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偏执狂

(爱檬,一个柠檬女孩。她说,你可不可以把我写进你的故事里,然后拥有一双魔法水晶鞋。)

嗨,在你的心里有没有神性的存在——一种不可言说、不可理喻的崇高感和敬畏感?

爱檬说,她有。

几多敏感,就有几多倔强,几多偏执和狂妄。

熟悉的人都知道爱檬是个重症精神分裂者,还是个内心戏十足的怪阿姨,毕竟别人的一个小眼神便可以演绎出一部红楼大戏。

“尽管如此,上天依旧厚待于我。”爱檬对我说,她是个不靠谱的人,在坚持不可理喻的路上,收到的不是质疑和白眼,而是一颗颗宽解的真心。

在公司楼道里,我可怜兮兮地啃着硬邦邦的面包,听她说起了她的故事。而今此时的她怀想着三年前彼时的自己。她说,那时虽没有通宵达旦,却也夙兴夜寐(人艰不拆,自动忽略她吃喝玩乐的时候),只因怀揣一腔孤勇地跨专业继续求学。尽管她知道跨专业的课业繁重,知道她的年龄不太允许她放肆任性,知道有太多的现实的问题,但是,那有怎样!她还是依旧故我的地选择了“无用”的汉语言文学。她回头对我笑笑说,你是不是也觉得我很任性啊。可是,因为我就是很喜欢、很喜欢啊~我已经与它错失了三年,但是不想偏离一生。

“留在母校吧,至少还有我们。”好友对她说。

“不,我就要去小岛。”她说

“为什么一定要去陌生的城市!”好友不解。

“因为我想看大海,嗯,就这样、仅此而已。”那时爱檬有些茫然地看着远处,不敢正视好友的目光。

是的,大海——至今她依旧不知它在心里是怎样的存在,但确是那般的重要。尽管她是见过海的,但是远方陌生的那个小岛的海让她痴迷……遥想着面朝大海,用尽全身的气力喊出一个人的名字,他的名字飘散伴随着海浪消逝在蔚蓝的天空,也从她的幽蓝的心里去除。

爱檬说,我不想那些美好时光被嘈杂的生活抹灭,我要亲手立个坟冢将它掩埋,一抔静海掩深情。我不是先知,也没有预见能力,但是彼时的至柔的岁月里我确实将此奉为圭臬,尽管日后我并未将此成行,回想起来虽是幼稚却全然真挚。

成绩出来的那一天,爱檬跟个没事人似的,还不急不慢地去兼职,整个人都显得格外云淡风轻,其实她内心早已波涛汹涌,崩溃决堤。她怕自己考上,离开这个深爱的城市、深爱的人儿;她又怕自己考不上,怕灵魂和身体将永远一贫如洗、苍白无力。

很庆幸,她考上。她说她特别的幸运,也一直感恩自己当年的任性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其实,在得知录取结果的时候,舍友说了这样一句话:“你都没好好学居然能考上,老天爷真不长眼……”爱檬笑了笑,没有说话。“是啊,在备考的两个月里,我确实是没有什么端正的态度,但是她们并不知道,为了这场考试,我早已准备了二十年,从我记事起便知道「文艺」是我偏执所在。”爱檬低着头,啃着面包,含含糊糊地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她本以为我没有听清楚,可是一字一句都扎到我的心上。因为在我看来,她确实不像一个能静下来坐住的人。

“小岛,很迷人。大海,很迷人。当然,你,也很迷人。”她打趣地继续说道。

尽管对小岛有过诸多的美好想象,都不及小岛本身的美。当然这种美,可能是有些虚化的美,也是文学和艺术上的美,自带滤镜的感性美。

在小岛的短短两年的美好时光里,她收获了另一个自己。美好的记忆太多,但有一幕场景深深地刻在心里——

2014年的第一场雪深夜悄然而至,清晨已然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睡梦中听到手机“叮”的一声响,本能地拿起手机,睡眼朦胧地看到兔子发来的消息:嗨,下雪了。我们去看雪吧。一瞬间清醒,掀开床帘,看到对面的兔子,坐在床上呆呆地望着窗外……刹那间觉得,缘分如此美好,你如此美好。

握着手机,将编辑好的文字点击发送出去,兔子回头看着她笑了笑,她说好像看到了春天,以及偏执的意义……

在跨专业接本之前,曾有过太多的质疑和疑惑的声音,披荆斩棘终成自己的王。你说她偏执,我只说你不懂,你不曾深爱……



写在后面,说给自己、以及坐在天台和我一起吹凉风的爱檬听——不要辜负自己的每一段深情,与人如是,于事更甚。

PS:你们有什么话要对爱檬说吗?我可以转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檬,lemon,她说这不仅仅是她的名字,里面还藏着她的秘密,一个关于Love 的故事。或许在某一天会笑着讲述这个...
    蓝曼卿阅读 302评论 0 0
  • 爱檬,一个爱做梦的女孩,她的梦看似不可理喻,甚至有些可笑幼稚;可是,她说她就爱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爱檬说,她去小...
    蓝曼卿阅读 142评论 0 0
  • 近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冬日的严寒与凛冽悉数退去,一场又一场春雨接连不乱地下起,如柳如丝,极尽缠绵,将天地晕染在一片...
    漫思茶的茶阅读 523评论 2 7
  • 我爱大叔,我爱在三月温暖的风和日丽里坐着大叔的摩托去乡村晒太阳吹风。 可是,大叔不爱我。 大叔只是头也不回的消失在...
    流苏蓝蓝阅读 227评论 0 2
  • 林加玲,女,大二刚结束,坐标西子湖畔。表面柔柔弱弱,内里风风火火,可动可静,可卖萌可御姐,可淡定可疯癫。林加玲希望...
    示子小姐阅读 696评论 5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