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 | 黛玉和宝钗,谁才是宝玉心中的女一号?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红楼读了不下五十遍,依然有太多不敢深究的地方,生怕因曲解而亵渎。


以敬畏之心读书,是对原著的尊重,更是对作者的尊重。


宝钗黛玉之争,已延续百年,尽管脂批指出了“钗黛合一”,依然不能服众,似乎一定要争出个女一女二的结果来才肯作罢。


谁是女一重要吗?重要,因为代表了作者的思想倾向:黛玉和宝钗,谁才是宝玉心中的最爱?


近日重读,在第五回停留良久。善读的人都知道,故事的结局、人物的个性,以及作者的倾向,都写在了第五回里。


以前死瞌判词,这次,让我有所发现的,是曲词。


金陵十二钗,曹公把黛玉宝钗写进了同一首判词,却在曲词里,分出了两首,使得读者误以为是钗黛各一首。


细究下来,发现并非如此。


〔终身误〕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这首其实很容易懂,是宝玉视角下的钗黛。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金玉良姻,是主流公认的好姻缘,木石前盟,是反主流的私情。这是宝玉对这段私情的肯定,当然也是对黛玉的肯定。       


“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这句明确地告诉我们:最终金玉良姻成真,黛玉已去世外。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什么是美?齐人之美,两个各具风釆的优质女子,都想长期拥有。只拥其一,即是美中不足。


 

“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这就是得陇望蜀了。


在这首词里,钗黛依然合一,没有上下之分,只不过是“因为得不到才更想念”,黛玉的早逝,是宝玉心中的一根刺。


​这是宝玉视角,更是男性视角。作者在开篇第一回就已经表明写作主旨:


今风尘碌碌, 一事无成,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哉?实愧则有余,悔又无益之大无可如何之日也!当此,则自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э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谈之德, 以至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以告天下人:我之罪固不免, 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之不肖,自护己短,一并使其泯灭也。


所以,接下来的这首词才更加重要。


〔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一直被自己的主观意识所误,以为这里写的是宝玉黛玉如镜花水月般的爱情。带着这个误区,对原著就有了错误的理解,以为全书写的是宝玉黛玉不为世俗所容的爱情。


结合作者的写作主旨,再细读此词,有豁然之感:误之深矣!误之久矣!       


这首词,和上一首遥相呼应:上一首是男性视角,即宝玉眼里的钗黛;这一首,是女性视角,即钗黛眼里的宝玉。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阆苑仙葩是谁?当然是宝钗无疑了。宝钗所居之地为蘅芜苑,院内所种皆香草,与阆苑仙葩相对应。美玉无瑕,即是黛玉,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惹一丝尘埃。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这句是关键,以钗黛二人的视角,表明都是对宝玉有过心事的,但都成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黛玉“枉自嗟”,从自身命运出发,嗟叹与宝玉的爱情终被宝玉多情滥情所误;宝钗“空劳牵挂”,从家族命运出发,牵挂宝玉的前程终被宝玉的不思进取所误。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水中月是黛玉,清冷孤寂,看似很近,实则很远。镜中花是宝钗,高贵典雅,却可望而不可即。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这句像是宝钗对黛玉的怜惜和劝诫,也是宝钗的内心所想:既然注定要遇到宝玉,注定要心事成虚化,又何必为之伤怀哭泣呢?       


这首词,从钗黛视角看女性命运,爱错了人,终落得心事成虚化的结局。这符合作者的自批: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谁爱上了这样的男人,都会心事成虚化,何况是这样两位优质女子!


读懂了这两首判词,再去回想全文,很多模棱两可的地方都清晰了起来:宝钗有爱过宝玉吗?有的,否则怎会心事成虚化?宝玉有爱过宝钗吗?有的,否则怎会美中不足?黛玉之死与宝钗有关吗?无关,她们是同命相连、同命相怜,反而因对宝玉的共同认知而更亲密投契。谁才是宝玉心中的女一?钗黛都是,二者合一,无分轻重。     


 如果一定要分出偏重来,那还是宝钗的份量更重一点。作者把这一倾向,写进了秦可卿的词曲里:


〔好事终〕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宿孽总因情”,谁有情?谁无情?宝钗以无情著名,黛玉以情为生存之本。一切的罪孽,都因情而起!


这首曲词,是对可卿的批判,也是对黛玉晴雯的批判,更是对宝玉对作者自己的批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