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年,考上大学仍然是你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吗?

当有人问你,这些年来你最骄傲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仔细想想,好像一切都没有拿到那张名牌大学录取通知书来的喜悦惊喜。到目前你人生里唯一值得骄傲的事情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那个盛夏。

毕业十年聚会,当时同窗共度的朋友如今人生已有明显的分化,有的事业有成声名显赫,有的失业困顿人生多艰,大多数过着普通日子寻常生活。人生境况各异,抛开家世和机遇,唯一能解释这种现象的就是每个人的努力程度不同。

我们上班下班,抱怨上司要求多,抱怨客户太苛刻,抱怨公司福利差,抱怨同事猪队友,抱怨社会风气坏,抱怨权贵占用了太多资源留给我们的生存空间狭小……我们唯一没有抱怨的是我们自己,我们总是那么理直气壮的指责周围的一切,又意气风发的指点江山,我们常常以为我们没有成功,是因为我们没办法拼爹,是因为我们际遇不够。

从小学一直到高中,父母、老师这些我们身边最重要的人一直告诉我们要努力考上一个好大学,我们耳边常听到的就是“现在很辛苦熬一熬,等考上大学就好了。” 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读了大学之后要过怎样的人生却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大多数人也没有思考过,于是我们努力着、煎熬着,以进入一个好大学为终极目标。等我们真的考上大学了,却开始茫然了,我们糊糊涂涂的上课考试毕业,踏上社会。我们总觉得考上大学后最辛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更好的享受人生,于是再也拿不出当年用功读书的劲头。如果你的努力程度是打了五折的,你凭什么要求你收获的是百分之百的人生。

01你以为努力付出是辛苦,付出之后才发现迎来的是更轻松的人生

一个朋友以前做项目管理支持工作,以他的能力来说做这些事情完全绰绰有余,但他的状态却特别不好。因为工作本身非常琐屑,他从心底不喜欢这份工作,分给他的事情他总是能拖就拖,有的拖着拖着忘掉了,到最后需要交付的日期前什么也没干,有的拖到最后勉强做出来一点东西,里边错误百出,常常被领导批评,有时候因为频临最后交付日期,领导不得已把他的工作分给其他人完成,同事向他咨询的时候他还态度恶劣,导致人际关系一度紧张,他年年考评不好,却又舍不得这份工作的清闲。有一天我们谈话,我说他的状态不好,是不是应该考虑再换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正好遇到一个他感兴趣的岗位,他申请了转岗。之后他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一年下来他经常出差出去摸市场与客户交流,现在对自己所在的行业已经有了非常深入的认识,他的付出也都看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因为勤奋努力,被大家认可,整个人面貌焕然一新。付出的更多了,却感觉更轻松了,状态更好了。

02许多混日子的人过得更痛苦

每次经济形势不好,每次企业风吹草动,都有很多人焦虑痛苦,担心裁员,担心失业。如果我们把这些焦虑痛苦的时间用在自己的工作上,把交到自己手里的每一件事情都尽善尽美,我们就会成为一个被信赖的人,就会在单位里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如果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去规划未来,提升自己,我们就会跃入更高的阶层,就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如果我们关注脚下,用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语言,学习专业知识,用来扩展人脉建立社交圈,用来美容运动,我们就会更自信,拥有更强的自我认知。

只有知道自己去往哪里的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才不会彷徨迷茫。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时间才会在逝去的时候给他留下成长。

毕业十年,考上大学仍然是你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吗?别枕在过去的成就上睡觉了。人生是一辆驶向远方的列车,我们要跟着时光的车轮,不断的往前,才能领略到更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