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设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来简单的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今年30.7岁,目前在一家北京的国企做市场策划类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位准妈妈,现在37周足月了,我的宝宝将于这个月底出生。

我算是一个没有太多故事的女青年,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过着公司-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生命的轨迹在30岁前也是从毕业到工作,接着结婚、生子。然而就在30岁的时候,我开始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尝试去做之前不敢做的事,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迎接新的挑战,然后就发现自己仿佛进入了一个美丽新世界,并且很享受这种升级打怪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30岁的故事。分享内容主要是三部分:第一、女性的保质期,真的只有30岁吗?第二、如何在朝九晚五之外开启你的斜杠事业?第三、一年时间快速提升格局和眼界,我做了这三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女性的保质期,真的只有30岁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30岁可以算作一个大大的分水岭,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不再是双十少女啦,有着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比如说结婚、生子、升职等等。

就拿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SKII拍摄的广告《人生不设限》中所提到的那样:作为一名女性,我们的人生是否也有保质期?如果我们没有在人生大事上一一打钩,即将步入30岁的我们是否就此“贬值”?

而这个视频的切入点正是来自于一项针对女性年龄压力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亚洲女性受访者认为女性的黄金年龄是27岁,只有20%的女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开心。而超过半数的亚洲女性不希望别人对自己的年龄(及婚恋状态)进行评价,并认为自己被社会/他人设定了“时间表”。调查中还指出,66%的中国女性的年龄压力来自于自己内心的压力和思考。

曾经我也像大多数人一样惧怕30岁的到来,甚至在29岁的时候,给自己做了一个30岁倒计时,以此来提醒自己正在一步步的接近30岁——这个可怕的年龄。

当时,可以说,我面临着巨大的选择障碍:我已经工作4年了,但在体制内看不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想要跳槽。同时想要出国读书的念头又冒了出来,我希望能继续深造,获得一些新的体验和机会,然而想想自己,结婚也两年多,又快30岁了,父母也经常催着要尽快生娃,不然就成了高龄产妇。因此,当时特别纠结,因为一旦选前两个,那就意味着怀孕生娃要往后延至少1-2年了,但是人家不都说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8岁么?我又不想拖太久,担心自己成为高龄产妇。因此,在纠结中,度过了大半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我也向身边很多的朋友求助,甚至到在行上约见行家讨论这个问题,然而每个人都说法不一,最终,我还是没有找到答案。

现在想想,其实在当时,我不自觉的给自己设了一个期限,用年龄捆住了我自己,就像陷入了泥沼里,整个人都无法自拔。

过了大半年后,我终于明白,其实摆在眼前的不是三个选项,而是没得选!因为如果要跳槽,那么跳到哪里?做什么职位?拿多少月薪?如果要出国,那么托福、GMAT成绩在哪里?拿到了哪些offer?是否申请到了奖学金?如果要生娃,那我连怀孕都没有,怎么生?

所以想明白之后就发现自己其实不用纠结于这些了,要做的就是去实现,等到有3个货真价实的选项摆在面前,相信我可以轻易的做出选择。比如找到一份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 要不要跳槽?——当然要!比如,拿到哈佛、斯坦福的全奖offer要不要去读书?——必须去!再比如,怀孕了要不要生娃——一定生啊!

其实这里想说的就是,想做的事情未必互相矛盾,我们可以换种思路:并行去做!

而且就在开始做的时候,我才发现,其实要达到这三个选项并不那么简单,都需要长期的积累,而并非一朝一夕能实现的。于是我开始吃叶酸、锻炼身体备孕;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跳槽做准备;每天学习英语,备考托福、GMAT。

神奇的是,通过一年的努力,似乎这三个目标都实现了:我顺利拿到了斯坦福ignite项目的offer,在北大斯坦福中心和斯坦福商学院的老师们有了近距离的交流,并完成了3个月的商业方面的课程;在工作中虽然没有真正跳槽,但由账务岗成功转到了产品岗,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最后,在2016年12月底得知了自己怀孕的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我30岁的故事,我想在这里告诉大家的是: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别让他人为你设定期限!若要焦虑,也请焦对方向——我们为之坐立不安的,不应该是今年几岁,而是这些年我们都做了些什么!最后,想说的是:真正区别人与人之间生活状态的,是每个人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性别与年龄。想要人生不设限,请努力突破你能力的上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如何在朝九晚五之外开启你的斜杠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的时候已经提到过,目前我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同时在做三份兼职,分别是:公众号的运营、得到APP的书稿撰写以及一诺fellow的一些相关工作。经常有人会问我,你同时做这么多事情,忙得过来吗?

