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对于这栋教学楼,我能回忆起来的也就那么寥寥几件事。

上了一段时间的课,很快,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场考试。貌似是数学考试。隐约记得,我的同桌是一个眉心有一颗痣的男孩纸。印象中,他高大魁梧,整整比我高出一个头。叫什么名字,我已经不记得了。就叫他梅梅吧。领试卷的时候,梅梅的分数比我高很多,我一脸羡慕,转身便对他说,下次考试坐我旁边吧。现在想想,七岁的我就已经知道作弊了。真是恐怖如斯。不过,不同之处在于,我以为下次考试的卷子会和这次是一样的。

有一次放学回家,走到一条岔路的时候,本来按往常一样,梅梅应该和我们在这里分开,可是白沙沟的朋友们分成了两拨,一波走原先正常的往来的那条路,另一波打算从下面走,那是去梅梅家的方向,说是之后会有一条小路。我选择了梅梅家方向的那一条路。

一路上,白沙沟的朋友们跟我摆龙门阵,说是等会要走的那条小路上会有狼出没,专门吃小孩子。不知道是落在了队伍的后面还是被吓到了,等再次到了岔路口之后,我居然不敢继续往前走了。这时,梅梅便邀请我去他家过夜。晚上,见到了梅梅的父母,见天色已晚,便留了我下来。我也没有怕生,吃完饭之后,一群小孩纸还在梅梅的寨子里面玩起了捉迷藏。玩到天黑完全看不见了还在玩。第二天照常去上了学。回到家有没有被教训我已经记不得了。

现在想来,奶奶一定是急坏了。

白沙沟有一女孩纸我也印象深刻。她的名字叫做吴连红。去年还是前年聊过一两句,据我了解,她现在在黔江工作,画了一副很深的眉毛,在照片中格外扎眼。好像也是同桌,我们一起竞选过课代表。数学还是语文记不得了。她选上了,我没有。那个女老师跟我说的时候非常温柔,说她是女孩子我是男孩纸,我应该让着她。心里虽然不服气,但是我还是使劲的点了点头。

小时候不懂事,也可以说是臭味相投。我和小红绝对是说不到几句话便吵起来。问候祖宗十八代都是轻的,头顶生疮脚底流胧都算好的。

虽然是农村,但是天下的学校都一样。想我俩这样互相问候在当时真算不了什么。我记得这么两件事。当时可能是古惑仔电影看得多了,还是什么原因。小孩子喜欢在自己身上划刀子。有这么一小孩,为了让人觉得他很厉害,于是在手心划刀子。也许是没有掌握好力度,或者是没想到会这么严重,他把手心划破了,鲜血直流,按都按不住。不过要得效果还是达到了,从那以后,他在学校简直可以横着走。我也没见过,只是听同学摆的。说是当时高年级的学生下了课之后就在路上约架。每个人手持西瓜刀、铁棍追着人打。逼急了,往山上跑,胡乱窜。天黑了才敢慢慢回家。

从大坪往上走,翻一个山腰就到了海边。不是真的海边,而是这个地方叫做海边。我儿时最好的朋友就住在那。他叫吴明波。现在在浙江宁波打工。听说工资很高,五六千一个月。我比他大一点,偶尔还会凶他。他是一个温顺的人,平时也不惹事。可是俗话说狗急跳墙,更何况是人呢。又一次他被学校高年级的同学欺负。发起火来,直接朝着人肚子狠狠的砸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拳,硬是让那个人生生的口吐鲜血。我只在电视剧里面见过这种场面。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凶过他了。

小时候在家里接受的教育不是棍棒教育,是没教育,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过年才回来,奶奶只会骂两个姐姐,从来很疼我们兄弟俩。在学校确不一样。你要是课上打瞌睡。老师直接抓着你的头发就往面前自己的的课桌上或者后桌的课桌上磕,磕完还不忘提醒你,不准哭。作业没做完打手心更是家常便饭,所以我一整个小学生涯,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的。

