也是分到最好的班级。这大概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因为秦淮并不是所谓长着衣服好皮囊的混混,所以他理所应当的成为了班长,理所应当的成为高一年级的男神,理所应当收到很多告白信。这一切就是那么理所应当,秦淮早就习以为常。军训排座位开学典礼上课放学,开学就有三个多月了。而秦淮注意到柏寒水大概是第二次班主任点名的时候,突发奇想的来了一句:“欸你俩挺有缘啊,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有诗意!正好缺个副班,那柏寒水你就当副班长吧!”没见过这么随意的班主任,也没见过这么奇特名字的同学。柏寒水,还白开水呢,秦淮如是腹诽着。

        “过几天就运动会了,报名表的事情就麻烦你们了”秦淮皱皱眉头,明摆着嫌麻烦。身边一双白嫩的手接过报名表,轻轻的回答:“好的老师”声音跟秦淮的低沉磁性不同,是女生特有的清亮干净,这时秦淮才真正开始注意到这个女孩,皮肤很白皙,眼睛大大的像黑曜石,头发低低的扎成马尾搭在肩膀上,阳光经过树隙透过办公室的窗口细碎的洒在柏寒水身上,洒在她微微翘起的嘴角上,洒在她微微扬起的远山眉上。此时此刻,此人此景,倾世不忘。

“所以,现在有谁报名吗?”秦淮敲敲桌子,眼睛扫过班级同学的脸庞,最终目光落到柏寒水的脸上,他听见她说:“希望大家都可以为这个班级尽一份力,毕竟高二还要分班,我们这个组合的班级,有的集体活动也为数不多,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踊跃报名。”然后有人报了名。有了出头鸟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必不可免的顺利了很多。秦淮突然觉得柏寒水真的很有意思。

“高一(1)班,团体总分年级第二”秦淮看见周围人的表情——遗憾和喜悦的交织,也算是圆满结束吧。柏寒水拉着苏肃大笑,她眉眼弯弯,周身满溢着阳光,笑声爽朗明亮,钻入秦淮耳里。他也笑,眯起了眼睛。

下午的时候教室里已经没人了,秦淮写着手上的练习题钢笔在纸面上划着,干涩的笔迹印在纸上,他有些烦躁。 “秦淮,给你”柏寒水站在秦淮桌前,他抬头,映入眼帘的是她微红的笑脸,秦淮清楚看见那双闪耀的眼睛里,是干净的笑意,他接过。那是一张照片,照片里的秦淮倚在操场旁的树下,脸上是微微的笑意,看着赛道上的同学。阳光像注意到她的那个下午,斑驳温暖,轻轻铺在秦淮的校服上。

突然他对她动了心。

可能是因为她清亮的声音,可能是因为她微红的笑脸,可能是因为他们看见了同样的阳光。总之,他动了心,第一次,对一个女孩动心。

后来的故事,就像所有青春偶像剧里的一样,他们在一起了。没有什么震惊全校的话题性告白,没有什么家长的发现反对阻止,没有什么同学传讲的肉麻情节。只是某次春游野餐,秦淮拉住了即将掉进水里的柏寒水,一拉不放手。他们就这么手牵着手走到野餐地。事后,秦淮很霸道笃定的告诉柏寒水,我们这么有缘,那么,就在一起吧。

“嗯,那就在一起吧”

这一度成为京崇焕对秦淮的夸赞点。京崇焕一直在追苏肃这条路上不懈奔跑着。苏肃也一直在追京崇焕的路上走着,总归是一条路,总会撞到头。

两个理科生的爱情故事不用那么浪漫,也不用那么多悲情来渲染。林灏喜欢柏寒水,从初中到高中,但柏寒水很干脆的拒绝了他。而林灏大概也是这段感情里唯一一点悲情色彩。他们像所有情侣一样,牵手,拥抱,互相辅导,相互鼓励。高考前一个晚上,秦淮突然很想柏寒水。柏寒水在电话里告诉他:“无论考上哪个学校,我们都要好好的在一起,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你。”秦淮笑着说:“你要记得这句话”。