接下来,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第一、我为什么要开启自己的斜杠事业?第二、如何做到工作和兼职兼顾?尤其我现在的身份还是一位准妈妈,同时肩负着孕育宝宝的职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先来说说,第一点,我为什么要开启自己的斜杠事业?在fellow介绍中我也提到过,我认为人类和机器一样,需要快速迭代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这快速发展的社会。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AI很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取代我们中大部分人的工作,作为天生焦虑体质的我,更是希望能够通过不断探索来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核心竞争力。

就拿我所做的这三份兼职来讲,首先这源于我喜欢读书,基本每周都能读一本书,快的时候一天一本,读书读久了,自然就明白输入和输出一样重要,不然很多东西没有积淀下来,过段时间又忘了。为了输出,我开始在简书上写作,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写了将近10万字,内容包括读书笔记、职场心得、理财心得以及其他的一些随笔。也正是因为逐渐锻炼了写作能力,因此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一直follow的公众号要招新,我便很顺利的通过面试成为一名公众号的运营人员。这个公众号有线上线下5万左右的粉丝,每次推文为了锻炼自己,我都会想出20个左右的标题,很认真的修改几遍推文的内容。因为角色变了,之前在简书上是写给我自己,现在是写给这些固定的读者们,所以压力也就有了,因此自己也刻意去读了一些写作文案方面的书,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过了没多久,一名公众号的小伙伴推荐我去得到APP试着写书稿,没想到写了一篇很快就被录用了,于是又开始多了一份新的工作,每本书要求2周内读完并且写出6千字的书稿,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而接着就是看到一诺在招人,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了简历,没想到最终通过了并开始负责社群方面的运营工作。我想这与我之前的公众号运营经历是有些联系的。所以你看,这些都是一步步积累最终达到的成果,如果没有之前的尝试,那么很可能也没有现在的我。

这就是我通过自己的兴趣以及擅长的领域最终开启斜杠事业的经过,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一个不断寻找新的机会、锻炼自己能力的过程,很开心,我从中发现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并且,这些斜杠事业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围绕一个主题,那就是:写作能力,所以我并不觉得累,而是感觉自己在一个方向上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说说第二点,如何做到这么多事情同时兼顾的?这就涉及到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方面的问题。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是自由工作者,没有太多自己的时间。所以我会利用每天早晚的时间来做其他的工作,比如早上早起1小时,可以用来学习或晨跑锻炼身体,晚上下班,会留出至少1小时的时间来学习或写作,睡前半小时用来看书,舒缓一下自己的精神,周末也会制定好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

其实没什么特殊的,就是简单一点:坚持!每天坚持学习1小时,用不了很久,你会看到自己身上的变化。不是有句话,叫做:时间看得见!

在怀孕之前,我会早上5:30起床,晨跑然后回来洗澡看书,晚上也能从7:00学到10:00.但是怀孕后,因为要保证8小时睡眠,所以没那么多时间用来学习,但也会坚持每天专注至少1小时,所以,拿一诺在诺言宣传片里提到的那句话来借用一下,我想说,我都可以,你为什么不行?

第三、一年时间快速提升格局和眼界,我做了这三点。

最后,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通过一年时间快速提升自己的。首先来看这张图,这就是我从2016年到2017年所经历的转变。在这一年中,我尝试开启了多重身份,体会到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提升,享受了人生不设限给我带来的种种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起来,我做到了三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每日计划复盘。

复盘是围棋中的一种学习方法,指的是在下完一盘棋之后,要重新摆一遍,看看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对下得好和不好的,都要进行分析和推演。

应用到我们生活中,就是通过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进行重新分析,看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对做的好的和做的不好的,都要进行分析和推演。这样实际上是在向自己学习,随时随地的提高自己,把事情琢磨透、做成功。

具体到每天,我是这样做的,每天早上会列出当日最重要的三件事,在当天晚上睡觉前,会对完成进度进行复盘,标出做的好的地方,同时反思下哪些事情做的不足,下次如果遇到同样的事情要怎样改进,这样就可以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了。

每日计划复盘的作用在于,首先,每一天我都是带着具体的目标去生活的,而复盘让我能够快速成长,少犯同样的错误,成为更好的自己。

同时,日计划其实是由一生的计划-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这样一步步拆解而来的,每天进步一点点,其实也是在为你的人生大计划做着一步步的积累。就比如说,你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个作家,但这个目标听上去一点可操作性都没有,这就需要你把目标进行拆解,最终拆解到每日上可能就是日更一千字,这样看上去就好办多了。

所以,下一步,试试写出你的人生计划,然后进行一步步拆解,最后找出一个可以切实每日执行的方法吧!

