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Unit Test框架——Jasmine快速入门

核心概念:

一、describe it expect 是什么?
函数describe(string, function)表示一个测试集(Suite)
函数it(string, function)表示一条测试用例(Spec)
expect语句是一个断言(Expection),用来看实际执行结果和你期望结果是否相同,返回true和false。

一个测试集包含多个测试用例;

一条测试用例可以包含多个断言,只有当它的所有Expectations全为true时,这条用例才通过,否则失败。

二、beforeEach,afterEach, beforeAll,afterAll 全局函数

beforeEach():在describe函数中每个 it() 执行之前执行。
afterEach(): 在describe函数中每个 it() 执行之后执行。
beforeAll():在describe函数中所有的 it() 执行之前执行,但只执行一次,在 it() 之间并不会被执行。
afterAll(): 在describe函数中所有的 it() 执行之后执行,但只执行一次,在 it() 之间并不会被执行。

beforeAll 和 afterAll适用于执行比较耗时或者耗资源的一些共同的初始化和清理工作。而且在使用时还要注意,它们不会在每个Spec即 it()之间执行,所以不适用于每次执行前都需要干净环境的Spec。

三、Matchers

Matcher实现了断言的比较操作,将Expectation传入的实际值和Matcher传入的期望值比较。

任何Matcher都能通过在expect调用Matcher前加上not来实现一个否定的断言(expect(a).not().toBe(false);)。

常用的Matchers有:
——————————————————————————
toBeDefined():检查变量或属性是否已声明且赋值。
toBeUndefined()
——————————————————————————
toBeNull():是否是null。
——————————————————————————
toBeTruthy():如果转换为布尔值,是否为true。
toBeFalsy()
——————————————————————————
toBeLessThan():数值比较,小于。
toBeGreaterThan():数值比较,大于。
——————————————————————————
toBe():===
toNotBe()
——————————————————————————
toEqual():==,注意与toBe()的区别:
一个新建的Object与另一个新建的Object,是Equal的,但不是toBe()的。
expect({}).not().toBe({});
expect({}).toEqual({});
toNotEqual()
——————————————————————————
toContain():数组中是否包含元素(值)。只能用于数组,不能用于对象。
——————————————————————————
toBeCloseTo():数值比较时定义精度,先四舍五入后再比较。

it("The 'toBeCloseTo' matcher is for precision math comparison", function() {
var pi = 3.1415926,
e = 2.78;
expect(pi).not.toBeCloseTo(e, 2);
expect(pi).toBeCloseTo(e, 0);
});
——————————————————————————
toMatch():按正则表达式匹配。
toNotMatch()
——————————————————————————
toThrow():检验一个函数是否会抛出一个错误
——————————————————————————
toHaveBeenCalled() 函数是否被调用过
toHaveBeenCalledWith() 检查传入参数是否被作为参数被调用过
——————————————————————————

四、如何检查函数调用?—— Spy
通过使用上面的:
toHaveBeenCalled:检查function是否被调用过
toHaveBeenCalledWith: 检查传入参数是否被作为参数调用过
Spy能监测任何function的调用和方法参数的调用痕迹。
具体例子可参考原文:
http://www.cnblogs.com/zhcncn/p/4330112.html

五、异步函数的怎么测?

调用beforeEach,it 或者afterEach时,可以添加一个可选参数(Function类型,一般写为done)。当done函数被调用,表明异步操作的回调函数调用成功;否则如果没有调用done,表明异步操作的回调函数调用失败,则该Spec不会被调用,且会因为超时退出。
Jasmine等待异步操作完成的默认时间是5s,如果5s内异步操作没有完成,则Spec会因为超时退出。

六、其他特性
1、jasmine.any:检测该参数是否与实际值所对应的构造函数相匹配,例如:
expect({}).toEqual(jasmine.any(Object));
expect(12).toEqual(jasmine.any(Number));

2、jasmine.anything:检测实际值是否为null或undefined,如果不为null或undefined,则返回true,例如:
expect(1).toEqual(jasmine.anything());

3、jasmine.objectContaining: 检测实际Object值中是否存在特定key/value对

4、jasmine.arrayContaining:用于检测实际Array值中是否存在特定值。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zhcncn/p/433011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nit Test 单元测试概念(Unit Testing)又称为模块测试, 是针对程序模块(软件设计的最小单位)...
    点柈阅读 1,324评论 0 4
  • Jasmine是什么 Jasmine是一个Javascript BDD测试框架。只要是Javascript能运行的...
    做测试的DanteYu阅读 1,311评论 0 3
  • 写在前面 本文会介绍一些jasmine的基本概念和语法,并给出简单易懂的示例。适合初学jasmine者,如果你已经...
    Addy_Zhou阅读 6,137评论 3 6
  • 基本概念 suites suites表示一个测试集,以函数describe封装 describe describe...
    只是无情绪阅读 963评论 0 0
  • 初识Jasmine Jin Sun, January 17, 2016 我们要聊些什么: 一个不错的引子 简单粗暴...
    孙进不后退阅读 4,872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