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文|张大仙大仙张

                                    01


学妹说,“学姐,我觉得你像是那种以后会闪婚的人,你虽然现在追求爱情,可是总感觉,你以后可能会向生活妥协,会对爱情将就。”



其实,连我都不知道我以后会怎样选择我的爱情与婚姻道路。太多人问过我,“你会向现实妥协,将就着过完这一生吗?”



我不想,是的,至少目前的我,是可以很坚定地告诉你,我不愿意把我短暂的一生就此浪费。我为什么不可以拥抱我爱的人,我为什么不可以追求我想要的爱情,我为什么要在别人的眼光里活成他们想要的模样。



可是,所有的声音都在嘲笑,“你年纪大了,随便点吧。不要设置太多条条框框了,不要不切实际了,就你现在这样,你配不上更好的。”



甚至于你的亲人、闺蜜、好哥们,都在劝你:“差不多得了,你也得看看你自己够不够优秀,没有天仙之姿,妄想攀高枝,要求太高,所以你单身是活该的。”



在我们的学生时代,我们也曾经爱上过一个光芒四射的人儿呀。他可能是学校里叱咤风云的学生会主席,也可能是篮球场上耀眼的运动高手。那时候,没有人会说我们痴心妄想,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可是长大以后,他们就告诉你,先撒泡尿照照自己吧。



他晚来风急,我想再等一等。可是你们都在劝我:要放弃,要将就,因为你自己本身也不够优秀,不够好看。



可是人人都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情和美好的生活,这有错吗?


                                  02


我们都以为,我们将就些吧,步入婚姻殿堂,可能刚好遇到一个不错的人,可以日久生情,顺利地携手过完这一生。这机率就像你在刮一张刮刮乐,你总以为你可以再来一瓶,但是刮到的永远是谢谢惠顾。



将就的爱情,只有少数牛逼的人,能将就着好一辈子,还渐入佳境,多数人呢,则委曲求全按部就班地就这么过下去。



可是呀,不喜欢终究是不喜欢。在别人面前,你们有多门当户对,才子佳人,于你,也不过是午夜梦回,魂牵梦绕另一人。就像贾宝玉最后娶了薛宝钗,他也只能感叹,“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终身误,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将就的感情,伤害的不仅是彼此,也是对彼此的一种侮辱。从爱情到婚姻,还是别有太多违心的东西,婚姻是爱情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何以笙箫默》里,何以琛有一句情深至切的话让无数少女为之泪奔:“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我希望,所有的爱情都不要以将就开始。因为将就开始的爱情,往往以分离草草收场。再美的夜景大概都需要和喜欢的人一起欣赏。



不将就是一种态度,而不是借口和理由。我所理解的不将就,就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做真实的自己,爱自己想爱的人,与生活中的不如意死磕到底。并不是你拿来说服自己不努力、不勇敢,还心安理得不优秀的理由。



真正的不将就,它可以让我们学会不委屈自己,激励着我们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真正的不将就,它可以让我们慢慢地优秀,让我们有能力去寻找,匹配自己想要的爱情。


                                  03


现代人,仿佛已经没有了爱人的能力,也好像丧失了追求爱情的热忱 。想的越明白,就越难恋爱。越理性,越不想步入婚姻。这是很多90后目前的状态。



其实有时候,我羡慕的不是爱情 ,是我爱的人费尽心机地爱我。年少的时候,我们曾经认认真真地喜欢一个人很多年,认认真真地追求过一个人很多年,死心塌地无怨无悔,即便这份感情最后可能无疾而终。可是现在,越来越觉着爱情真的是件难能可贵的东西,大家好像都很忙,合适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在你追逐对方的过程中,他无法对我们的关系给出我们想要的回应,那我们也只会是换个目标,开始重复了解追求的循环过程。



广撒网,愿者上钩。



扪心自问一下,当你去撩一个小姐姐小哥哥,一开始真的只是出于好感和喜欢吗,还是仅仅只是因为别人夸了她贤惠、好追、适合结婚、家境不错。



朋友大污,因为表白被女神拒绝以及年纪到了,家里催婚等种种因素,与一个好久不见的老同学开始联系。明明聊得还可以,可是就是没有心动的感觉。



他说,我心里其实喜欢的是女神,只是这个小姐姐比较符合家里人的条件,也比较好追求。我很清楚自己只是因为年纪到了,才开始将就地想跟这个小姐姐谈恋爱。我七夕跟她表白吧,她不接受,我就换目标。



他想的不是我要去寻找、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情和生活,而是我要换个人继续将就。现在很多人,都能在感情生活中,为自己尚未萌芽的感情及时止损,停止追逐的脚步,逃避一切付出和伤害。他们心里想的,无非是能在感情中一步登天,水到渠成,然后想要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可是,爱情恰恰只能通过一步步地摸索前进,才能勇攀高峰,摘取胜利的果实。哪有平坦的康庄大道,爱情,从来没有捷径,一向如此。能将就的爱情,从来都不叫爱情,它可能是婚姻。



曾经在抖音上刷过一个视频,有人问一个阿姨,“现代人追求有钱有房有车的爱情,你怎么看待?”阿姨说,“我不评判太多,但我想说的是,好的爱情与婚姻是那个人可以让我一直快乐,让我在感情中做小孩,而不是大人。”



不将就的爱情,是平淡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里,虽然琐粹,但却时常伴随着心跳的喜悦。不将就的爱情,是他缺点像星星一样多,优点像太阳一样少,但是太阳一出现,星星就都消失了。你一出场,别人都显得不过如此。



婚姻的本质,不是亲情,我希望,永远是爱情。



但愿,你不将就的爱情婚姻里,你的他和她,刚好是他人眼中合适的结婚对象。但愿,你在遇见那个人的时候,你足够优秀,有底气过不将就的人生,把爱情嫁给自由。平安喜乐,得偿所愿。



春光不必趁早,冬霜不会迟到。过去的都会过去,该来的都在路上。一切都是刚刚好 。好好生活,慢慢相遇。余生很短,不必将就。



我希望我,顽固而专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大概会遇到2920万人,但相知的几率不足0.000049,所以他不懂你,真的没关系。也别怪他,因为以后你会...
    三公主说阅读 9,677评论 30 38
  • 人生是一场旅程,沿途的风景皆是修行,日子一天天过,就像旅人赶路,山一程,水一程,前路迢迢,未来遥遥。看回头走过的路...
    塞0_塞阅读 331评论 0 0
  • 第一个C语言程序: 1)C语言的源程序构成: 由函数构成(面向过程的编程语言的特点) 2)函数先定义才能使用 3)...
    WWHB阅读 158评论 0 0
  • 文 | 引荐 二十五年前,杏树弯的杨林外出时,在三叉路口旁捡了一个弃婴,弱瘦体痿。看起来像养不活的样子,众乡亲都劝...
    生活简单多些付出阅读 368评论 0 0
  • 这个小说是以校园恋爱而写的,是我自己编的,内容有的是我身边的事情,还有的是自己编的,我不会抄袭任何人的作品。 希望...
    亲爱偏執狂阅读 71评论 0 0