然后就是高考分数出炉,他们开始一起报大学,一起进了A大,苏肃京崇焕也恰好挤入A大,林灏当了交换生,去了A大的姐妹学校C大读到大三。苏肃一直认为,林灏是为了躲着秦淮他们。秦淮笑笑,无论躲着谁,总会遇见的,这就叫命运。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大一的时候秦淮终于换了个智能手机。在新年那一天他们在广场倒计时,大半夜的广场却嘈杂的像菜市场,秦淮执意要柏寒水对他说我喜欢你。他估计会一直记着那个晚上柏寒水泛红的脸,以及后来她清亮嗓子一直反复的四个字“,我喜欢你”。他偷偷录下,然后用作手机铃声。“新年快乐,我的柏寒水”秦淮眯着眼睛笑着拉住柏寒水,轻轻吻住她的嘴唇,他看见她颤抖的睫毛,看见烟花在她身后的天空炸响,斑斓的色彩映在秦淮的眸子里。然后他闭上眼睛,探索更多属于柏寒水的气息。

后来啊…柏寒水就走了。

她安安静静的离开,就像从没有来过一样,没有在秦淮的生活里留下一点一滴的痕迹。

苏肃突然红了眼眶,她哽咽的开口:“秦淮,我真的,挺想她的”想她什么呢?不知道啊…苏肃只是想起了每次自己来姨妈很疼的时候寒水递来的红糖水,想起了每次自己跟京崇焕吵架寒水依偎在秦淮怀里带着笑意的眼神,想起了寒水叮嘱她的每句话,想起了那些有她相伴的岁月。“真的,很想她啊…”然后泪水如洪水一般来势汹汹。

“喂?京崇焕,来烧烤店前面的十字路口把苏肃带走”秦淮轻轻拨打电话,声音有点颤抖。挂了电话,他开口对着捂住自己脸的苏肃轻轻的说:“丫别哭了,她走的时间,刚刚好。”秦淮自嘲的勾起嘴角,是刚刚好,在让人永远无法忘怀她的时间,那种渗入骨髓的记忆,有生之年,剜不去割不掉。

京崇焕匆匆赶来,眉头紧蹙:“秦淮你不会打了她吧?怎么哭成这样?林灏还在那呢,你哭屁啊苏肃?”苏肃报复性的锤了一下京崇焕的腿不再说话。“我今天就不去了”秦淮清了清嗓子,然后挥了挥手:“帮我跟林灏打个招呼,我担心他能拿串儿的签子插死我”。“喂喂不是吧你…”“袁崇焕,”秦淮打断他的话,说:“我好像有点累了”。对这样没目标没灵魂的懒散生活,疲倦了。

“柏寒水啊,”秦淮躺在床上,轻轻笑着:“我好像得把你放下了,去过自己的生活。找一个喜欢的女孩子,说起来很不错的样子”他轻笑一声,笑出了眼角的泪。“寒水,我有点害怕,未来的日子”。

柏寒水走的时候是冬天,下着雪,那天很美。商场的照射灯在地板上留下一大片温暖的光明,游荡来往的行人步履繁乱,天空是繁星的。秦淮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星星,真的很明亮很震撼。他说一定要和柏寒水一起看一次星星,说起来是挺肉麻的,但他想着,意义总是不同的。那天没有人知道柏寒水走了,在她走后的三天后苏肃才从别人口中知道。

秦淮想,也许他们就差一场星星的距离。

真的,刚刚好。

“柏寒水,我不会等你一辈子。但如果有下次,我会抓紧你”秦淮抬手挡住眼睛。

“下次,就不放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车站分别几个好友,坐上回家的大巴。燃烧学老师也许知晓了台下这群学生归心似箭的心情体贴的停了明天的课。于是29号归...
    水木易安V阅读 276评论 0 0
  • 我不是总爱我自己,有时候也不爱,甚至讨厌我自己。但大多数的日子还是爱着自己的,所以我还活着!
    珍珠般的心阅读 155评论 0 0
  • 简书第二篇 每年春天都会有一段春雨连绵不知休的日子,漫长得总让人怀疑太阳是不是已经遗忘这片天空。 终于,在被春雨洗...
    oyhfairy阅读 273评论 0 1
  • 【三件事】 1. [ ] pm课程学习8/90 2. [ ] 尝试16格读书笔记法 3. [ ] 补大学问40% ...
    伽蓝214阅读 163评论 0 0
  • 1. 5分钟试飞法 很多人都有追求完美这种想法,包括我自己,任何事都想完全准备好了再去做,结果一拖再拖,还没拖到我...
    许CC阅读 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