关于我的二姐,我从小跟她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又一次在回家的路上打架。她扯我的头发,我扯她的头发。那时候下手哪里知道轻重,都是用尽最大的力气撕扯。谁都不放手,相互僵持。直到远方打起了轰隆隆的雷声。眼看着雨要从那边过来了。松手,然后拔腿就跑。我们一边跑,一边往后看。虽然用尽全部力气奔跑,雨还是一点一点的追上了我们。还有一次,不记得是怎么回事(现在想想,可能是我的梦,因为过去印象深刻,到长大一点,我已经分不清那些是回忆,那些是梦了。),反正我和二姐居然在同一个教室面对黑板做同一道题。也不知道是谁先做完,谁做对了。不过这件事给我的童年带来的是满满的自信。那种快要溢出来的自信。

那时候学校的上课铃声是一个很大的铁质的大钟。用敲的那种。经常是慢悠悠地走到山腰,听见山下传来上课铃声。才知道迟到了,于是疯了似的往山下跑。

学校的教师宿舍和办公室那栋楼后面不远处有一口水井。绕着圈走下去,就是井口。用水泥修好的惊口。活像一只张着大嘴的青蛙的嘴。夏天,不管上面多么的炎热,只要走下来到井口,就会感到深深的凉意。每到下课,每个人拿着一个水瓶去接水。水面距离井口有约一米的距离。要整个人趴在地上,再伸手去灌水才行。没有水瓶的,就会在路边掐一段葫芦叶,要么用它的宽大的叶子卷成一个碗状来舀水喝。要么用它的茎掐头去尾含在嘴里吸水喝。吸水喝就要更低的往下,头要深深的探下去,整个屁股都要往天上翘。

学校外面有两处买东西的地方。一是门口有一间药房。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婆婆在卖药和零食。我们以前的“跳提子”全是在婆婆哪里买的。想不起来是一块钱一串还是五毛钱一串,每一串里面有三个还是四个跳提子和四五颗枣子。二是距离校门口200米左右的一户人家,各种东西都卖,大部分是生活用品。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学校从烂泥坝搬到风水岭。什么时候搬的,为什么搬,是整个学校都搬了还是搬一部份我早已忘记。风水岭是我们那一片所有人赶集的地方,是最繁华的地方,是城里。可以说是我整个童年最喜欢的地方之一。长大了之后,我常常跟人讲,我小时候拿着奶奶给我的两块钱就去赶集的故事。

我们搬到的是可能是村委会的办公楼,一个字:挤。十几平米的一间小房子当做教室,要塞下几乎二三十人。但我在这里遇见了一个非常漂亮可爱的女孩子,陈莉芳。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她一起捡石子。这是整个风水岭读书生涯我唯一记得的一件事。不,还有一件事。但时高年级的学生每天在楼下练操(不知道是个什么操),我闲来无事也在旁边跟着跳。一段时间后,那个老师说,我看你们很多人还没有他(我)跳的好,来来来,你给他们示范一下。我也不谦虚,说来就来。可是跳的那叫一个差劲,动作完全乱套了。大家一阵哄笑。那老师的脸色更是难看,一副想打死自己的脸。

那时候唯一的体育活动就是打乒乓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周第五天 不管做什么,行动才是真理 【好小伙伴跟我一起回到这里来,那么在开始今天的知识点之前呢,先送给大家一句...
    龙凤宝贝_8ce8阅读 311评论 0 0
  • 阅读1小时,总计369小时,第351日。 阅读《维特根斯坦传》至12% 卡尔是赫尔曼和芬妮孩子中的例外——唯一父母...
    龙套哥萨克海龙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的谈话继续,今天谈话的学生有:薛筝、王爽、叶怡明、闫硕、宋俊瑶、黄群尧、曾心妍、张钰、苏甜甜、郭朝鑫、李飞...
    殷德静阅读 302评论 0 1
  • 2018年1月19日随笔(1) 几点关于爱好的随笔 #1每个人不一样的,当你为一件事热情洋溢的时候,你把这件事介绍...
    胡靖楠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读《大学》之(15) “大道”是《大学》全书结束时才出现的概念。为人处世、治国安邦的正确原则是“得众则得国,...
    东篱文集阅读 4,8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