第二、修炼内功,构筑核心竞争力。

其实在我的分享中已经不止一次的提到过“核心竞争力“这个词了,我把它看做自己最重要的一个特质,因为它会让你在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可以走的更高更远;在生活中,你会发现,社交场合中,往往那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人也会更容易结交朋友,比如医生、老师或某方面的专家,我们都会把他们当做一种社会资源来看待。

那么如何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首先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尝试去找到它,我们要清楚自己想要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接下来就是要通过怎样的方式可以不断修炼它,我的经验是通过不同方式的学习来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学习的途径有3种:一是读书,这种方式最简单也最省钱,通过主题阅读,每次想要深入了解一个领域的知识就去豆瓣上看这个领域内评分靠前的几本书,买回来一起通读,读完最好可以通过写作或与别人交流进行输出,这样就可以很快的了解一个全新的领域了。比如我在上个月做社群运营相关工作时,就买了7本相关的书来读,读完之后对社群运营有了自己基本的概念,然后通过实操去实践,实践中对书中的概念进行不断修正,最终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理论和经验。二是交流,可以找行业内的朋友来交流,这种方式最直接,如果没有这类朋友,也可以通过在行去约这方面的行家进行付费交流,也很有效果。三是通过一些在线学习的平台进行学习,现在是一个知识付费的时代,几乎所有的知识我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获取,而获取的方式可以是免费的,也可以是付费的,只要你投入时间和金钱,就能获得相应的回报。在这里我推荐几个在线学习的平台给大家:coursera——上面汇集了全球好的大学的公开课;网易云课堂——这个上面大多数是一些技能类的课程,比如怎么做PPT、怎么玩转excel;知乎Live——会有各个领域的大牛们分享干货,也有系列课程可以学习;分答小讲——一般都为30分钟的语音分享各个领域的知识干货;诺言——这个就不必多说了,是女神一诺推出的构筑我们价值观和方法论的系列课程。

第三、跳出舒适圈,结识不同领域的朋友。

最近我在读一本书,叫做《斯坦福商业决策课》,里面提到一点我的感触非常深,书中说到:“我们在做决策时能找到的所有选项是可能的行动路线,最终的决策不可能比最佳选项更好”,因此找出更多的选项有助于我们做出更优的决策。同理,你不可能去过一个你从未见过的人生,比如说你身边都是这样一类人,他们有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看看综艺节目然后睡觉,你会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大家都在按部就班的生活,努力考大学,然后毕业、工作、结婚、生子,一直到老。但是某一天,你遇见了《奴隶社会》,看到了一诺,她是一个三娃妈,6年时间成为麦肯锡合伙人,现在担任盖茨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你的念头会发生改变,你会想:我是不是也可以,有机会过上这样的人生?

对于我来说,我在这一年中,就是通过跳出体制内的舒适圈,结识到不同领域的朋友,从而发现了人生多重的可能性。

比如去年在参加斯坦福ignite北京课程时,我们team里有一位美籍俄罗斯大哥,40多岁了,特意从美国飞来北京参加这个课程的学习,我就深为感动。曾经和他探讨过,为什么40多岁了还在坚持学习,难道不应该去更多的为事业奋斗、照顾家庭吗?他说,现在并不算晚啊,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去不同的国家看看,学习更多的知识。在他的计划里,结束了这个在北京的课程,他打算下一步去日本学习一年,然后回美国申请个MBA继续深造。班上像他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事实上,由于斯坦福商学院的这门创业课程在中国地区只在北京开设,因此很多同学是从香港、深圳、上海、杭州等地报名参加的,他们每周都是打飞的来北京上课,从未缺席。他们中的很多人,正在创业或者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算是我们定义上的成功人士,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持学习,每年都会利用一定时间来高校充电,在他们看来,这世界变化太快,知识结构也随之不断变化,因此,要想把握趋势,处于领先地位,就需要不断学习来适应这个社会。这种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我相信他们就是那些在你睡觉的时候,正在改变世界的人。

再比如,在运营公众号时认识的一个90后的小姑娘丫丫,她有着非同一般的坚持力,曾经坚持180天早起、跑步、写作,之后通过努力从建筑业成功跳槽到互联网行业做新媒体运营,并且在半年时间就做到主管的位置,再后来,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实现了时间自由。她的梦想,是在30岁前走遍全国各地,记录一路上的故事、一路上的人,然后写成一本书。她带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敢想敢做!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只是很多事情想想就觉得算了,可能实现不了就干脆不去尝试。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这里也要特别感谢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现的这些人,他们让我看到了人生中更多的可能,也让我的人生选择多了更多可能性。

好了,最后总结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我认为不要给自己设限,30岁美好才刚刚开始,尤其对于职场女性,很多选择我们可以并行去做,而不是空想纠结。

第二,开启你的斜杠事业,一是要从你的兴趣和热爱出发,并且要聚焦;二是要做好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

第三,一年时间快速提升自己的格局和眼界,我做了这三点:1.每日计划复盘——要记住,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2.不断学习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3.跳出舒适圈,结识不同领域的朋友,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